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師劉桂花的「青基賽」之路

2023-02-09 04:48:05 字數 2575 閱讀 5329

哈工大報訊(張妍文/圖)劉桂花,女,講師,電氣學院電工學教研室青年教師。

2023年,博士生劉桂花給老師做助教,因在帶本科生實驗的過程中被發現有教學方面的潛質而提前留校;2023年,在給老教師助課3個學期後,劉桂花獲得了教務處頒發的本科授課資格證書,正式走上講台;2023年,劉桂花闖過電氣學院的預選賽和全校的預賽,成為進入學校第五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總決賽的17名選手之一。

劉桂花在參加電氣學院組織的預選賽時,院裡對每位參賽青年教師的比賽過程進行了全程錄影。賽後,劉桂花回看了自己的現場表現。反覆看了幾遍,總覺得差點什麼,可又說不清到底差在哪兒。

「自己找不到問題,不怕,咱有強大的後援團!」劉桂花說,在電氣學院、在電工學教研室,不論是誰上不好課,都覺得特沒面子,不好意思面對手把手教自己的老教師,更不好意思走上講台面對學生。

帶著教案和比賽**,劉桂花找到了自己在教學上的導師姜三勇教授。在姜三勇那裡,她找到了想要的答案。從哪個角度切入主題、哪句話說得還不到位、板書和多**的配合還需要怎樣改進……此外,更讓劉桂花深受觸動的是姜三勇說的那句——乙個優秀教師要在講台上展現出個人魅力來!

參加完院裡的比賽,是今年的6月末。按照姜三勇的指點和評委們反饋的意見,劉桂花開始著手準備參加學校的比賽。她主講的《電工與電子技術》是面向航天、能源、化工等多個院系本科生開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每學期都是100多人的規模。

本學期,逢單週,劉桂花要上3次課,逢雙周,上兩次。「每次上課,我都當成是一次備戰,努力展現出這門課的魅力和我個人的風采。」

在11月2日學校的預賽開始前,電工學教研室的老師們坐在一起,為劉桂花的參賽課程集體「把脈」。經過這樣的一輪摸爬滾打,劉桂花覺得自己越來越有感覺了。

果然,在預賽中,劉桂花從全校各院系60餘位青年教師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決賽。有意思的是,在進入決賽的17位選手中,電氣學院就獨佔了4席。

在備戰決賽的那段時間,劉桂花每天抽出乙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準備。15分鐘的比賽,選擇哪些內容、難度如何把握、課堂互動怎樣體現、課件怎麼更加完美……

就在這期間,有一天課後,乙個學生跑過來說:「劉老師,我不是這個班的。聽同學說您的課講得好,我就來蹭課啦!

我下節課還來蹭,可以吧?嘿嘿。」這段小小的插曲,給劉桂花帶來了莫大的鼓勵。

「平時上課,如果學生都一直抬頭認真聽,最好再不時地點點頭跟我互動一下,我就會越講越有勁兒。突然出現個來蹭課的,我還真是小小地激動了一下。嘿嘿。

」在備戰的同時,劉桂花還拿到了去奧地利的簽證。她的一篇學術**被將於11月中旬在維也納召開的國際會議選中,受邀現場宣讀。劉桂花的心裡樂開了花。

就在飛往維也納的機票出票前,劉桂花接到了學校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打來的**,通知她11月13日下午參加決賽。

這下讓劉桂花心裡犯了難,會議是11月中旬召開,不管怎麼前趕後趕,參賽和出國開會這兩件事兒都會「撞車」。參賽?在2000多人的國際會議上宣讀**,機會實在難得。

出國開會?兩年一次的教學基本功大賽也是難得的鍛鍊和提高的平台。

最終,劉桂花找到了乙個說服自己的理由:「講好課是一名教師首先要做好的事兒。趁年輕,先練好基本功!」下定決心後的劉桂花繼續每天花乙個小時準備參賽。

就在比賽的前一周,電工學教研室的老師們又坐在了一起。不過,這次劉桂花的身份不同,她是乙個聽眾。在老教師們面前講課的,是即將參加學校教學資格准入考核的青年教師劉鴻鵬。

11月13日下午,第五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決賽在正心樓328教室舉行。17位參賽者,按照事先的抽籤順序,劉桂花在正中間,第9個出場。

在教室後排候場時,看到坐在前排的由國家級教學名師張少實教授、唐朔飛教授、談和平教授和多位省級教學名師組成的評委隊伍,劉桂花小聲對記者說:「陣容太豪華了!突然有點緊張啊,嘿嘿。」

「不用怕,就把評委們當成學生吧。」「加油,像平時上課一樣就行了。」坐在旁邊來觀摩的兩位青年教師雖然不認識劉桂花,但這兩句貼心的安慰讓她的情緒平靜了不少。

像這兩位教師一樣,坐在台下觀摩學習的,還有全校多個院系的青年教師,有的是參與初賽後來尋找差距的,有的是剛上講台的新教師來學習經驗的。負責組織比賽的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的吳春燕說:「看來下次再比賽,要借個大教室了!

」「同學們好!我們開始上課!」隨著一聲甜美的問候,一身黑色西裝、公尺色襯衫,梳著馬尾辮的劉桂花走上了講台,手持教鞭,娓娓道來,從容自若。

尤其是那一副像播音員般漂亮的嗓子,令人印象深刻。

隨著現場計時鬧鈴的響起,劉桂花恰好完成了要講的內容。記者問:「自己感覺發揮得怎麼樣?

」「嘿嘿,感覺還可以。」性格開朗的劉桂花,說話時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喜歡不時地加上個「嘿嘿」之類的詞兒。

晚上5點40分,17位參賽選手全部完成了比賽。3位國家級教學名師、5位省級教學名師、2位省級精品課負責人組成的「豪華」評委團開始背對背投票。記者和劉桂花一起走出比賽現場。

「能拜託你一件事嗎?」劉桂花對記者說:「你是記者,方便的話,能不能幫我跟教學發展中心的老師說說,把專家們寫的意見借出來給我看看?

像張少實老師、唐朔飛老師這樣的名師,平時我們也很少有機會向他們面對面請教學習,這就算個捷徑吧,嘿嘿。」

記者發稿前,劉桂花還不知道自己的比賽成績。不過,最終是獲得一等獎還是二等獎,對劉桂花和其他16位參賽的青年教師來說,似乎已經不那麼重要。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從2023年開賽以來,已有近900名教師參與過院內預選賽和全校決賽,一批又一批以王淑娟教授為代表的省級教學名師、以霍炬副教授為代表的青年教師骨幹不斷湧現。

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劉桂花們正在路上!

青年教師工作計畫 黃青

五 努力方向 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多加一些開放的試題的練習。結合 化學的新課程標準 大綱 考綱安排自己的化學教學。多向老教師學習經驗。對後進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對學生多加強教育,教會學生如何的做人,如何的尊敬同學 ...

桂花小學2023年青年教師培養總結

青年教師是一所學校的生力軍和頂梁柱,青年教師興則學校興 青年教師強則學校強。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將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成敗和可持續發展。為此,我校多年來十分重視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盡力縮短 磨合期 積極創造條件,為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鋪路搭橋,創設平台,使一大批青年教師如雨後春筍,茁壯成長,在短短的幾年內站穩...

青藍工程青年教師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很榮幸能夠作為新教師代表在這裡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們所有的新教師向為我們提供了寶貴學習機會的校領導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在未來工作中對我們進行悉心指導 耐心幫助的 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作為年輕的新教師,我們有理想有激情有闖勁,但同時,我們還存在很多不足。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