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SCDMA基站同步解決方案研究

2023-02-09 05:12:04 字數 795 閱讀 4563

作者:王鍾

**:《數字技術與應用》2023年第10期

摘要:通過對td-scdma流動網路的同步需求及目前主要同步技術的分析,比較幾種td-scdma基站同步解決方案,可以看出採用支援ieee 1588 v2地面傳送的otn+ptn組網方案能較好地滿足td-scdma網路時間同步要求,具有一定的推廣價值。

關鍵詞:分組傳送網(ptn)otn 頻率同步時間同步

中圖分類號:tn957.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007-9416(2011)10-0040-01

1、引言

隨著td網路的大規模部署,中國移動的城域傳送網已逐漸從以sdh/mstp技術為主的傳統傳輸網向以ptn/otn技術為主要代表的新一代傳送網演進。

2、td-scdma流動網路的同步需求分析

同步網是通訊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整個通訊網路同步及定時效能的關鍵。移動通訊的發展則更離不開同步技術的支撐,在3g三大標準中,cdma2000和td-scdma均是基站同步系統,有較高的時間同步需求,而且node b之間的切換、漫遊等都需要精確的時間控制。幾種不同的無線標準的具體需求表1。

3、網路同步技術分析

3.1 無線同步方式

由於採用提取gps衛星時鐘訊號具有較大的安全隱患,故建議在今後的工程實施中盡量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系統(compass)。經過測試驗證,針對現網已使用gps同步方式的td基站可以採取以下兩種方式進行改造:(1)直接在td基站裝置內將北斗衛星接收模組替換掉原有gps接收模組;(2)在同一塊單板上同時實現gps接收和北斗接收功能,實現雙模式的同步訊號接收。

3.2 同步乙太網(g.8261)技術

集抄解決方案基站

目錄第一章 對大華集抄系統的戰略解讀 2 1.1 企業簡介 2 1.2 專案概述 3 1.3 行業現狀及需求分析 3 1.4 效益分析 以某地區供電企業為例 4 第二章 專案建議方案 6 2.1 總論 6 2.2 電表說明 7 2.3 採集終端說明 10 第三章系統操作說明 13 3.1 啟動伺服器...

室外燈桿塔基站監控解決方案

室外燈桿塔 偽裝樹基站防盜 解決方案 一 前言 隨著我國移動通訊步入3g時代,移動通訊網路進一步飛速發展,移動通訊基站的數量近年來隨之成倍增漲,無論在其分布的密度還是分布的廣度上,較幾年前都有了明顯的提公升。為保證網路建設充分反映市場發展的需求,持續提公升網路質量和使用者的滿意度,各通訊運營商在一些...

分布式基站的供電解決方案

隨著通訊技術的不斷發展,基站產品越來越豐富,而且各有特色。從整體發展來看,分布式基站無疑代表了 下一代基站 的基本走向。分布式基站具有低成本 環境適應性強 工程建設方便的優勢,尤其是在未來的3g流動網路中,分布式基站將得到非常廣泛的應用。目前,3種3g制式td scdma wcdma cdma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