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分析管理辦法

2023-02-09 05:00:05 字數 2835 閱讀 2300

1 目的

為規範有關資料、資訊的確定、收集和分析工作,用以識別改進的方向並實施持續的改進,特制定本辦法。

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職能部門、專案和專業公司的資料、資訊收集、分析和處理活動。

3 規範性引用檔案

q/gdcf a101.001-2003 質量手冊

4 職責

4.1 公司管理者代表負責組織、協調和領導公司資料收集和分析工作。

4.2 公司綜合管理部是公司資料收集和分析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收集、彙總和分析各類資料。

4.3 各職能部門、負責各自工作相關的資料的收集、分析,並將分析情況和利用結果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報告。

4.4 相關供方應配合各職能部門進行相關資料的收集、分析。

5 管理內容與要求

5.1 資料的收集來自監視和測量的結果以及其他有關**。可通過監視和測量的結果、審核結果、質量、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監查報告、記錄、相關方來函的有關內容並通過報告、會議、座談、走訪、調查等其他形式及時或定期收集與管理體系執行有效性和產品、過程有關的資料。

5.2 與顧客滿意度有關的資料(綜合管理部收集)

從顧客的相關會議、相關報告或以其他形式對顧客滿意度相關資料進行收集。

5.3 與內審有關的資料(綜合管理部收集)

在每次內審結束後由綜合管理部彙總與內審有關的以下資料:

——內審所發現的不符合項的數量以及重要不符合項與一般不符合項的數量比例;

——不符合項所覆蓋的部門的數量及比例。

5.4 與過程的監視和測量有關的資料

5.4.1 與管理職責有關的資料(綜合管理部收集)

每次管理評審輸入、輸出資訊,糾正和預防措施及其實施有效性的資料。

5.4.2 與資源管理有關的資料(綜合管理部及相關職能部門收集)

——公司及相關供方有關管理、技術、作業、服務、檢驗試驗等人員的資訊和資料,以及各類專業職稱、特殊崗位、持證人員的資料和資訊;

——公司及相關供方員工總數與管理、技術、作業、服務、檢驗試驗等人員之間的比例關係變化的資料;

——公司及相關供方的機械裝置資料、裝置完好率、利用率等資料及其變化和趨勢;

——公司年度培訓計畫及實施情況的統計資料及培訓有效性測定的資料。

5.4.3 與產品實現有關的資料(工程部及相關職能部門收集)

——工程專案的質量、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目標、指標的設定以及完成情況的資料或資訊;

——與產品有關的要求的確定和評審的資料和資訊(次數、內容);

——與採購過程有關的資料和資訊:

· 合格供方(物資和工程)名錄動態資訊和資料;

· 供方對產品實現過程及工程最終各項引數的影響情況有關的資料,包括缺陷數、不合格品數、安全隱患數、隱患整改數等包括質量、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的各項引數、資料。

5.4.4 相關供方投入的資源,如勞動力、機械裝置、監視和測量裝置等配置及其變化的資料和資訊;

5.4.5 工程專案的工期數、里程碑進度、除錯進度、並日期和移交生產日期等技術經濟指標資料;

5.5 與產品的監視和測量有關的資料(工程部、生產準備部和相關職能部門收集)

5.5.1 與工程質量、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等驗評結果有關的資料

——單位工程和分部分項工程驗評結果資料,計算合格率、優良率;

——彙總受監焊口數、抽監比例、焊口抽檢一次合格率、優良率。

5.5.2 與不合格品控制有關的資料

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的要求匯**計不合格品資料。

5.5.3 與施工階段性質量監督檢查有關的資料

——土建、鍋爐、汽機、電氣、熱控等各專業階段性質量監督檢查結果有關的資訊和資料;

——機組整套啟動除錯前、後兩個階段的質量監督檢查有關資料。

收集的資料應包括:質監站提出的質量問題數及內容,並按設計、製造、土建、安裝以及問題的性質進行分類統計。

5.5.4 應根據行業達標要求需收集以下資料

——機組實際達到的各項技術指標值;

——與機組施工工藝和文明生產有關的資料;

——與機組調整試驗情況有關的資料;

——相關供方應與機組移交的工程檔案有關的資料;

——與火電建設工程優化基本要求有關的資料。

5.5.5 工程應彙總以下資料

——機組達標考核總分數及各分項分數;

——機組試生產期間可用小時數;

——機組移交試生產至第一次強停連續執行小時數;

——機組試生產期間強迫停機次數及原因;

——對應以上各條款相應的行業先進水平的資料。

5.6 資料的分析和利用

5.6.1 各職能部門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彙總,可應用下列的統計技術加以分析(但不限於):

——質量調查法,利用各種統計圖表,系統地收集反映質量問題的資料,並進行簡單的資料處理和粗略原因分析的一種方法。

——分層法,按照一定的標誌對收集到的資料適當分層和整理,使雜亂無章的資料和錯綜複雜的資料和錯綜複雜的因素系統化、條理化。

——排列圖法,又稱主次因素排列圖、帕累託圖,用於尋找主要問題或影響質量的主要原因所使用的工具。

——因果分析法,又稱特性因素圖,表式質量特性與有關因素之間的關係的一種圖形,尋找產生問題的具體原因。

——直方圖法,又稱質量分布圖,通過對資料分布狀況的描繪與分析,來判斷生產過程中產品質量是否處於受控狀態。

——控制圖法,又稱管理圖,用於分析和判斷生產過程是否處於控制狀態所使用的帶有控制界限的圖形。

——散布圖,又稱相關圖,用來研究、判斷兩個變數之間相關關係的一種圖形。

5.6.2 各相關部門通過應用適當統計分析方法對資料的分析,提供以下資訊:

——管理體系的適宜性、有效性和充分性;

——顧客滿意度;

——與產品要求的符合性;

——過程或產品的特性或趨勢,包括採取預防措施的機會;

——供方;

——在何處可持續改進管理體系的有效性。

資料分析管理辦法

第1章總則 第1條對監視和測量活動以及其他相關質量活動的資料和資訊按規定收集 分析,以評價質量管理體系的適宜性和有效性,以及識別可以實施的持續改進機會,並與競爭對手或適用基準比較,找出差距,採取措施,作為決策和持續改進的依據,特制定本辦法。第2條本辦法適用於質量管理體系資料和資訊的收集 整理 評審和...

資料分析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規範有關資料 資訊的確定 收集和分析工作,用以識別改進的方向並實施持續的改進,特制定本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職能部門 專案和專業公司的資料 資訊收集 分析和處理活動。3 規範性引用檔案 q gdcf a101.001 2003 質量手冊 4 職責 4.1 公司管理者代表負責...

資料分析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了加強對公司營運資料的分析,客觀 準確 及時地反映公司的經營狀況,實現公司質量目標並確保其可比性和追溯性,制定本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各部門對業務範圍內資料的分析。3 職責 3.1綜合事務部負責每月3日前對上月資料的彙總,上報管理者代表審核,審核通過後提報公司每月的辦公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