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數學思維障礙的解決方法

2023-02-09 04:48:06 字數 914 閱讀 8320

作者:王振濤

**:《讀寫算》2023年第80期

摘要:怎樣減輕高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負擔?怎樣提高高中數學教學的實效性?本文通過對高中學生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突破方法的分析,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關鍵詞:思維障礙解決方法

高中學生的數學思維的形成是建立在對高中數學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理解的基礎上的;發展高中學生數學思維最有效的方法是通過解決問題來實現的。然而,在學習高中數學過程中,我們經常聽到學生反映上課聽老師講課,聽得很"明白",但到自己解題時,總感到困難重重,無從入手;有時,在課堂上待我們把某一問題分析完時,常常看到學生拍腦袋:"唉,我怎麼會想不到這樣做呢?

"事實上,有不少問題的解答,同學發生困難,並不是因為這些問題的解答太難以致學生無法解決,而是其思維形式或結果與具體問題的解決存在著差異,也就是說,這時候,學生的數學思維存在著障礙。這種思維障礙,有的是來自於我們教學中的疏漏,而更多的則來自於學生自身,來自於學生中存在的非科學的知識結構和思維模式。因此,研究高中學生的數學思維障礙對於增強高中學生數學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高中數學思維障礙的具體的表現

1.數學思維的膚淺性:由於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對一些數學概念或數學原理的發生、發展過程沒有深刻的去理解,一般的學生僅僅停留在表象的概括水平上,不能脫離具體表象而形成抽象的概念,自然也無法擺脫區域性事實的片面性而把握事物的本質。

由此而產生的後果:學生在分析和解決數學問題時,往往只順著事物的發展過程去思考問題,注重由因到果的思維習慣,不注重變換思維的方式,缺乏沿著多方面去探索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

2.數學思維的差異性:由於每個學生的數學基礎不盡相同,其思維方式也各有特點,因此不同的學生對於同一數學問題的認識、感受也不會完全相同,從而導致學生對數學知識理解的偏頗。

這樣,學生在解決數學問題時,一方面不大注意挖掘所研究問題中的隱含條件,抓不住問題中的確定條件,影響問題的解決。

高中學生數學思維障礙的成因及突破

關鍵詞 數學思維 數學思維障礙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的規律性。所謂高中學生數學思維,是指學生在對高中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運用比較 分析 綜合 歸納 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高中數學內容而且能對具體的數學問題進行推論與判斷,從而獲得對高中數學知識本...

高中學生學習物理思維障礙分析及應對策略

本文依據物理學習心理學理論及教學策略理論,探索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從幫助學生突破學習過程中遇到的思維障礙入手,改進教學設計,突出過程教學,提高學習效率的策略。一 問題的提出 思維是物理學習過程中最主要的心理活動,也是存在障礙最多的心理活動。思維障礙干擾和阻礙物理思維活動的正常進行,影響學生對物理知識的正...

對高中學生學習物理所遇障礙的初探

我們知道,很多高中學生都反映 物理不好學,上課聽聽還行,課後就什麼都記不住了,如果說運用物理原理來解決實際問題,那就不知所措了。顯然,學生在學習高中物理時,遇到了很大的障礙,我們不能怪學生笨,而應該分析其原因,採取有效的教學措施,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所遇到的困難。高一是整個高中物理學習的重要階段,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