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Tps豐田生產方式

2023-02-09 05:03:04 字數 2783 閱讀 8018

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豐田生產方式

上海思沛機電製品****

趙武傑編輯

第一部總體系

——豐田生產方式的構思

第一章豐田生產方式的體系

本章目的

豐田生產方式由豐田汽車公司開發、推廣,2023年石油危機之後被眾多的日本公司所採用。

該生產方式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改善活動消除隱藏在企業裡的種種浪費現象,進而降低成本。

這種生產方式,是繼泰勒生產方式(科學管理法)和福特生產方式(大量裝配線方式)之後誕生的生產方式。

一、 生產方式的目的

(一)、最終目的是通過降低生產成本產生效益

豐田生產方式是生產產品的合理方法。這裡的「合理」,是指它對整個公司產生效益這個最終目的來說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為了實現這個最終目的,豐田生產方式將降低成本作為基本的第一位的目標。降低成本的目標,即提高生產率的目標。

成本從本質上來說,是指為了實現利潤應該從銷售額中扣除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的所有的現金支出。

所以,豐田生產方式中所說的成本,不僅僅是製造成本。而且還包括銷售費用、一般管理費用以及財務費用。

(二)、消除製造過剩的浪費降低成本

好途徑壞途徑

圖 1.1 消除浪費降低成本的過程

豐田生產方式,主要著眼於消除浪費降低成本。我們按圖1.1加以說明。

製造現場的浪費,第一層次是過剩的生產要素的存在。

第二層次是製造過剩的浪費。

第三層次是過剩的庫存的浪費。

第四層次是1、如果庫存在現場容納不下,就要修建多餘的倉庫;

2、僱傭搬運工將庫存運到倉庫(搬運的浪費);

3、給每位搬運工購買一台叉車;

4、為了防止產品在庫房中鏽蝕和管理庫存,就必須增加人員;

5、為了隨時掌握庫存的數量,管理部門需要相當數量的工時;

6、需要用計算機管理庫存的人員。

這四個層次的浪費存在遞進關係。

所有這些第一層次、第二層次、第三層次、第四層次的浪費,都會增加直接材料費、直接勞務費、折舊費等間接經費、一般管理費,從而增大成本。

削減浪費應該先從第一層次開始,第一層次的重點為----削減過剩的人員。

因此,抑制生產過剩時極其重要的。全部工序和銷售產品同步地製造產品,成了豐田生產方式作為生產管理專門知識的中心課題。這門專門知識就是豐田生產方式的結構。

(三)數量管理、質量保證和尊重人格

降低成本是豐田生產方式的重要的基本目標。

要實現這個基本目標,還要實現三個次要目標;

1、 能夠適應數量、種類兩方面每天及每月需求變化的數量管理。

2、 各工序只向前工序**合格品的質量保證。

3、 為了實現降低成本的目標,在利用人力資源的範圍內,必須增強對人格的尊重。

這三個目標是不能各自獨立存在的,而且,各個次要目標如果不能影響於其他次要目標以及降低成本的主要目標的話,也是不能實現的。

次要目標不實現,主要目標就不能實現;主要目標不實現,次要目標也不能實現,這就是豐田生產方式的特殊性質。

也就是說,豐田生產方式把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作為最終目標和指導性的概念抓住不放,並著眼於各項目標的實現。圖1.2說明了豐田生產方式的體系;成本、數量、人格與其他各種手段的關係。

(四)準時生產和自動化

豐田生產方式的兩大支柱是:準時生產和自ㄒ動化

準時生產,意味著將必須的產品,在必要的時候,只生產必要的數量。

自ㄒ動化,就是自動地監視和管理不正常情況的手段。自ㄒ動化,就是防止不合格產品從前工序流入後工序,不使後工序造成混亂,並以此保證準時生產。

(五)少人化和創新方法

作為豐田生產方式的重要概念,還有有對應需求的變化使作業人員呈彈性變化的「少人化」和通過作業人員的合理化建議推進改善活動的「創新方法」。

準時生產、自ㄒ動化、少人化、創新方法是豐田生產方式的四大重要概念。

為了實現這四大概念,豐田生產方式採取以下四種方式和四種手段:

四種方式:

1、 保障準時生產的「看板方式」。

2、 為了適應需求變化的「均衡生產方式」。

3、 為了實現「自ㄒ動化」概念的「目視管理方式」。

4、 為了推進全公司質量管理等管理的「職能管理方式」。

四種手段:1、為了縮短生產過程時間的「均衡生產方式」。

2、為了實現生產線同步化的「作業標準化」。

3、為了彈性增減各生產線作業人員人數的「裝置布局」和「多能工」。

1、 4、為了削減作業人員,提高作業人員士氣,通過小集團進行的「改善活動和合理化建議制度」。

圖1.2豐田生產方式體系:成本、數量、人格與其各種手段的關係

二、準時生產

(一)從相反的方向觀察生產流程

如果準時生產在全公司得以實現,其當然的結果就是完全消除了工廠裡多餘的庫存,儲藏所和倉庫就完全沒有必要了。倉儲管理費用減少,資金周轉率也得以提高。

但是,如果只依靠向所有的工序提出生產計畫的集中計畫手段(押入方式),準時生產很難實現。

所以,在豐田生產方式中,從相反的方向觀察生產流程就很必要了。也就是說,該工序的人按照必須的數量,在必需的時候到前工序領取必需的零部件。接著,前工序為了補充被取走的零部件,之生產被取走的那部分就可以了。

這種生產方式被稱為「拉動方式」。

(二)支撐生產方式的六大措施

在豐田生產方式中,用稱為看板的卡片將眾多任務序連線起來。

看板方式有以下前提條件支撐:

1、 生產的均衡化

2、 作業轉換時間的縮短

3、 裝置布局的籌畫

4、 作業的標準化

5、 自ㄒ動化

6、 改善活動

三、 看板方式

(一)看板方式是豐田生產方式的手段

豐田生產方式實踐講座

實踐講座講義 目錄1 豐田生產方式的成長過程1 豐田生產方式和不能忘卻的偉人 2 圍繞tg的環境2 3 豐田生產方式在tg中的引進和展開3 1 引進和展開的步驟 2 活動的重點 3 充實以推進豐田生產方式為目標的組織和機制 4 豐田生產方式的基本思路5 1 豐田生產方式的目標 2 降低成本的必要性 ...

豐田生產方式與標準作業

70研修教材 豐田汽車株式會社人事部 目錄第1章企業目的與降低成本 1.企業目的5 2.降低成本的必要性5 2 1 銷售 與成本 2 2 產品的製造方法與成本 第2章豐田生產方式及其展開內容 1.獨特的生產技術的開發7 2.豐田生產方式的目標7 3.豐田生產方式的兩大支柱7 3 1 準時化 3 1 ...

《新豐田生產方式》讀後感

豐田管理方式理解與感想 一 對豐田管理模式的理解 我認為,豐田管理方式是指一批人在理解和消化豐田的管理方式後,總結和改善而成的一種管理方式,它是一批人的思想結晶,而不單純是豐田公司的管理方式,所以我們在學習和應用豐田管理方式的時候不應該單純的學習或者研究豐田公司,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消化,並根據我們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