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邊防護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9 04:51:06 字數 4556 閱讀 1124

一、安全防護方案編制依據:

(一)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1999)。

(2)《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1991)。

(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4)《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28—2000)。

(5)《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

(6)《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和《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建質[2003]82號)。

(7)《建築施工個人勞動防護用品使用管理暫行規定》(建質[2007]255號)。

(8)施工組織設計。

(9)施工圖紙。

(10)施工合同等。

(二)施工安全防護部署和防護方法

對臨邊、洞口、高空作業安全防護、安全通道防護和交叉作業、安全網張掛及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作出明確具體規定,並考慮到颱風暴雨季節、環境及炎熱天氣的影響,以及如何應對突發情況,如大風突至、突降大到暴雨等。

二、工程概況

1、專案概況表

2、專案設計概況

三、洞口防護

在建工程的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按規範要求進行防護。並且有醒目的示警標誌,夜間有紅燈示警。

(一)樓梯口防護

1.樓梯扶手在樓梯踏步拆模後及時安裝。否則,應沿樓梯設定1.1~1.2m 高的安全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應符合規範規定,整齊牢固,與現場規範化管理相適應(具體詳見下圖)。

2.預留洞口、坑、井防護。

(1)按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規定,水平孔洞短邊尺寸大於250mm 的,豎向孔洞高度大於750mm 的都要進行防護。

(2)樓層、屋面等平面孔洞邊長小於500mm 者,可使用堅實蓋板固定蓋設;平面洞口短邊長500~1500mm 者,可使用鋼筋網或水平安全網保護,上鋪遮蓋物;平面洞口短邊長1500mm 以上者,先在洞口四周調協防護欄杆,並在洞口下方張掛安全網,也可搭設內腳手架。各類洞口防護的具體做法,要在乙個施工現場形成定型化,不允許由作業人員隨找材料蓋上的臨時做法,防止由於不嚴密,不牢固而存在事故隱患。

(3) 牆面等豎向洞口,可用工具式或固定防護門,內柱間距不得超過1.5m,也可採用防護欄杆或砌體材料暫時砌封完備。

3.通道口防護

(1)在建工程地面入口處和施工現場,在施工人員流動密集的通道上方,應設定防護棚。

(2)防護棚的寬度應大於出入口。長度根據建築物的高度設定;建築物在24m 以下時。防護棚長度不小於3.

0m;建築物高度在24m以上時,防護棚長度不小於5.0m,並且防護棚頂部應搭成雙層結構,層間距不小於700mm。安全防護棚要滿鋪一層模板和一層安全網,側面用鋼筋網做防護欄板。

高壓電線線路側面和上方採用竹桿和模板搭設隔離牆和防護棚。

見下圖:

防護棚做法圖

四、臨邊防護

深度超過2.0m 的土方施工臨邊,尚未安裝欄杆的陽台門,框架工程樓層的周邊,轉料平台的兩側邊,樓梯臨邊,女兒牆的屋面周邊

等,當高處作業時工作面的邊沿沒有圍護設施或雖有設施但其高度低於800mm 的,都應進行防護。

1.主體施工階段

(1) 主體施工期間,每層模板拆除的同時立即補充該層的臨邊防護欄杆,欄杆要牢固可靠,上橫桿任何處都要能承受來自任何方向的12kn 的推力。欄杆下設高180mm 厚20mm 踢腳板,防護檣杆立桿間距除應計算外,不宜超過2.0m。

(2)對轉角處及一些難以設固定防護欄杆的地方,砌一道1.2m 高的磚牆作臨邊防護。

(3)轉料平台要設定1.1~1.2m 的防護欄杆,欄杆外掛程式密目網封閉,底部四周鋪180mm 高擋腳板,轉料平台板為50mm 厚木腳手板。

(4)腳手架內側與建築之間的空隙用厚度為30mm 的木板或鋼笆網片滿鋪封閉完整,與施工樓層形成整體,以防止落人落物。

(5)做好「五臨邊」的防護工作。五臨邊指陽台周邊、屋面周邊、框架工程樓層周邊、跑道和斜道兩側邊、卸料平台的外側邊。「五臨邊」必須設定1.1m以上的雙層圍欄並搭設安全網。

電梯井口防護示意圖

樓梯、樓層和陽台防護示意圖

屋面樓層臨邊防護示意圖

五、加強安全監督與檢測,規範施工現場的防護用品

第一:嚴把進貨關。從進貨的關口開始嚴格把住產口質量關,保證進入施工現場的產品是合格品。

第二:嚴格安全交底教育,正確使用防護用品。加強對安全防護用品的管理,在發放到每個工人時,做到安全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交底和其它相關安全教育工作;按規定配備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嚴格檢查工人實際使用情況,及時督促職工正確佩戴使用。

(一)安全帽

1.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帽應符合《安全帽》(gb2811—89)國家標準。安全帽需經常進行檢查,有異常損傷、裂痕等應立即收回停止使用。

各施工企業每年度將使用中的安全帽按標準規定進行檢查試驗,凡不符合要求的要堅決報廢。

2.安全帽承受和分散落物的區域性衝擊力狀況必須滿足國標要求。在保證承受衝擊力的前提下,要求越輕越好;一般重量不應超過400g。

3.帽殼採用半球形,表面光滑,易於滑走落物。前部的帽舌尺寸為10—55mm,其餘部分帽沿尺寸為10—35mm。

4.每頂安全帽上應有:製造廠名稱、商標、型號、製造年月、

許可證編號等。每頂安全帽出廠時,必須有檢驗部門批准手續和工廠檢

驗合格證。

5.佩戴安全帽時,必須繫緊下顎繫帶,防止安全帽墜落失去保護作用。不同頭型或冬季佩戴在防寒帽外時,應隨頭型大小調節緊牢帽箍,保留帽襯與帽殼間緩衝作用的空間。

(二)安全帶

凡在距離基準面2.0m 及2.0m 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設施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1.安全帶應符合《安全帶》(gb6095—85)要求,安全帶的帶體上應縫有永久字樣的商標、合格證和檢驗證。合格證上應註明:產品名稱、生產年月、拉力試驗、衝擊試驗、製造廠名、檢驗員姓名等。

2.安全帶一般使用五年應報廢。使用兩年後,按批量抽驗,以80kg 重量,自由墜落試驗,不破斷為合格。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或隨意更換。當需要更換新繩時,應注意加繩套。

3.安全帶使用中應做垂直懸掛,高掛低用較為安全,當在水平位置懸掛使用時,要注意防止擺動碰撞。不宜低掛高用;不應將安全

帶的繩打結使用;不應將鉤直接掛在不牢固物或直接掛在非金屬繩上,鉤子必須掛在連線環上使用,防止繩被割斷。架子工使用的安全

帶繩長限定在1.5—2.0m,當使用大於3.0m 的長繩時,應加緩衝器。

(三)安全網

安全網的規格、材質必須符合《安全網》(gb16909—1997)和《密目式安全網》(gb5725—1997)國家標準。耐貫空性試驗、衝擊試驗符合要求。每張安全網出廠前,必須有國家指定的監督檢驗部門批量驗證和工廠檢驗合格證。

1.在建工程外側必須使用必目式安全網全封閉

(1)外腳手架施工時,隨腳步手架的公升高使用密目網封完備;

(2)裡腳手架施工時,在距離建築物外側100mm 搭設單排腳手架,隨建築物公升高(高出作業面1.5m)用密目網封閉。當防護架與建築物之間距離尺寸較大時,在搞好腳手架圍護的同時,搞好腳手架與建築物每層之間的水平防護,防止從中間空隙墜落。

(3)當採用公升降腳手架或懸挑腳手架施工時,除用密目網將公升降腳手架或懸挑腳手架進行封完備外,還應對下部暴露出的建築物的門窗等孔洞及框架柱之間的臨邊,按臨邊防護的標準進行防護。

(4)密目式安全網嚴禁作為平網使用。

2.安全網的繫繩綁在支撐物(架)上,應符合打結方便,連線牢固,易於拆卸的原則。密目式安全網安裝時,每個環扣都必須穿入符合規定的纖維繩或12—14 號的鉛絲。

(1)平網安裝時繫結點應沿網邊均勻分布,每個系點用一根獨立的繩連線,繫繩要連線牢固而又容易解開,受力後不能散脫,筋繩要連線在支撐架上。

(2)立網要牢固扎結,固定點的距離應不大於500mm,上下兩片網之間的拼接要嚴密。

安全網支設完畢,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六、落實各項培訓教育制度,做好做細**安全教育工作;努力增強職工安全意識、提高職工素質、杜絕違章作業。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它貫穿於

從開工至竣工的施工全過程,施工企業應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積極進行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oshms)認證,通過建立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完善安全生產的自我約束機制,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對一線作業人員,尤其是農民工的**安全培訓教育。

增強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職工搞好安全生產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得以貫徹執行。

1. 公司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國家和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標準、規範、規程和企業的安全規章制度等。

2.專案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工地安全制度、施工現場

環境、工程施工特點及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等。

3.班組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是: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事故案例剖析、安全紀律和崗位講評等。

4.堅持班前安全活動,針對班組專業特點和作業條件,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技術交底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對施工方案進行細化和補充;二是要將操作者的安全注意事項講明,保證操作者的人身安全。

5.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檢查。工程專案經理部的管理人員和專職、兼職安全員,要根據自身的工作特點和職責分工,嚴格執行定期安全檢查制度,並經常進行不定期的、隨機檢查。對於發現的問題和事故隱患,要按照「定人、定時間、定措施」的原則進行及時整改,並按時複查,消除事故隱患,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

操作平台臨邊防護專項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2 工程概況 2 3 防護材料的要求 2 4 操作平台防護 3 5 臨邊防護的區域性及後期調整 10 1 建築施工手冊 2 施工組織設計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護 場容衛生 環境保護及保衛消防標準 dbj01 83 2003 5 ...

臨邊防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幸福家園7 8 樓工程,總建築面積約5000m2,層數 六層,框架結構,建築總高度19.5 m。二 編制說明 因幸福家園7 樓與鄰近4 樓施工的距離太近,防止高處雜物墜落砸傷下面施工人員,故在7 樓與4 樓鄰近一側採用竹笆從下至上防護。三 編制依據 1 建築工程預防高墜事故若干規定 建...

臨邊防護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洞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加強安全監督檢測,規範施工現場的防護用品5 六 落實各項培訓教育制度,提高職工素質,杜絕違章作業7 七 其他技術措施8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