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碩士生選課注意事項

2023-02-09 05:03:03 字數 2761 閱讀 4286

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

碩士研究生選課要求

碩士生的學位課程由中國科技大學代培,各個導師根據本學科以及本課題的研究工作的需要,結合各個研究生的具體情況來制定其學位課程。要求以化學為主要背景知識的學生,在選課時偏重選修物理類課程,以物理為主要教育背景的學生,在選課時側重選修化學類課程。我所要求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學分應不低於35學分。

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分為學位課(含公共學位課、專業學位課)和非學位課(含公共選修課、專業選修課)。學位課不低於19學分,其中公共學位課7學分(外語4學分,政治3學分),專業學位課不低於12學分並且不少於5門課程,其中兩門課位必選課(詳見專業學位課課程表);非學位課中公共選修課不低於3學分,對於學術型碩士生,專業選修課不低於13個學分。

1.學位課

公共學位課三門。包括自然辯證法與科技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碩士學位英語。

● 英語:參加中國科技大學開設的研究生英語學位課程的學習,並通過有關單位組織的過關考試,通過則得4學分。不通過則重修,重修不合格者作退學處理。

● 政治:參加中國科技大學組織的《自然辯證法》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課程的學習,總共為3學分。不通過者重修,重修不合格者作退學處理。

● 專業必修課在選定後必須完成,如一學期有兩門學位課程考試不及格,或有一門學位課程考試不及格經補考後仍不及格的,做退學處理。專業必修課程的選取,根據《上海矽酸鹽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專業必修課課程表》,並結合中國科技大學當年開設的課程,由指導教師指定。

2、非學位課

公共選修課(含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管理科學類課程等)。根據中國科技大學當年開設的課程情況,由導師指導學生選課。

專業選修課(除學位課和公共選修課之間的其他課程)。專業選修課應考慮交叉學科。邊緣學科、學科進展和學科綜合等內容。

專業選修課在考試不及格時,可以申請補考,也可以申請放棄該課程。

碩士研究生學位課中的專業必修課和專業選修課的設定應注重基礎性、寬廣性和實用性,並根據學科發展和創新需要適時調整,調整工作由研究生部組織相關專家進行。碩士研究生各專業學位課程設定情況詳見《上海矽酸鹽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專業必修課課程表》。

3、對於全日制專業碩士研究生,《管理學概論》和《智財權》兩門課程為必選課程,專業選修課中,必選一門工程類課程,如《新能源材料與技術》、《薄膜材料科學與技術》、《陶瓷科學與工藝學》、《溶膠凝膠化學與工程引論》、《奈米材料學》等課程。

上海矽酸鹽研究所材料科學與工程碩士研究生專業學位課課程表

上海矽酸鹽研究所化學碩士研究生專業學位課課程表

上海矽酸鹽研究所物理學碩士研究生專業學位課課程表

選課注意事項和建議:

1. 我所目前有材料科學與工程(包括材料學和材料物理與化學專業、化學(包括物理化學和無機化學專業)、物理學(包括凝聚態物理和光學專業)三個一級學科,以個人錄取專業為準。

2. 專業學位課程表中帶★的課程為本專業研究生必修專業學位課程。

3. 選課結合研究生的基礎和將來科研工作的實際需要;

4. 科大考試成績決定下一年度優秀獎學金等級;

5. 可以選大於12學分的《碩士研究生專業學位課課程表》中的課程,用於代替專業選修課。

6. 研究生英語分兩部分,《研究生英語綜合》為必修課,2個學分,《學術交流英語》、《科技**寫作》、《日常交流英語》均為2個學分,必須至少三選一,以滿足碩士英語4個學分的公共必修課要求,可以作為公共選修課多選。

7. 《材料合成化學》、《固體化學》(陳春華主講),老師授課較好。

8. 《固體化學原理》(謝毅主講)、理論聯絡實際較強,能及時加入最新研究成果,授課很受學生歡迎。

9. 《結晶化學導論》、《固體化學》、《相平衡及在材料科學中的應用》實用性較強。

10. 《材料化學》課程很重要,應用性較強

11. 《材料物理》、《固體功能材料概論》,兩個課程內容有些重複。材料物理課程對材料電、磁學效能講的比較深入,建議學功能材料的學生選修《材料物理》。

12. 《反應動力學》:理論性強,老師授課很好,英文板書,英文教材,學生反響很好。

13. 《固體材料結構學》老師授課很好,很實用

14. 《電分析化學》授課內容很好,理論聯絡實踐很強。

15. 《材料中的速率過程》科大副校長授課,老師講授很好,應用型較強。

16. 《溶膠凝膠化學與工程引論》英文教材,英文ppt,授課形式新穎,(學生出題,學生做ppt考核),學生反應很好。

17. 《固體物理實驗方法(i)》建議不選,授課內容較淺,建議選xrd、tem、熱分析、光譜等分析課程。

18. 《高等固體物理》理論性較強,建議做材料計算或課題偏物理方向的同學選修。

19. 建議做新能源電池(如固體燃料電池、鋰離子電池等)方向的同學選修《電化學》課程。

20. 建議做發光材料的同學選修《原子物理》(本科課程)。

21. 光學方面課程:半導體光學、固體中的光躍遷等。

22. 晶體材料方面課程較少,可選相應的本科課程。

23. 對已經選定導師及已知研究方向的同學建議選修《文獻管理與資訊分析》,對今後進入課題非常有用。

24. 對全日制專業碩士研究生,須選修《智財權》和《管理學概論》。

25. 對研究方向為生物材料方面的同學,建議選一些中科大生命科學院本科生的相關課程。

26. 對計算或數學感興趣的同學可以選修數學類課程(如數值分析、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實變函式、復變函式等),作為公共選修課。

27. 科大學術氛圍非常濃厚,建議經常參加一些學術講座。

28. 請務必與導師聯絡,在導師的指導下選課,將選定的課程再發給導師,同時抄送到研究生部郵箱:如在上課過程中所選課程有變動,請及時跟導師商量,同時將變動情況發到郵箱:

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3年6月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簡介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成立於1956年,是以基礎研究為主,有重點地開展國家急需的 有重大戰略目標的高新技術創新研究,並與高新技術應用和轉化工作相協調發展的多學科 綜合性研究所,是具有一定國際影響 我國最重要的化學研究機構之一。化學研究所的主要學科方向為高分子科學 物理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在中國科...

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招聘崗位a

崗位數量 招聘學科方 崗位職責 向開展汙染場地健康與水環 方向一 汙染 境風險評估 汙染場地地 場地風險管控 下水修復技術研發與工程 與修復示範工作。對引進人才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 等專業學位 具有汙染場地風險評 環境科學 汙 博士染水文地質學 復功能材料研發等方面的研究基礎。環境...

招標檔案 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

招標檔案 專案名稱 汙水和廢水處理與回用系統專案 採購人 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 二 一三年九月 第一章投標邀請3 第二章採購專案內容和要求4 第三章投標須知9 投標人須知前附表9 一 說明10 二 招標檔案11 三 投標檔案的編寫11 四 投標檔案的遞交13 五 投標檔案的評估與比較14 六 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