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測掉話專題

2023-02-09 05:27:04 字數 4861 閱讀 1389

路測中的掉話問題**

路測在網路優化過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路測是獲得現有基站條件下的無線覆蓋的重要手段,由於地形、建築物及其它一些環境因素的影響,或者由於實際建設時基站選址上的不確切性及網路執行中基站周圍環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的因素的影響,以及運營商在網路維護過程中對基站資料的維護不力,使得系統實際運營中的覆蓋情況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因此,只有通過實地測量才能真正了解系統的實際覆蓋狀況。

網路執行的情況隨時在變化,裝置損壞、網路擴容、使用者數增加以及大型會議、節日引起話務量的臨時變化等都會影響網路的執行質量。要了解使用者的實際通話效果和質量,只從omc讀取pm報告是不夠的,必須進行路測。

通過路測,可以對路測過程中發生的弱覆蓋、盲區、話音質量差、切換失敗、干擾及掉話等各種現象結合pm統計資料進行分析,優化網路的運營質量。本篇針對路測過程中的掉話現象作一些簡單的分析。

掉話是指在分配了話音通道(tch)後,由於某種原因,使呼叫丟失或中斷,正常通話無法進行的現象。掉話給使用者造成許多不便,是目前使用者投訴的熱點,是使用者衡量網路運營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標誌,掉話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移動網通訊質量的優劣。由於無線訊號在空間傳播中受周圍環境影響較大,加上運動過程中訊號傳播路徑的改變,掉話可以說是不可避免的,這是與有線通訊的一大區別。

在日常維護和優化中掉話率是一項很重要的系統指標,降低掉話率也是維護和優化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

路測過程中掉話的直接原因有兩種:1,射頻丟失;2,切換掉話(注:切換失敗並不等於掉話,即切換失敗》切換掉話.ho_lostms)。下面對這兩種情況進行分析。

一. 射頻丟失

首先我們分析射頻丟失的起因:

a.下行鏈路失敗 gsm規範定義,移動台中有計時器s(t100),在移動臺通話開始時被賦予乙個初值,即無線鏈路超時(radio_link_timeout),在bcch上廣播。每當移動臺無法正確解碼乙個sacch訊息(4個sacch block)時,s減1。每當移動臺正確解碼乙個sacch訊息時,s加2。

但s不會超過radio_link_timeout定義的初值。當s計數為零時,移動臺放棄無線資源的連線,進入空閒模式。發生一次掉話。

在上行鏈路,當基站不能正確解碼的sacch訊息數達到link_fail定義的值時,基站停止發射下行的sacch,同時啟動rr_t3109定時器。等到rr_t3109定時器到時,釋放無線資源。

b.上行鏈路失敗摩托羅拉系統監視上行鏈路失敗的引數是link_fail。當基站不能正確解碼乙個sacch訊息時,hdpc中的計數器(最大值由link_fail定義)減一。當計數器為零時,基站停止發射下行的sacch,同時啟動rr_t3109定時器(rr_t3109>t100)。

當移動臺的t100超時,移動臺返回空閒模式,發生掉話。基站等到rr_t3109定時器到時,釋放無線通道。

上下行鏈路任何一方失敗,都會停止向對方傳送sacch。從而啟動對方釋放無線資源的過程。在tch上發生一次link_fail,導致掉話的產生。

下面針對路測過程中發生的各種射頻丟失情況具體分析:

1. 無線覆蓋盲區掉話

對於路測過程**現的盲區、弱覆蓋導致的掉話,可通過調整天線方位角、俯仰角和加大基站發射功率的措施解決,必要時要考慮加站。

例:上海莘奉公路覆蓋盲區掉話

在上海移動優化路測中,上海莘奉公路有一段覆蓋盲區(見圖1),導致掉話。

圖1 分析原因是由於fengxin站對此區域沒有形成有效的覆蓋,導致盲區的存在,進而形成掉話。短期內建議把fengxin_1的downtilt角從7度3度,並將其方位角逆時針轉15度,並在後期工程中將fengxin基站的兩小區改為三小區。最終盲區現象消除,掉話現象也得到解決。

2. 干擾掉話

路測過程中的干擾掉話主要是由於鄰頻碰撞或同頻干擾原因引起的,可採用修改頻點或調整天線角度的方法來解決。

例:杭州市區干擾掉話

在杭州聯通優化路測過程中,手機在占用電務段_2(bcch:117)時,與梅花碑_1(bcch:116)產生嚴重的鄰頻碰撞,話音質量為7級,最終導致掉話(見圖二)

圖2 在資料分析中可以看到由於話音質量的惡化,移動臺無法正確解碼sacch訊息,rlt減為0,ms放棄無線資源的連線,進入空閒模式,發生一次掉話。針對此種干擾產生的掉話,一般解決方案為消除干擾源,修改bcch頻點。但此處考慮到杭州市區基站密集,頻率資源匱乏,採取了把電務段_2 的天線方位角由140度150度,並且把梅花碑_1的天線電調角由8度12度,最終消除了此處的干擾掉話現象。

3. 微蜂窩訊號外洩引起掉話

對於路測過程**現的微蜂窩訊號外洩導致的掉話,主要採取控制微蜂窩訊號外洩的方法來解決。

例:杭州武林廣場掉話

在杭州市區路測時,手機在體育場路武林廣場沿圖3所示方向,由杭州大廈_2切換至雷迪森大酒店微蜂窩,訊號不穩定,話音質量為7級,一直沒發出切換請求,最終導致掉話。

圖3分析掉話的根本原因是雷迪森大酒店微蜂窩訊號外洩所致 。我建議局方檢查雷迪森大酒店微蜂窩,控制其訊號的外洩。在以後的路測中體育場路武林廣場附近的訊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4. 基站原因掉話

路測過程中經常發現基站實際站位與規劃不符(路測中曾發現實際站位與資料庫中站位相差達5公里甚至更多)等情況,導致鄰小區混亂,進而產生掉話。針對這種情況的掉話,應該採用更正基站資料庫與天線接法,重新調整鄰小區關係來解決。

例:江蘇鹽城市區路測掉話

在鹽城市區dt測試過程中,手機在工具機廠站附近接收到的是汽車廠站的訊號,而在汽車廠站附近接收到的卻是工具機廠站的訊號,伴隨這一現象產生的後果有大片的鄰頻碰撞和掉話現象。工具機廠站與汽車廠站的基站資料與覆蓋情況見圖4:

圖4 分析其原因應是工具機廠站與汽車廠站的2m線接錯,導致基站資料錯加,在局方的檢查中證實了這一看法。伴隨這一錯誤而產生的切換關係的混亂與頻率的干擾,是掉話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更正了工具機廠站與汽車廠站的2m線接法後,再次dt上述現象得到了徹底的解決。

5. 缺少切換關係導致的掉話

路測中經常碰到因為缺少切換關係,移動臺無法正常切換產生的掉話,主要是因為工程割接導致的鄰小區丟失或漏作鄰小區所致,採用新增鄰小區即可使問題得到解決。

例:杭州聯通路測掉話

在杭州聯通路測過程中,ms在梅家塢附近發生掉話,當時手機在idle模式下由杭州雲中山莊站(bcch=113)小區重選至梅家塢微蜂窩站(bcch=111),層三信令分析顯示梅家塢微蜂窩與周圍基站無切換關係(no neighbour cell measurement result),訊號弱且無法切換最終導致掉話。掉話後小區重選至梵林微蜂窩(bcch=120;),同樣與周圍基站無切換關係。

圖5分析原因是微蜂窩與周圍基站在上次工程割接中鄰小區關係丟失所至。重新新增這兩個微蜂窩與周圍基站的鄰小區關係後,問題得到了解決。

6. 其他原因造成的射頻丟失

在實際路測過程中,還有其他形式的射頻丟失掉話。像「孤島效應」產生的掉話,由於天線較高(或其它原因)使小區覆蓋範圍較大,導致頻率復用的距離縮小或有小區覆蓋交疊,產生同頻及鄰頻干擾,造成掉話,可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下壓天線俯仰角或降低基站發射功率等措施解決;移動臺占用的小區內兩根天線傾角和方位角沒有完全一致也能導致掉話,對這種情況採取調整天線的措施來解決;對於路測過程中的通話異常中斷掉話現象,應參考pm統計資料具體分析,如在pm統計中由於話務量大而引起掉話的地區路測時也有掉話發生時,以及在使用者較集中的商業中心的掉話,可以通過調整天線方位角與俯仰角的方法來分擔話務量,降低掉話率,提高網路的執行質量。

二.切換掉話

對不同小區間的切換,基站子系統判斷移動臺需要切換後,向移動臺傳送切換命令(如果目標小區無可用無線資源,基站子系統不向移動臺傳送切換命令,

並統計為alloc_tch_fail/alloc_sdcch_fail。)收到基站的切換命令後,移動臺多次向目標小區傳送handover burst,如成功接入目標小區,由目標小區向bsc傳送切換成功的訊息。如不成功,移動臺返回源小區,並由源小區向bsc傳送切換不成功的訊息。

切換不成功不等於切換掉話。還存在第三種可能:移動臺既沒有切換至目標小區,又未能返回源小區,移動臺丟失了。

第三種情況就是切換引起的掉話。(intra_cell_ho_lostms, intra_bss_ho_lostms)

網路向移動臺發出切換命令(handover command),切換命令包括目標小區tch,接入目標小區的初始功率等資訊。計時器rr_t3103(0-1000000,預設值5000)用於判斷切換掉話。一旦收到目標小區的切換成功訊息或源小區的切換不成功資訊,rr_t3103都會停止計時。

否則,一旦rr_t3103到時,通知msc,清除有關連線,發生了切換掉話。

對於切換引起的掉話原因有鄰小區的硬體問題、鄰小區的干擾問題、覆蓋問題、切換問題 、資料庫引數設定問題等。下面針對路測過程中干擾引起的切換掉話情況具體分析:

例:鹽城市區切換掉話

在鹽城市區的路測中,ms在長壩路附近由左向右方向移動,先占用前進村站1小區頻點(bcch=111),向長壩路站2小區(bcch=124)發出切換請求,連續2次切換失敗,並有掉話現象,具體情況見圖6:

圖6具體分析切換掉話產生的原因,由於圖4中所提到的工具機廠站與汽車廠站的基站資料錯加,這樣在圖6中頻點為124的相鄰基站有3個,繅絲廠站3小區(bcch=124),長壩路站2小區(bcch=124),汽車廠站(實際為工具機廠站)3小區(bcch=124),同頻干擾的原因導致連續2次的切換失敗,並最終導致掉話。在採取了修改修改繅絲廠站3小區(bcch=124),長壩路站2小區(bcch=124)的bcch頻點後,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

在其他地區的路測中也多次發現鄰頻引起的干擾掉話;在上海路測時還發現移動臺通話時所佔的小區有2個同頻同bsic的鄰小區,導致移動臺切換失敗而掉話,採用了修改bcch頻點和bsic的方法來解決掉話。

對於路測中其他原因的切換掉話,如果是覆蓋問題引起的掉話,可能是bts發射功率偏小,下行訊號強度不足,導致移動臺在不該切換時就產生切換請求, 產生掉話,解決的方法是重調bts功率;結合pm統計資料,在高話務量地區路測中發生的切換掉話,原因是啟動移動臺的切換程序後,目標小區擁塞,無空閒通道可供切換,移動臺又無法返回源小區,引起掉話,對於這種情況的切換掉話可通過小區間平衡話務量來解決;另外,天線的越區覆蓋引起「孤島效應」,同樣會產生錯誤的切換,進而導致切換掉話,可以通過調整天線高度和天線傾角,消除越區覆蓋。

溫州WCDMA網路CS掉話專題優化報告

目錄1 前言 3 2 第一階段工作回顧 3 2.1 溫州網路cs掉話歷史趨勢 4 2.2 w715手機的影響 4 2.3 無線直放站影響 4 2.4 傳輸抖動造成的cs掉話 4 2.5 室分洩露造成的掉話 5 2.6 前期工作總結 6 3 第二階段 引數設定優化 6 3.1 處理思路和描述 6 3....

特殊法測密度專題

1 小軍利用天平 水和燒杯來測量一不規則小石塊的密度。1 把托盤天平放在水平臺面上,將標尺上的遊碼移到零刻度處,調節天平平衡。用天平測量小石塊的質量,右盤中的砝碼和標尺上的遊碼如圖13所示,則小石塊的質量為 g。2 如圖14所示,往燒杯中加入適量的水,把小石塊浸沒,在水面到達的位置上做標記 取出小石...

山崎路隧道監控量測方案

1.編制依據 1.1 交通部 公路隧道設計規範 jtg d70 2004 人民交通出版社 1.2 交通部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jtj042 94 人民交通出版社 1.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1.4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 jb50021 2001 1.5 公路工程地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