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的現狀分析與對策研究

2023-02-09 05:30:05 字數 946 閱讀 4763

作者:鄭劍橋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5期

[摘要] 高職院校以培養學生技能為目標,而實訓室是實訓教學的重要平台,是學生學習技能的重要場所。提公升實訓室管理水平,對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的建設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本文通過對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優化實訓室管理的對策,以進一步提高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的管理水平,增強示範性高職院校的示範作用。

[關鍵詞] 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8. 05. 086

[中圖分類號] g717;g718.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8)05- 0214- 03

0 引言

高職院校在「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畫」的政策扶持下,開啟了快速的發展,校內實訓室的建設規模也不斷增大。而實訓室是高職院校辦學的重要條件,也是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保障,其目的在於提公升學生的崗位技能和職業水平。因此,加強校內實訓室的管理工作,培養高素質應用型技能人才是示範性高職院校必需完成的重要課題。

1 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的現狀分析

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數量、裝置種類的不斷增多,使得實訓室的管理暴露出很多問題和不足。以下,就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存在的問題做出列舉和分析。

1.1 管理模式落後,缺乏體系

1.1.1 缺少電子資訊化管理

目前,實訓室的管理大多還是採取人工管理模式,實訓室及裝置的使用登記、日常維護記錄由管理人員手工記錄;實訓課程的使用安排依靠人工排課;裝置報修依靠人工填單申報,缺少電子資訊化管理平台的管理模式,流程複雜煩瑣、耗時耗力。另外,對師生在實訓教學過程中的具體操作沒有實行電子資訊監控管理,缺乏登記師生使用資訊的過程性材料,使得裝置因操作不當導致損壞的現象找不到相應的責任承擔人。這種人工的管理模式使得實訓室的管理水平滯後,未能體現出示範性高職院校實訓室管理應用電子資訊化的先進性。

河南省示範性高職院校公共體育教學現狀分析

作者 牛長江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6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6 06 000 02 摘要 關於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 國發 2002 16號 加強了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領導和支援,以就業為導向改革與發展職業教育逐步成為社會共識,職...

績效預算 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的政策導向

作者 陳曉梅康建軍 職業教育研究 2009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計畫的推進,建設資金使用所體現出的效益性愈來愈明顯,輻射作用越來越強。這就要求專案院校以示範性建設為契機,加強制度創新和內涵建設,建立起以績效管理為核心的預算管理新體系,資金使用上全面引入績效預算的理念,採取 專案管理...

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名單 100所

單100 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 北京財貿職業學院 所 北京 4所 上海醫藥高等專科學 上海 4所 校上海旅遊高等專科學校 天津職業大學 天津 4所 天津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重慶 3所 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 河北 4所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