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集團礦井運輸管理標準》修改意見及補充規定

2023-02-09 04:42:07 字數 3507 閱讀 5012

《焦煤集團礦井運輸管理標準》以焦煤機字〔2011〕678號文下發以來,對各礦井的運輸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根據各礦井反饋的意見,經過慎重研究,提出《焦煤集團礦井運輸管理標準》(以下簡稱《標準》)修改意見及補充規定如下:

一、《標準》修改意見

1、《標準》第46條修改為:軌道絞車鋼絲繩的試驗、使用、維護管理,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2、《標準》第55條第1款修改為:坡度16°以上主斜巷,使用三根規格不小於11#礦工鋼焊接而成的梯形擋車欄 。坡度16°以下主斜巷和一般斜巷(包括採掘地區斜巷),使用二根規格不小於11#礦工鋼焊接而成的梯形擋車欄。

梯形擋車欄的長度為吊掛高度的1.5-2倍,且當擋車欄下放、處於關閉狀態時,擋車欄與軌道形成的銳角角度為30°--45°。寬度為400—500mm(600mm軌距),700—800mm(900mm軌距)。

3、《標準》第87條第4款修改為:斜巷絞車的每個鉤頭,都必須配有符合要求的保險繩,保險繩長度和提公升車數相適應,不宜過長,以防超掛車輛。連線繩卡最低不少於3付,繩卡間距等於鋼絲繩直徑的6~7倍,繩頭餘長不大於50mm。

當鋼絲繩直徑≤21.5mm時,保險繩應同主繩直徑相同;當鋼絲繩直徑>21.5mm時,可採用φ21.

5mm的鋼絲繩作為保險繩。

4、《標準》第87條第5款修改為:鋼絲繩在滾筒上固定不少於2付壓繩板,且有防鬆墊圈,滾筒上應留有不少於3圈餘繩。

5、《標準》第93條修改為:傾斜巷道礦車提公升時必須使用保險繩。保險繩一端必須與主提公升繩相聯,另一端必須牢靠掛在提公升列車尾端車輛聯結器上。

6、《標準》第102條修改為:執行架空乘人裝置的巷道及洞室,必須有正規設計,設計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巷道施工應符合設計要求。巷道的上下口及中間各車場,應設訊號峒室及候車室。

候車室的出口應與上下人台階相接,以便人員上下。在猴車上下人地段上下人側,有效間距不小於1公尺,且要鋪設台階。人員上下地點應有充足的照明。

在傾角大於10度的斜巷中安裝的猴車,中部斜坡上需要上下人員時,猴車的執行速度不得超過1.2公尺/秒。

7、《標準》第103條修改為: 主要運輸斜巷的軌道質量應達到《礦井軌道質量標準》優良品標準,其軌型不得小於22kg/m。巷道中的地滾應齊全且轉動靈活,提公升時鋼絲繩不磨道板。

8、《標準》第114條修改為: 牽引絞車安裝位置需要擴巷時,裝置安裝前先按設計擴巷。絞車、張緊裝置、主壓繩輪必須處於同一水平面。

在絞車運距範圍內,需摘掛鉤的地點應設計車場,以保證摘掛鉤作業安全。車場長度必須滿足作業規程規定的一列車長度+梭車+過捲距離的最小長度要求。

9、《標準》第115條修改為:根據基礎圖進行基礎施工,牽引絞車必須打混凝土地基固定,基礎上表面應水平。基礎要與巷道底板連線牢固,如巷道底部煤層較厚時,應在基礎中加打地錨。

10、《標準》第117條修改為:絞車基礎地腳螺栓孔可在澆灌基礎時留出,等裝置穩好後再二次灌漿。澆灌基礎時要預先留出準備二次灌漿的槽子。

基礎澆灌須待混凝土凝固後方可安裝絞車,一周後方可過載執行。

11、《標準》第118條修改為:絞車前方安裝的主壓繩輪位置根據設計安裝,其中心與主機軸線間距為3m,打混凝土基礎通過4條m30×1200mm地腳螺栓固定,混凝土基礎凝固期不少於4天。主壓繩輪與主繩中心線必須保持一致,防止鋼絲繩在絞車驅動滾筒處咬繩。

12、《標準》第119條修改為:主壓繩輪與尾輪之間不大於30m安裝一組託輥,託輥必須保證能夠托住主副鋼絲繩,不得磨道床。巷道低凹處應安設壓繩輪,並固定牢靠。

壓繩輪的數量根據巷道低凹程度和最大載重量確定。

13、《標準》第121條修改為:壓繩輪或託輥使用專用扣件與軌道固定牢固。變坡點及轉彎區段應安設專用的壓繩輪並保證牢固可靠。

14、《標準》第124條修改為:尾輪與支座之間的連線應根據設計安裝固定或用直徑不小於φ18.5mm鋼絲繩纏繞生根梁至少6圈生根,緊固繩卡不得少於6付,並經常檢查鬆動狀況。

15、《標準》第126條修改為:張緊裝置支座必須打混凝土基礎通過不少於4條地腳螺栓固定,凝固期不少於4天。

16、《標準》第129條修改為:張緊裝置與絞車主機之間必須加裝護欄全長防護,護欄與底板要固定牢靠。

17、《標準》第136條第1款修改為:無極繩絞車與巷道呈水平布置方式時,主壓繩輪前方必須安裝安裝固定的阻車器,防止撞壞主副壓繩輪。

18、《標準》第136條第2款修改為:尾輪處前方不大於5m處安裝可靠的保護裝置,防止梭車撞擊尾輪。

19、《標準》第136條第7款修改為:無極繩絞車主機、尾輪處及沿線變坡點、硐室口、巷道交叉點、巷道轉彎處分別設定訊號、附帶紅燈的語音報警裝置,其餘運輸區段每100m設定乙個訊號、附帶紅燈的語音報警裝置。

20、《標準》第137條第2項第6款修改為:無極繩絞車運輸時必須使用保險繩。保險繩採用不低於φ18.

5mm鋼絲繩製作,保險繩的一端與所牽引車輛末端的三環鏈相連,另一端與梭車相連線,保險繩的長度與牽引車輛長度相匹配。

21、《標準》第137條第2項第7款修改為:車輛連掛完成後,由專職跟車工檢查運輸車輛及連掛情況,確認各車輛之間及保險繩連線可靠、無超載偏載後,通過洩漏通訊與絞車司機聯絡,確認無誤後,發出開車訊號。

22、《標準》第137條第2項第8款修改為:絞車司機接到開車訊號後,先設定警戒繩,然後亮紅燈並開啟語音報警系統示警,待運輸線路所有人員躲入硐室或其它巷道後(除跟車工),方可啟動絞車。

23、《標準》第137條第2項第10款修改為:無極繩絞車執行時,跟車工距執行車輛10~15m,安裝有轉彎裝置時,必須走在彎道的外側。跟車工隨時觀察車輛的運**況,出現異常情況及時傳送停車訊號,絞車司機聽到訊號後立即停車,待故障處理好後,跟車工利用洩漏式通訊手機與絞車司機進行聯絡,經確認故障排除後,再由跟車工用洩漏式通訊手機和電鈴傳送開車訊號,絞車司機方可開車執行。

24、《標準》第137條第2項第13款修改為:無極繩絞車執行時,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除跟車工)。巷道中間人員發現示警訊號後應立即就近躲入躲避硐、幫浦坑、鑽場或其他巷道內。

其它巷道人員進入無極繩絞車運輸區域前,應注意觀察巷道口的紅燈、傾聽語音報警裝置,若絞車正在執行,必須就近等待,嚴禁進入絞車運輸區域。安裝有轉彎裝置時,彎道裡側嚴禁站人。

25、《標準》第128條;第136條第5、6、8、10款撤消。

二、補充規定

1、斜巷軌道安設的地輥高度h(h指軌面距地輥上緣高度):考慮到礦用各種車輛最小車輪直徑及最大車輪軸徑,斜巷軌道安設的地輥高度h為:50 ≤h≤80(mm)

2、氣動司控道岔(包括氣動道岔)執行機構(氣缸)的安裝位置應布置在垂直於軌道的方向並與尖軌固定的導桿成水平直線連線。

3、氣動擋車欄(保險槓)的執行機構(氣缸)如安設在擋車欄自身,應布置在擋車欄下方。

4、當氣缸固定在巷道頂部或固定在擋車欄本身,建議在擋車欄處於常閉狀態時,活塞桿收回氣缸。

5、今後下井裝置如開關、排程絞車等、部分材料如油桶等不允許使用礦車裝卸,必須使用專用車輛裝卸運輸,如平板車或材料車周圍加活動擋板等。

6、今年6月底之前,主要運輸大巷及偏口、主要斜巷(採區上下山)上落車場及各偏口車場取消簡易道岔,到期未完成的礦井,在下半年「雙基」檢查和標準化驗收時,將給予罰分降級處罰。

7、自今年4月份起,礦井運輸系統實行月度安全評價,與井下三大保護和主副井絞車一樣,每月將評價結果和報告及隱患檢查5定表報機電處審核。

機電處 2023年3月5日

焦煤集團礦井運輸管理標準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強化礦井運輸安全管理,完善礦井運輸管理機制,提公升礦井運輸管理和質量標準化水平,消除各類運輸事故的發生,實現運輸裝置安全 高效 經濟執行,特制定 焦煤集團礦井運輸管理標準 第二條制定本標準的依據為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規程 生產礦井質量標準化標準 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

場地交付標準修改意見 史曉文

關於總部下發的檔案 場地交付標準t6.14 201107 建議做如下修改 一 土建部分 第5點原文為 淨層高4公尺 含4公尺 以上,柱距8公尺 含8公尺 以上。建議改為 淨層高公尺,柱距公尺。內容按實填寫 原因 實地測量實際高度,是多少就填多少。對於期房,我方與甲方簽訂合同時,若甲方保證淨層高為5公...

綜合管理部 綠化手冊修改意見

綜合管理部手冊 第三章 3.1.1.3 工作程式 3.d 馬桶鍵刪掉 鍵 3.2.2.3 4.2006年體育器材購置 單 刪掉 2006年 3.3.2.1 接待部分 酒店 改為 招待所 3.3.5 體育器材室管理員職責 5.並按照學校 2006年體育器材購置 單 改為刪掉 2006年 3.3.6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