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級建造師市政輔導之施工任務

2023-02-09 05:30:05 字數 1788 閱讀 2246

前期準備工作,首先應明確合同約定的施工範圍,進行單位、分部、分項工程的劃分,其次是總承包專案經理部對專案的施工任務進行分解,落實到各個層次。這兩項工作是工程前期其他準備工作的基礎。

(1)按專案構成的劃分原則

專案構成可劃分為: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項工程。

單位工程:(幾種情況)

分部工程:(幾種情況)

分項工程:按主要工程材料、施工工藝、裝置類別等進行劃分。

(2)按專案實施方式的劃分原則

機電安裝工程總承包方承擔的施工任務,包括總承包方自行組織實施和發包給專業分承包方組織實施兩大部分。其劃分原則

總承包合同約定或法規規定的主體工程或主要生產工藝系統工程施工任務專案應自行組織施工。

自有專業隊伍能力和資源條件可以滿足承建專案施工任務的,應自行組織施工;如有不能滿足的部分,可以分包給具備相應專業資質、能力的專業承包商。

採用多專業混合隊建制組織施工時,施工任務劃分宜按單位或子單位工程組織施工。

採用單一專業隊建制組織施工時,施工任務劃分宜按分部或子分部工程組織施工。

1m421033 施工任務的交底

機電安裝工程總承包專案經理部應高度重視施工任務的交底工作,明確分工和各自的責任。施工任務交底可分為:企業向專案經理部交底;施工任務劃分的交底;經批准後的專案管理實施規劃或施工組織總設計或施工組織設計交底;對作業隊、施工班組施工任務交底等。

(1)企業向專案經理部交底

由企業責任部門負責向已組建的專案經理部管理人員進行施工任務交底。

招、投標過程中,經濟標和技術標標書、合同洽談等情況。

企業對業主的承諾和施工合同內容、目標、施工任務及範圍。

程裝置和材料的採購供貨責任分工及有關要求。

工程施工所需資源配置的及措施。

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質量、安全、進度、成本)和管理控制的要求。

(2)施工任務劃分的交底

機電安裝工程總承包專案經理部應在工程前期準備工作中,向分承包方和內部各層面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作施工任務劃分的交底。交底內容應包括:

總承包方與業主簽訂施工合同的有關內容和要求。

介紹機電安裝工程概況和特點。

介紹施工現場相關方及各相關方與專案經理部的關係,明確組織協調要求和溝通渠道。

明確總承包方和分承包方的施工任務劃分情況,工程專案管理目標和內容,進行目標的分解,提出控制要求。

(3)專案管理實施規劃或施工組織總設計或施工組織設計經批准後的交底 ,總承包專案經理部各層面和分包方有關管理技術人員參加。交底內容應包括:

工程概況、施工特點和難點分析、施工部署、主要施工方法、施工總進度計畫、全場性的施工準備工作計畫、施工資源總需要量計畫、施工總平面圖和各項主要技術經濟評價指標等。

需要進一步編制施工方案的清單,並落實負責編制責任人。

全場性的施工準備工作計畫實施的責任分工。

實施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總設計的有關要求,包括資訊溝通傳遞渠道。

解決施工難點的策劃方向。

由機電安裝總承包方(包括企業和專案經理部)承擔裝置採購**的情況。

(4)對施工作業隊、施工班組進行施工任務交底

專案開工前主管工程師向專業施工員和施工作業隊、施工班組進行施工任務交底。交底的內容應包括:

介紹工程概況和特點、設計意圖、施工具備的條件。

採用的施工方法或工藝、施工順序及施工進度要求。

依據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施工質量應達到的要求和目標。

針對施工作業場所和施工人員操作中風險情況,明確已識別的風險源及應需採取的安全防範措施,對重大風險因素應採取的相應管理方案和控制要求。

與其他相關專業工種的施工配合及介面關係,機電安裝工程中各工種進行交叉或平行作業時的協調和注意事項。

2019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

2016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分享1.29日 一 對施工質量監督的實施 1 申報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監督機構接受建設單位有關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申報手續,並對建設單位提供的有關檔案進行審查,審查合格簽發有關質量監督檔案。建設單位憑工程質量監督檔案,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領施工許可證。2 開工前的質量監督...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備考輔導 1 5

2010年考試吧二級建造師考試資料精品帖子總索引 2k311012熟悉城市道路的級別與類別 一 城市道路分類 一 快速路 二 主幹路 三 次幹路 四 支路 二 城市道路技術標準 見2k311012 1表 三 城市道路道面分級 一 面層型別 路面等級與道路等級 二 按力學效能的路面分類。柔性路面和剛性...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實務總結

施工總平面圖布置原則 1 滿足施工進度 方法 工藝流程及施工組織的需求,平面布置合理 緊湊,盡可能減少施工用地。2 合理組織運輸,保證場內道路暢通,運輸方便,各種材料能按計畫分期分批進場,避免二次搬運,充分利用場地。3 因地制宜劃分施工區域的和臨時占用場地,且應滿足施工流程的要求,減少各工種之間的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