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L掉話中切換超時問題的處理

2023-02-09 05:27:01 字數 1765 閱讀 5072

在南京日常的報表統計中,發現有相當數量的切換掉話。

為查詢這種切換掉話原因,決定通過cdl報表分析來定位問題。切換掉話一般是rnc在向ue傳送完物理通道重配訊息後,一直未收到物理通道重配完成訊息,最後切換定時器超時ue上發了cause為timeout物理通道重配置失敗訊息,兩種比較常見的信令流程如下圖所示:

圖1切換掉話信令流程(目標小區未收到上行同步指示)

圖 2切換掉話信令流程(目標小區收到上行同步指示)

從cdl中切換掉話的信令流程分析,一種情況是由於ue在目標小區未取得上行同步,最後超時掉話,一種情況是ue在和目標小區上行同步後,又很快上行無線鏈路失敗,最終導致切換超時掉話。

對於切換掉話分析,首先要清楚切換相關處理過程,以下即為ue在收到物理通道重配訊息後的處理過程。

(1)下行方向:ue在收到physical channel reconfiguration訊息後,將根據其中目標小區資訊,

ue的rrc和phy將通過rl_modify原語將上行轉移到新的通道後,開始上發special burst(下文簡稱:sb),並啟動t312,此時ue還在原小區接收下行資料,如果在t312時間裡,ue收到sb後,物理層判斷in sync,物理層收到n312個in sync,認為下行同步,並上報給rrc,停止t312,此時ue將傳送物理通道重配置完成訊息,將下行轉移到新的小區;

如果t312超時,ue將通過rl_modify原語返回原來的通道,並啟動t312,如果在t312時間裡,ue收到n312個in sync,認為下行同步,停止t312,此時ue將傳送物理通道重配置失敗訊息;

如果t312超時,ue沒有在原有通道上同步成功,ue將釋放物理通道,觸發小區更新的流程;

(2)上行方向:基站收到「無線鏈路同步指示」個in sync,則此時node b認為上行同步,上行同步後,nb才會下發sb,nb對於in sync的判斷也是基於收到ue上發的sb。

切換過程中上行無線鏈路失敗,也就是ue上發的sb,nb收不到,物理層的同步判斷不滿足要求,對於ue上發sb,nb收不到的問題進行如下分析:

由於無線環境造成,由於切換帶覆蓋無線環境惡劣導致,切換掉話,可以通過切換掉話的統計,來得出哪些小區經常發生切換掉話和切換失敗,通過實地測試調整改善無線環境來減少切換掉話;

引數方面,在無線環境無法在短時間裡得到很大提公升的情況下,如何通過引數的優化來減少切換掉話;

ue在新的目標小區進行接入,如何提高ue在新小區上行同步的機率成為問題的關鍵,在切換的過程中,ue使用的是開環功率控制,對於sb的傳送功率,規範裡定義是和一般資料突發的功率是一致的,只是sb的tfci填寫為「0」,對於dpch初始功率是通過以下方法計算的:

上行初始功率=上行期望接收功率(uu訊息配置值)+pccpch tx – pccpch rscp -10lgsf。

而dpch通道上行期望接收功率有兩種方法得到:

(1)操作維護靜態配置。由操作維護設定上行期望接收功率,rnc將此引數配置給ue。可以為每種業務分配設定。

(2)根據干擾計算得到。根據上行sir目標值(該引數與配置給基站的sir目標值相同),根據公式「」計算得到。其中iscp來自於基站的週期測量報告。

上行初始功率的計算方法(以單碼道為例):

上行初始功率=上行期望接收功率(uu訊息配置值)+pccpch tx – pccpch rscp -10lgsf。

目前現網對於上行期望接收功率的計算採用的是第二種計算方式,那麼對於提高上行的初始功率就需要相應的提高sir的設定。

將業務型別4(cs12.2k)和14(cs64k)的「配給nodeb上行目標訊雜比」由12db調整為17db。

調整完成後,切換掉話情況明顯取得改善,掉話率也同步下降。

路測掉話專題

路測中的掉話問題 路測在網路優化過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路測是獲得現有基站條件下的無線覆蓋的重要手段,由於地形 建築物及其它一些環境因素的影響,或者由於實際建設時基站選址上的不確切性及網路執行中基站周圍環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的因素的影響,以及運營商在網路維護過程中對基站資料的維護不力,使得系統實際運營...

CSYH GD 20122被叫掉話

gsm測試問題點分析報告 廣州市 1 工單號 csyh gd 20120907 00002 問題發生日期 2012 9 6 問題點 廣州 荔灣區 本地網 陸居路d1 測試問題點 被叫掉話 省公司測試時間 2012 9 6 9 01 35 省公司測試log 問題描述 問題點發生在芳村大道與花蕾路交界附...

TD SCDMA網路掉話優化指導書

版本更新說明 作者目錄 1 概述 1 2 掉話原因及解決措施 1 2.1 覆蓋引起的掉話 1 2.1.1 原因分析 2 2.1.2 解決措施 2 2.1.3 覆蓋優化案例 3 2.2 切換引起的掉話 10 2.2.1 切換失敗率過高 10 2.2.2 桌球切換 17 2.2.3 拐彎效應切換失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