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及核心競爭力

2023-02-09 04:30:04 字數 4211 閱讀 4386

公司戰略規劃

1、 企業宗旨與價值定位:

在骨科領域,我們經過不斷的研發、引進並推廣該領域中的各種成熟和代表骨科發展潮流的產品及相關服務,通過專業醫生的外科手術以期提供給國內的骨科患者代表國際醫療水平的療效,推動國內骨科行業達到國際一流的行業目標;在此基礎上實現員工發展、合作方利益、社會效益及股東價值的平衡。

2、 企業5年目標:

5年內在每年不低於30%的成長率,公司淨利潤不低於15%的基礎上發展,至2023年年度經營目標達到5個億,淨利潤達到9000萬元;成為國內市場骨科行業前5名的公司。我們成功的保障包括內部保障(深入了解國內骨科醫生需求及行業發展方向的專業化隊伍,提供符合市場發展趨勢的產品,整體的物流保障體系,良好執行的醫生培訓體系及臨床研究系統,充足的資金),及外部保障(國家加大對醫療體系的投入、國內經濟良好的前景、科教興國的國家戰略調整、行業的快速發展趨勢)。

3、 客戶:

市場計畫--教育體系和臨床研究專案。我們聚焦在骨科領域,主體目標消費者是伴隨國家經濟發展而逐步增加的中產人群,在某些細分產品市場上,鎖定更高階的客戶群體。我們認定消費者的需求是長期療效(疼痛緩解,功能改善);終端使用者(專業醫生)的需求包括專業需求(專業化的服務、技術提高及成果傳播)及尊重需求;渠道成員的需求是盈利及更高的銷售額。

消費者需求的管理方法是不斷優化的產品組合及快速疑似不良反應處理機制;終端使用者需求的管理方法是「飛渡教育體系」的搭建級完善、「醫院合作臨床研究專案」及人性化服務措施;渠道成員需求的管理方法為長期夥伴關係的建立(盈利保障計畫,終端客戶推廣計畫,管理經驗共享)。

4、 競爭形勢:

現在競爭非常激烈,在我們選定的目標市場,我們的競爭對手除一些國際性大公司以外還包括正天、創生、康輝、春麗正達、怡誠等眾多的國內企業。競爭對手的策略多樣化,有以單一亞類市場為目標市場的,也有更寬泛市場為目標市場的企業;有些企業以差異化為競爭策略,有些企業以終端客戶的控制為競爭策略,有些企業以產品領先為競爭策略。我們的優勢主要在於終端客戶的服務能力、大量旗幟性客戶的合作關係、有競爭力的產品線組合、獨特的銷售網路和區域**商管理模式。

5、 開發及實施計畫:

通過研發及引進,以完善或新增有競爭力的、代表發展趨勢的產品及服務方案,提高疾患**方案的覆蓋率,增加主要疾患的**方案數量;配合教育體系、研究體系、人性化服務體系進行推廣。企業戰略是通過專注在提供專業化骨科產品及相關服務,建立更快的物流提供系統以使醫生通過「爭取最佳的**時間、提供更好的手術服務」達成解決或緩解病人疾患的目標,而實現公司「一流企業」的經營目標。為保障該戰略的實施,我們需要全國性及或區域性旗幟性客戶的幫助,我們需要獲得更多更好的產品,我們需要與渠道成員建立全新的夥伴關係,我們需要與研究單位及專業性雜誌及協會的幫助。

6、盈利狀況,我們必須關注利潤,關注損益表及最低數字。

7、潛在的外部問題分析:

7.1 產品提供方拒絕供貨;解決方案包括(強大的經營實力,簽訂長期供貨協議,增加上游企業的數量等)。

7.2 **招標限價;解決方案包括(控制成本、加快產品更新換代、公關)。

7.3 渠道成員的離開和或不配合,解決方案包括(通過逐步摸索並搭建經營理念趨同的跨代夥伴關係模式、通過與終端客戶尤其是關鍵醫生建立教育及產品服務關係,通過必要的細分客戶策略)。

7.4 更嚴格的**相關法規,解決方案包括(產品品質提前週期保障,加強產品使用跟蹤體系的標準,公關)。

8、制約因素有哪些:

產品線覆蓋率不高,管理人員素質尚未達到戰略的要求;合格的營銷及服務人員的數量;人才及資金不足以保障。

解決的方法包括:大力發展研發系統,持續引進產品線,重視管理培訓和上崗培訓,重新定位薪酬體系,拓展融資渠道。

戰略制定:

1、 各業務單元制定部門發展戰略

1)要點

戰略規劃流程作為財務規劃(包括經營和預算)、資金管理和業績管理等其他管理流程的起點,必須制度化、嚴格執行。

戰略規劃須每年滾動修訂,必須以對市場、競爭情況的嚴謹分析為基礎,充分考慮外部因素對公司的威協及機會,並結合公司內部實際情況,制訂相應的戰略。

戰略質詢會作為公司最重要的管理會議之一,由總裁及有關高層管理人員對各業務單元的戰略進行質詢。

2)效果

建立必要的制度,培養相應的戰略規劃能力,確保公司在快速變化的市場中,制訂新的發展方向及戰略,以求能夠「跳躍性」發展。

幫助總裁及高層管理人員將精力集中於最重要的領域,通過對戰略規劃的質詢、指導來領導公司發展,而不再是日常工作中的干預、「救火」。

2、 業務戰略及業務計畫要點

1) 市場及競爭環境

1.1 市場需求

a. 高階及中高階市場需求強勁。

b. 中產階層人群的不斷擴大及他們對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質量的要求的不斷提高。

c. 醫療保險的普及對市場需求的推動。

d. 不斷湧現的新技術對需求的刺激作用。

1.2 競爭勢態

a. 國內公司在品牌、技術及網路的不斷的加大投入。

b. 國際公司通過在國內置廠、兼併、增加分支結構及銷售隊伍的增加。

c. 各個細分市場均聚集著不少於5家的有影響力的企業。

d. 創投資本對本行業的興趣的不斷提高

1.3 技術發展趨勢

a. 新材料的不斷引進

b. 功能性不斷改善的關注(改進及創新)

c. 聚焦長期療效

d. 微創

e. 手術器械的簡便化,外科**的精確化

f. 使用部位的擴大

1.4 政策環境

a. **加大醫療系統的投入

b. 低碳經濟的推動

c. 醫療保險的普及

d. 控制終端**及價值鏈環節

2) 內部競爭力分析

3) 戰略

3.1 使命和願景(為何)

願景(vision): 「成為國內領先的骨科產品及服務的提供商」

使命:a. 提供最具價值的產品及相關服務;

b. 提供擁有核心技能的員工發展;

c. 提供保障核心利益的商業夥伴合作平台

d. 推動國內骨科事業的發展。

3.2 產品和服務組合(何種)

概論:通過高階及中高階骨科耗材產品,提供具有較高技術含量並且療效得到臨床證明的一流的外科**方案

具體:關節----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腫瘤關節、人工肩關節及小關節

脊柱----

融合技術:椎弓根釘、微創螺釘、頸前路鋼板、plif(腰椎、頸椎)、tlif(peek)和mesh;

非融合技術:棘突間機制(isp)、人工椎間盤、flexible system。

椎體成形系統

生物材料: 人工骨替代品,生物膜(?)

創傷(?)

其他:(?)

3.3 價值定位

a. 使骨科醫生專業提公升

b. 使患者緩解疾患

c. 使員工掌握核心技能

d. 使經銷商長期盈利,並有效的降低夥伴的風險

e. 股東價值最大化

f. 行業發展,

g. 就業

3.4 成長階段(何時)

a. 2023年(戰略過渡時期):搭建符合戰略思想的過渡性組織結構,明確各組織單元之間的財務規則及交易規則;企業文化建立元年;在公司原有業務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成型符合戰略要求的業務管理及業務推廣系統及模式;初步形成系統的財務管理、人事管理、技術管理;完成銷售額目標。

b. 2011-2023年(業務增長時期):順利運轉的比較規範的公司管理系統,企業文化制度化,大量的先進的適銷自主品牌產品上市及專利獲得;銷售收入的飛速增長、較完整的營銷網路及營銷模式創新;成熟的人才培養體系;同盟型夥伴模式出現。

c. 2013-2023年(戰略整理期及資本運作探索):規範的公司管理系統,飛渡精神,多種營銷模式並存的戰略營銷體系,進一步推動發展次一級市場的營銷網路,國內最好的研發系統及手術方案的教育系統之一;嘗試合資、參股及兼併等資本運作,謀求公司上市。

3.5 價值實現和能力獲取(如何)

a. 通過引進代表先進的手術方案的產品,以獲得更深入的行業理解及管理思維;並有效的提公升品牌。

b. 通過研發及具有代表意義的臨床機構,搭建出價效比更佳的產品系,並在某些細分市場嘗試獲得創新的設計。

c. 通過學習、培訓及引進某些職能方面的高階人才,有效的提公升管理水平

d. 通過搭建培訓系統,源源不斷的培養銷售人員

3.6 實施計畫

3.7 機會及風險

4) 組織結構要求

4.1 管理組織結構設計

4.2 過渡計畫

4.3 組織結構重組

4.4 可能的風險

5) 財務**

5.1 市場容量

5.2 市場份額

5.3 分產品銷售額**

5.4 roic及費用專案

5.5 關鍵比率指標與價值評估

戰略管理之戰略定位與核心競爭力

公司因為獨特而發展,公司如果不能形成獨具特色的東西,就難以被顧客所認知,就只能被競爭老手的巨大陰影所淹沒。戰略定位就是使你與眾不同的核心手段。定位的重要目的是要在你的目標顧客心目中形成獨特的價值區隔,使顧客將你與其他競爭對手區別開來。營銷大師 戰略大師傑克。特勞特 jacktrout 把戰略定義為 ...

打造核心競爭力團隊

廈門龍威玻璃製品 liz wang 衝鋒團大政委 龍威玻璃銷售部經理 我的團隊 我的來往 我們的客服 李冬琴 客戶經理 悍馬戰區 獵豹戰區 勇士戰區 軍長 團長 大政委 小政委 戰士軍區 團名 口號 悍馬悍馬百團奪冠!悍馬悍馬 百團奪冠!衝鋒衝鋒衝上頂峰,百團大戰衝鋒奪冠!阿里橙戰龍威奪冠,龍的傳人...

福美來的核心競爭力

縱觀世界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歷史,房地產市場是個週期性特徵非常明顯的行業,尤其是中介連鎖,每次巨集觀經濟調控就會有很多中介連鎖機構消失,福美來不動產作為乙個立志成為行業的領導者,在經歷了05 06 08年的行業調控的實踐歷練,立足於全國最成熟的房地產市場上海,塑造出了適合中國市場特色的成功發展模式,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