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預防措施

2023-02-09 05:12:05 字數 3756 閱讀 6785

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促進經濟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的精神,特制定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1、職業病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實行分類管理、綜合治理。

2、公司職工、臨時工、民工都依法享有職業衛生保護的權利。

3、前期預防

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提供給職工的工作場所環境應當符合下列職業衛生要求:

(1)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強度或者濃度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

(2)有與職業病危害防護相適應的設施。

(3)生產布局合理,符合有害與無害作業分開的原則。

(4)有配套的更衣間、洗浴間、孕婦休息間等衛生設施。

(5)裝置、工具、用具等設施符合保護勞動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6)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行政部門關於保護勞動者健康的其他要求。

4、勞動過程中的防護與管理

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應當採取下列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

(1)配備專職或者兼職的職業衛生專業人員,負責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

(2)制定職業病防治計畫和實施方案。

(3)建立、健全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

5、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必須採用有效的職業病防護設施,並為勞動者提供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為勞動者個人提供的職業病防護用品必須符合防治職業病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得使用。

6、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應當優先採用有利於防治職業病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逐步替代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工藝、材料。

7、如果產生職業病危害的施工場所,應當在醒目位置設定公告欄,公布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對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警示說明應當載明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種類、後果、預防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

8、 對可能發生急性職業損傷的有毒、有害工作場所,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應當設定報警裝置,配置現場急救用品、沖洗裝置、應急撤離通道和必要的洩險區;對職業病防護裝置、應急救援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應當進行經常性的維護、檢修,定期檢測其效能和效果,確保其處於正常狀態,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

9、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應當實施由專人負責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日常監測,並確保監測系統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10、公司下屬單位(專案部)應當定期對工作場所進行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檢測、評價結果存入公司職業衛生檔案。

11、發現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時,應當立即採取相應治理措施,仍然達不到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必須停止存在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作業;職業病危害因素經治理後,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方可重新作業。

12、公司下屬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產生職業病危害的作業轉移給不具備職業病防護條件的單位和個人。不具備職業病防護條件的單位和個人不得接受產生職業病危害的作業。

13、對採用的技術、工藝、材料,應當知悉其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公司下屬任何單位和個人對有職業病危害的技術、工藝、材料隱瞞其危害而採用的,對所造成的職業病危害後果承擔責任。

14、專案部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其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等如實告知施工人員,並實行交底簽字後方可上崗,不得隱瞞或者。

15專案部對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的職業衛生培訓和在崗期間的定期職業衛生培訓,普及職業衛生知識,督促勞動者遵守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規章和操作規程,指導施工人員正確使用職業病防護裝置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

16、專案部不得安排未成年工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不得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職工從事對本人和胎兒、嬰兒有危害的作業。

17、施工人員應當學習和掌握相關的職業衛生知識,遵守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規章和操作規程,正確使用、維護職業病防護裝置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發現職業病危害事故隱患應當及時報告。

18、專案部組織施工人員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施工人員。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專案部承擔;專案部不得安排未經上崗前職業健康檢查的施工人員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不得安排有職業禁忌的施工人員從事其所禁忌的作業;對在職業健康檢查中發現有與所從事的職業相關的健康損害的施工人員,應當調離原工作崗位,並妥善安置。

19、發生或者可能發生急性職業病危害事故時,專案部應當立即採取應急救援和控制措施,並及時報告公司領導,啟動應急預案。

20、遭受或者可能遭受急性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專案部應當及時組織救治、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觀察。

21、建立、健全職業衛生檔案和勞動者健康監護檔案。

22、建立、健全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及評價制度。

23、建立、健全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公司職業衛生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職工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安全生產,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大同騰逸達建設工程****。

第三條職業衛生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分類管理,綜合治理」的方針,實行「企業負責、分級管理,定期考核」的管理體制。企業內部相關部門各負其責相互協作,做好職業衛生工作。

第四條企業職業衛生工作實行一把手負總責,企業對產生的職業病危害承擔責任。職業衛生管理部門對本企業職業衛生工作的監督管理與考核負責。

第五條職業衛生工作是企業安全、健康、環境(hse)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在執行hse管理體系過程中,必須按本規定做好職業衛生有關工作。

第六條工會組織應依法維護職工享有的職業衛生保護權利,組織實施對本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的民主管理和群眾監督。

第七條企業對在職業衛生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個人或單位給予獎勵。

第二章機構與管理

第八條公司主要領導主管職業衛生工作,公司職業病防治中心負責職業衛生日常管理的具體工作。

第九條企業安全生產監督委員會負責指導職業衛生工作,企業應有領導分管職業衛生工作,公司職業病防治中心是本企業職業衛生工作的主管機構。

第十條企業現有的職業病防治專職技術服務機構應予以保留。

第十一條企業內部應建立職業衛生「管理網路」,負責各級職業衛生的監督管理工作。

第十二條建立職業衛生工作例會制度。制定計畫,研究工作,布置任務,通報企業有毒有害作業場所監測、職業健康監護、職業衛生宣傳教育及勞動防護檢查考核、職業衛生隱患檢查及治理等情況。

第十三條企業應按國家有關規定,依法參加工傷社會保險,確保職工能依法享受工傷社會保險的有關待遇。

第十四條職業衛生和職業病防治工作所需經費(包括健康監護費、職業病診療**傷殘費、塵毒監測儀器裝置購置費、監測費、職業衛生宣傳教育費、培訓費、管理費、職業病危害治理費、職業病危害調查費、職防科研費等)應列入企業年度資金計畫,專款專用,其經費支出在生產成本中據實列支。

第十五條企業工會、人事、勞資、生產、技術和裝置等管理部門,在其崗位責任制中應列入相關的職業衛生責任條款,協助作好職業衛生工作。

第三章職業病危害前期預防

第十六條企業應加強新建及改、擴建工程建設專案的職業衛生「三同時」監督管理工作。應建立建設專案職業衛生「三同時」管理審批程式,企業職業衛生管理部門應參加建設專案的設計審查。

第十七條按照國家有關法規的要求,建設專案在可行性論證階段,應開展職業病危害預評價的有關工作,並按有關規定報批。建設專案在設計階段,設計單位應充分考慮和落實職業病危害預評價報告中提出的有關建議和措施,企業應同時建立相應的職業病危害評價等檔案。

第十八條建設專案在竣工驗收前,應進行職業病危害控制效果評價工作,並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職業衛生驗收手續,對不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標準和職業病防護要求的職業衛生防護設施,必須整改直至達標,否則不得投入生產。

第十九條建立健全企業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應急救援模擬演練,同時進行講評並持續改進。

職業危害預防措施

鄂爾多斯市烏蘭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經營單位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 編制單位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1年12月27日實施日期 2011年12月27日 審批意見 第一節總則 一 編制目的 為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保護員工身體健康,制定本措施。二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職業病的預防...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水泥除塵措施 1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因此,除塵裝置必須考慮適合流動的特點。流動攪拌機上有2個塵源點,一是向料斗上加料時飛起的粉塵 二是料斗向拌筒中倒料時,從進料口 出料口飛起的粉塵。採用通風除塵系統。在拌筒出料口安裝活動膠皮護罩,擋住粉塵外揚 在拌筒上方安裝吸塵罩,...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2 放射線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3 雜訊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4 振動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5 高溫作業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防塵技術措施 水泥除塵措施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大,因此,除塵裝置必須卡率適合流動的特點,既要達到除塵目的,又做到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