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常規管理實施方案

2023-02-09 05:24:02 字數 4520 閱讀 6063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結合我校實際,就如何「狠抓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學科教學質量」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定「提高教學質量能提公升學校形象」的意識,狠抓教學常規管理,以深入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動力,堅持教風建設、學風建設、考風建設為主線,以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為主渠道,在「提高學科教學質量」上下功夫,不斷創新,形成特色,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二、工作重點

以提高各年級語、數、英學科成績為切入點,提高六年級學生成績為突破點,以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檢查為活動載體,強化教學常規的過程性管理,促進教師素質的專業化成長,高效率地完成教育局下達的各項教學任務。本方案的工作重點是:1、加強組織領導,營造教學氛圍;2、加強隊伍建設,促進教師發展;3、強化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4、強化常規檢查,增強工作實效;5、優化校本教研,推進課程改革;6、完善獎懲機制,激勵教師拼搏。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營造教學氛圍

1、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主任、各教研組長、教師為成員的教學常規管理領導組。根據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性質和要求,領導組下設教學常規檢查小組,分管業務的副校長任組長,教導處主任擔任副組長,各教研組長、年級組長為成員,全面負責教學常規的過程性檢查工作。

2、通過教師會、學生集會、宣傳窗、廣播等形式進行廣泛的宣傳和發動,讓全校師生知曉並參與到活動中來,在學校裡、社會上形成正確的**,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並以此促進活動規範、有序、深入地開展。

3、強化值日行政巡視制度,健全學校行政掛鉤年級及備課組制度,要求全體行政人員深入教學第一線,及時了解教學工作情況,每週深入教研組指導教研工作,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5節,利用每週的行政例會安排時間專題研究教學常規管理的工作,針對存在的問題,及時商定有力整改措施,並以「校長室——教導處——各教研組——各教師」為主線,層層要做好督促指導工作。

(二)加強隊伍建設,促進教師發展

1、開展校本培訓,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

①堅持每週一次不少於2課時的備課組活動制度。每次活動要做到四定即定時間、定地點、定教研主題、定專題發言人。

②建立健全教師外出學習制度。學校每年按計畫分步驟組織學校領導、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優秀教師外出學習。外出學習的老師,要以匯報課或專題講座的形式,匯報學習情況,並進行反思討論,推廣學習成果。

③利用學校網路資源組織教師收看名師教學實錄、聽專家講座等,讓更多的教師接受新理念,從而轉變自己的教學行為。

④建立教師讀書制度。強化自身的理論學習,教師個人每學年必須閱讀一本教育教學理論專著或訂閱乙份教育教學報刊雜誌,並對學習的內容進行摘錄,每學期完成的讀書筆記,並將此作為教師評先評優的必備條件。

2、建立教師「結對幫扶」制度

教導處在學年初就做好規劃,把學校有經驗的骨幹教師及本校年輕教師的結對幫扶任務。學校與結對教師雙方明確幫扶的相應職責,年終進行相應的考核。

3、建立健全教師成長記錄袋

為了對全體教師實行多元管理,關注教師發展,關注教師的教學過程,學校為每位教師建立成長記錄袋。檔案袋中包括以下內容:

①教師的基本資訊,教師個人三年專業發展計畫書(明確每年在專業上的努力方向);②**、案例、交流材料等;③公開課相關材料,包括教學預案、說課稿、教學反思等;④專業學習材料,包括聽課本、學習筆記、培訓筆記等;⑤承擔課題研究的有關方案、階段性成果、總結材料;⑥教師個人業務比賽有關獲獎證書及輔導學生參加各類競賽活動獲獎情況;⑦教師常規檢查情況表。

(三)強化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嚴格落實新的課程方案,開齊課程,上足課時,並在教學管理中加強對教師教學的過程性管理,實現教學常規工作「五認真」。即:(1)認真備課①堅持個人備課與集體備課相結合。

同學科任課教師每週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主備教師)開展一次集體備課(含說課),做到教學進度、目的和練習輔導的大體同步。主備教師提前3天寫好「教學預案」初稿,影印分發給備課組教師人手乙份。其他教師必須在備課組討論之前認真審閱「教學預案」初稿,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見,寫在初稿上。

②備課要做到五備: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教學手段、備練習、作業的設計與輔導等。積極倡導現代多**教學手段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35周歲以下教師每人每學期要應用多**開設一節公開課;36~45周歲教師每學年開設一節公開課;鼓勵46周歲以上教師每學年開設1節公開課。

③嚴格落實教師教案的抽查和檢查制度。檢查組對教師教案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每學期進行兩次教案質量的全面檢查,實行每學期一次的教師教案量化考核、等級評定活動。青年教師要求寫詳細的教案,課後反思不少於教案總數的1/2;經驗豐富的老教師可以寫簡明扼要的教案,寫出特色,課後反思不少於教案總數的1/4。

(2)認真上課

①樹立向課堂要質量的意識,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與和藹可親的形象,尊重學生,把握好課堂節奏,努力提高課堂40分鐘的質量和效益。

②優化教學方法,努力探索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課堂教學模式、人才培養模式,逐步實現多**化、個性化教學,課堂教學做到密度高、優質、高效,教學體現基礎紮實,教學方法、教學手段靈活,學生思維活躍,著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式學習、合作學習的能力。

③加強對教師課堂教學質量的監控,校長、教導處主任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5節,學校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每次聽課均有較詳的聽課記錄和教學評價,並與執教教師進行交流。

④每位教師每學期上一節公開課,在達標的基礎上,逐步提高自己教學能力和水平,由達標課向研究課、示範課、優質課過渡和提公升。校級以上的骨幹教師每學年必須上一節示範課或優質課,鼓勵教師在上研究課、示範課或優質課。

(3)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

①要有選擇地布置作業,作業分量和難度要適當,不使用現成的練習冊或習題集進行不加選擇的布置作業。作業數量要有彈性,分必做與選做,按學生實際,分層次提出要求,避免機械的重複訓練,杜絕把作業作為處罰學生的手段。

②對學生練習、作業的批改,做到及時、細緻,記錄好學生的共性和個性問題,重視講評,提高練習課質量。語文(基礎知識)、數學、英語的作業原則上都要批改,特殊情況下每次不得少於二分之一;其他科目一般不布置作業,如有布置,都必須批改。批改的符號要規範、清楚明白,批改文字要工整、端正。

發現學生作業中的獨特見解,要表揚鼓勵並有激勵性評語。

(四)強化常規檢查,增強工作實效

以教學常規管理檢查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突破口,採取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普查和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教師的教學計畫落實情況、備課、課堂教學、作業批改、單元達標質量分析、課後輔導、教改教研等工作進行檢查,對沒有落實工作或工作不到位的教師進行督查,通過檢查促落實,增強教學常規管理的實效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教學常規檢查小組的主要工作有:

1、每兩月召開一次教研組長、備課組長會議,總結各組的教學常規落實情況;

2、每月不定期到課堂聽課,同時檢查教師的教案,向學生了解作業批改情況,並與授課教師交流意見,寫出評價意見;

3、每兩月定期檢查教師的備課情況、教案編寫、作業批改和單元測試情況,並認真做好記錄;

4、每兩周檢查各備課組的教研活動情況,檢視教師聽課筆記,檢查教師出席情況,並認真做好檢查記錄,期中、期末各檢查一次各教研組、備課組的教研記錄情況;

5、期中、期末各檢查一次課題實施的進展情況,加強對教師教學科研的業務指導,要求每個課題組認真做好課題研究過程的材料整理和歸檔工作;

6、不定期抽查教師業務檔案、教研專題發言稿、教學反思、公開課開課情況等工作的完成情況;

7、每學年進行一次教案或**、課件評優活動,對優秀教案、特色教案或優秀**、課件進行表彰。

(五)優化校本教研,推進課程改革

1、加強學校的校本教研管理。(1)健全完善校本教研工作制度,確保學校教研工作的正常開展。(2)教導處定期對教研活動開展情況進行檢查、指導、督促和落實。

具體要求如下:①教研組、備課組期初要及時制訂每學期校本教研工作計畫,做到定時間、定內容、定人員。②備課組每週開展一次主題教研活動,活動要與研究的課題相結合。

③備課組長應做好活動過程記錄,整理好有關材料,期末進行總結。④教導處加強對各備課組的研究課題、活動內容、研究成果、存在問題進行指導。

2、積極開展課題研究活動。提倡進行小課題的實驗與研究,要求每位教師都要參與學校的課題的研究,把參與課題研究作為教師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並納入教師的業務考核。教師要按照校本教研工作制度中的教學反思制度和教學問題解決積累制度,結合自己教學實踐積極地進行教學活動的反思,並將課題研究與教研活動有機結合,按「教學問題——教學設計——教學行動——教學總結和反思」的基本流程開展校本教研活動。

參加課題實驗的老師,每學期應撰寫乙份有關課題研究的反思和一篇課題研究**。

3、積極開展教學反思。學校、教研組每學期必須對學校教學、教研工作進行反思,思考學校的每一項管理是否科學合理、思考每次開展的教研活動是否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反思的過程中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在反思的過程中提高教研活動的質量和效益。同時,要求每個教師要養成反思的習慣。

具體要求如下:

①要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反思,做到課前反思、課中反思、課後反思,並在自己教學設計中寫出教學反思;②在教研活動過程中進行反思;③每次質量監控的測試後要教學反思,並寫出質量分析。

(六)完善獎懲機制,激勵教師拼搏

結合學校實際,重新修定教師教學常規工作量化考評辦法,以積分形式進行量化評比,對表現優秀的給予表彰獎勵,並在年教師年度考核中給予加分,對成效差、工作落實不到位的教師進行批評教育,限期整改,並進行後續跟蹤。檢查組將各階段檢查的情況及時進行通報,常規檢查的具體情況,將作為教師在校工作表現、評優評先、職稱評聘、教師聘任的重要依據,記入教師個人成長記錄袋,納入教師年終目標管理及年度考核範圍。

課堂教學常規管理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結合我校實際,就如何 狠抓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學科教學質量 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堅定 提高教學質量能提公升學校形象 的意識,狠抓教學常規管理,以深入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動力,堅持教風建設 學風建設 考風建設為主線,以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為...

課堂教學大賽實施方案

185團中學教師課堂教學大賽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優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推動教研工作的發展,全面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同時更進一步深入開展校本教研,鑄造師能,構建教師展示課堂教學才華的平台,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成長。本學期我校將開展教師課堂教學競賽活動。為確保競賽順利進行,特...

課堂教學督察實施方案

平涼十中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為進一步規範課堂教學,促進青年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公升整體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特制定主題為 有效課堂 的課堂教學督察活動方案。一 組織機構 1.成立課堂教學督察活動領導小組,由以下人員組成 組長 劉效鋒 組員 韓曉勇 郭瑞卿 任建新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