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詞語在報刊媒介中的傳播特點

2023-02-09 05:27:02 字數 792 閱讀 5658

報刊傳媒具有受眾群體廣、傳播範圍大,影響較深遠的特色。報刊所產生的報刊「新詞語」也體現出了運用範圍廣、發展速度快、產生影響大的鮮明特色。1、運用範圍廣。

首先新詞語的產生和由來本身就很廣泛,它可以通過不同的人群環境、氛圍和文化而自由的產生。其次,新詞語產生的渠道廣泛,在報刊媒介中就能更好的體現,如「解說門」「裸替」「範跑跑」「俯臥撐」「樓脆脆」等新詞語。我們都是最早在報刊媒介中得以接觸後,通過其他**廣泛傳播開的。

再次,報刊作為綜合性的媒介,以文字元號為主,**為輔來傳遞資訊,其容量很大傳播很廣泛。2、發展速度快

社會發展的速度快,詞彙變化的速度也快。這是任何人也阻攔不了的趨勢。它總是隨著社會生活的變化而變化,不斷地產生新的詞語,以適應人們交際的需要。

反映新事物、新生活的不同層面,從衣食住行方面、精神生活方面、學校教育方面還有科學技術方面。時時刻刻都在湧現出新詞語,例如「沙發客」,表面意思好想睡人家的沙發,但實際「沙發」只是乙個意象和伏稱。它意味著在到達目的地之前,已經有乙個簡單卻不失溫馨的落腳點,在等待著你。

還有「人造肉」「直飲水」「撞車」「白奴」「半糖夫妻」「筆替」「草根」「福利腐敗」新詞語所要傳達的資訊就可以利用報刊,及時地傳播給受眾。3、產生影響大

新詞語傳播範圍廣、頻率高、速度快與現代傳媒手段的高度發展有關,同時也與不同**之間的相互配合密不可分。**之間的呼應進一步推進了新詞語的傳播速度。「超女」「pk」等詞產生於電視,但平面**和網路積極配合,共同造勢、推波助瀾。

「粉絲」最為「fans」的音譯產生於網路,但單純的網路應用並不足以使其家喻戶曉。2023年借助電視**的「超級女聲」節目,可以說「粉絲」一詞真正走向大眾,被廣泛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