PPP融資模式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9 05:33:03 字數 696 閱讀 2826

作者:吳夢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4期

摘要:ppp融資模式具有傳統融資方式不可比擬的優點,值得大力推廣,特別是基礎設施所建設融資。文章主要分析ppp融資模式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應用現狀和問題,並詳細分析ppp融資模式運用於城市軌道交通專案可能產生的問題,然後提出相應對策建議,以期實務界借鑑。

關鍵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市軌道交通;ppp融資模式

伴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為了滿足人們的基本生活需要,**開始大力發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但資金卻往往捉襟見肘。而傳統的融資模式可能會使金融資源的配置效率受到影響,也會增加系統性的金融風險,因此ppp融資模式應運而生。ppp即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的縮寫,這是一種**與社會共建模式的融資形式,能夠有效減輕**財政壓力且能夠使專案達到更好的預期效果。

ppp融資模式的概念由英國**於2023年首先提出,其最初的pfi模式的本質就是公私合作模式。英國**在推進ppp融資模式的過程中,不斷轉變**職能、引入市場競爭機制,使得專案整體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截至2023年3月31日,英國ppp融資的運營專案有686個,總金額為594億英鎊。

據此,ppp融資模式的熱潮也開始在世界範圍內出現。

我國對於ppp融資模式的運用開始於20世紀末,但目前依然處於不斷地探索實踐階段。總體來說我國引入運用ppp融資模式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試點階段(1983~2023年)

國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融資比較分析

摘要 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社會經濟的發展提供物質載體。本文比較分析了美 日 德 法等發達國家積極推進基礎設施融資體制改革的過程 方式與經驗,以期對我國城市基礎設施融資體制改革有所啟迪和借鑑,從而更好地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關鍵詞 發達國家 城市基礎設施 專案融資 融資方式 經驗...

蘇州首例基礎設施類PPP怎樣落地

中億豐建設集團成功中標蘇州高鐵新城北河涇景觀及蠡太路改造ppp專案。該專案入選江蘇省財政廳ppp專案庫,現成為蘇州市首例落地的基礎設施類ppp專案,備受社會矚目。專案運作模式與期限。本ppp專案實行建設施工 養護管理 商業經營一體化全生命週期經營方式,通過公開採購招標引入社會資本方。與社會資本合作成...

BT模式在基礎設施專案中的應用研究

關鍵詞 bt模式特點應用 一 bt模式理念介紹 bt是英文build 建設 和transfer 移交 縮寫形式,意即 建設 移交 是 利用非 資金來進行基礎非經營性設施建設專案的一種融資模式。bt模式是bot模式的一種變換形式,指乙個專案的運作通過專案公司總承包,融資 建設驗收合格後移交給業主,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