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哲學上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

2023-02-09 04:27:04 字數 1824 閱讀 9600

從哲學上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

蔣金鏘 《人民**》 ( 2007-06-13 第09版 )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分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成果,是我們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方針。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十分重要的一點就是從哲學上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思想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全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思想基礎,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的思想基礎。我們黨歷來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解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制定科學的奮鬥目標,選擇正確的發展道路。

***同志、***同志、***同志關於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都充分體現了這一點。科學發展觀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從哲學高度進一步昇華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思想。科學發展觀突出以人為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作為推動發展的主體和根本力量,深刻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是歷史發展的主體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原理。

科學發展觀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人的全面發展看成統一的整體,把社會主義的發展看成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社會生產各部類、各地域、各方面、各環節相協調,促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過程,深刻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世界普遍聯絡、運動發展和辯證統一的基本原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發展觀的理論之本、思想之源。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的基礎。

科學發展觀開闢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的新境界。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關於發展的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從哲學上看,它不僅貫徹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而且在創造性的運用中形成了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的新概括、新闡述。

它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緊緊扭住發展這一主題,審視世界發展趨勢,總結我國發展經驗,分析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從哲學高度把以人為本的理念、全面發展的理念、協調發展的理念、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融入發展這個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範疇,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等當代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更好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開啟了新的理論視野。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一定要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其中所貫穿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一定要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其中所蘊涵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是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發展實踐即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也是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武裝頭腦即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必須致力於學習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事實證明,領會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程度的不同,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的強弱,推進科學發展成效的大小,在根本上緣自學習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的差異。

因此,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求我們深入學習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善於運用全面的、聯絡的、發展的觀點認識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問題,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轉化為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轉化為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努力開創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人民**》 ( 2007-06-13 第09版 )

從《學哲學,用哲學》中感悟

羅建君 同志的 學哲學,用哲學 一書內容十分豐富,涉及經濟 政治 文化等各領域的工作,充分反映了作者刻苦學習 成功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不斷取得工作成就的生動實踐。特別是書中不少篇章都談到了統一戰線工作,讀後讓人深受啟迪和教育。本人在學習中深深地體會到,做好 工作,把握以下要領十分重要 一是必須注重...

從酒桌哲學到銷售技巧

勸酒!前幾天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乙個哥們表示 堅決不喝酒!問其原因,才知道計畫要孩子。為了得到乙個聰明的孩子,老婆嚴令禁止喝酒。如果喝了酒,就要洗乙個月的碗。可是酒桌上還有乙個人,特別愛喝酒,也愛勸酒,酒桌上誰不喝酒他就著急。但是勸了又勸,不喝酒的那個哥們就是不喝。於是勸酒的哥們著急了。當不喝酒的那...

從酒桌哲學到銷售技巧

勸酒!前幾天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乙個哥們表示 堅決不喝酒!問其原因,才知道計畫要孩子。為了得到乙個聰明的孩子,老婆嚴令禁止喝酒。如果喝了酒,就要洗乙個月的碗。可是酒桌上還有乙個人,特別愛喝酒,也愛勸酒,酒桌上誰不喝酒他就著急。但是勸了又勸,不喝酒的那個哥們就是不喝。於是勸酒的哥們著急了。當不喝酒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