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中考 中考語文課外文言文專練隨何難漢高祖

2023-02-09 05:18:02 字數 1099 閱讀 6281

隨何難漢高祖

項籍①死,天下定,上②置酒。上折③隨何之功,謂何為腐儒,為天下安用腐儒。隨何跪曰:

「夫陛下引兵攻彭城④,楚王⑤未去齊⑥也,陛下發步卒五萬人,騎五千,能以取淮南乎?」上曰:「不能。

」隨何曰:「陛下使何與二十人使淮南,至,如陛下之意,是何之功賢於步卒五萬人騎五千也。然而陛下何謂腐儒,為天下安用腐懦,何也?

」上曰:「吾方圖子之功。」乃以隨何為護軍中尉⑦。

(《史記黥布列傳》)

[注釋]①項籍:即項羽。②上:

指漢高祖劉邦。③折:屈辱。

④彭城:古地名,在今江蘇北部。⑤楚王:

指項羽。⑥齊:古地名,今山東省。

⑦護軍中尉:武官職稱。

[文言知識]說「與」。「與」的大多數義項古今相同,如它們均可指「跟」、「和」。但有兩個義項要特別加以注意:

一、指「帶領」。上文「陛下使何與二十人使淮南」中的「與」,便應作「帶領」解,句意為你派我帶領二十人出使淮南郡。又,《鴻門宴》:

「沛公與夏侯嬰、靳強、紀信等四人。」其中「與」也指「帶領」。二、指「讚譽」、「稱讚」。

如「仁陷於愚,君之所不與也」,「不與」即不贊成

[思考與練習]1.解釋:①引 ②去 ③以 ④方 ⑤圖

2.翻譯:①為天下安用腐儒 ②是何之功賢於步卒五萬人騎五千也

3.理解:從上下文看隨何有什麼功勞?

【參考譯文】

45.隨何難漢高祖

項籍死後,天下安定,皇上設定了酒宴(評定功勞)。皇上貶低隨何的功勞,說隨何是個迂腐的讀書人,治理天下怎麼能用迂腐的讀書人呢。隨何跪下說:

「您帶兵攻打彭城的時候,楚王還沒有離開齊地,您發動步兵五萬人,騎兵五千人,能夠攻下淮南嗎?」皇上說:「不能。

」隨何說:「您派我和二十個人出使淮南,我們到了以後,實現了您的願望,因此我的功勞比五萬步兵五千騎兵還大。但是您說我是迂腐的讀書人,治理天下怎麼能用這種人,是為什麼呢?

」皇上說:「我正想評定你的功勞。」於是任命隨何為護軍中尉(「護軍中尉」,秦稱護軍都尉,漢初改為護軍中尉,後仍稱護軍

【參***】

45.隨何難漢高祖

1.①帶領②離開③憑(此)④正在⑤考慮 2.①治理天下哪需要迂腐的儒生;②這是我隨何的功勞勝過五萬騎兵。 3.用語言說服淮南郡守歸降劉邦。

語文課外文言文解題方法

2012中考語文課外文言文閱讀解題技巧 試題回放 2010年上海市中考 閱讀下文,完成第12 15題 12分 顧亭林居家恆服布衣,俯身者無寸縷之絲,當著 音學五書 時,詩本音 卷二稿再為鼠齧,再為謄錄,略無慍色。有勸其翻瓦倒壁一盡其類者,顧曰 鼠齧我稿,實勉我也。不然,好好擱置,焉能五易其稿耶?注 ...

初三語文課外文言文練習

一 永有某氏者,畏日 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直子,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倉廩庖廚,悉以恣鼠不問。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飲食大率鼠之餘也。晝累累與人兼行夜則竊齧鬥暴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數歲,某氏徙居他州。後人來居,鼠為態如故。其人曰 是陰類噁物...

高中語文課外文言文練習 三

課外文言文練習 三 一 董祀妻 陳留董祀妻者,同郡蔡邕之女也,名琰,字文姬。博學有才辯,又妙於音律。河東衛仲道。夫亡無,於家。興平中,天下喪亂,文姬胡騎所獲,於南匈奴左賢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與邕,其無嗣,遣使者以金璧贖之,而重嫁於祀。祀為屯田都尉,犯法當死,文姬曹操請之。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