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三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及總結反思

2023-02-09 04:24:07 字數 1411 閱讀 4905

本次期中考試,參加人數12人,總分999.5分,平均83.29分,及格率91.6%,優秀率66%。

一、基本情況

1、試卷情況

本套試卷共分十個大題,第一題填空佔8%,第二題比一比認一認再組詞9%,第三題照樣子寫詞語或句子佔9%,第四題寫反義詞佔9%,第五題補充句子佔8%,第六題選詞填空佔3%,第七題佔選詞填空3% 第八題按課文內容填空佔6%,第九題閱讀佔15%,第十題作文佔28%.觀本套試卷,難易程度適中,考查的知識點全面,題型較為典型。

2、學生答卷情況

第一題題,第二題,第三題90%的同學答的比較好,對字詞掌握比較牢固,有個別同學這三道大題答的較差。第

四、五、六、八題80%以上的同學答得較好,仍有個別同學對所學課文、詞等記的不牢固理解不透。第

七、九題仿寫句子、閱讀題大多數學生答的較好,但有個別同學理解能力較差,有失分現象。第十題習作,大多數學生寫得好,能理解題目要求寫出所寫動物

二、 本次試卷的特點:

本試卷命題體現了新課標中新理念的原則,除考察學生應該掌握的基礎知識外,還增加了一些開放性、實踐性的考查,注重考查學生的語文綜合實踐能力,本試卷的命題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

三、 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看拼音寫詞語。此題中個別字出錯率高,如:孤單。這看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於字的偏旁和同音字強調不夠。

2、按要求填空,我能行。 比一比組詞和積累的成語,正確率很高,極少部分學生有錯別字現象。我會填空,極少部分學生對多音字把握不准。

選擇正確的詞語填空。極少部分學生有錯誤,說明學生對詞語的意思理解的不夠透徹。

3、填句子,寫句子我能行和我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基本上沒有錯誤,只有個別學生有錯別字現象。

4,我能讀懂下面的短文。主要原因是沒有認真讀要求。這道題失分率最高,說明學生對文章內容不夠理解。

這道題直接考察了學生對於文章的理解程度和學生的發散性思維,能直接反映出學生的語文理解能力。大部分學生能正確理解文章內容,個別學生缺乏語文理解能力。

5,我能根據要求寫作

全班有好幾個同學沒有讀完題目要求,有的是因為沒有認真思考,表達上不到位,要麼重點不突出,要麼結構不完整,總之問題很多。

四、改進措施

1、培養學生的認真閱讀態度,平時提高要求,端正態度,作業的質量等方面進一步加強;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生做完題認真檢查的習慣。

2、對個別同學要加強輔導,特別是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應立足於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重視閱讀方法的培養和良好閱讀習慣的養成。同時,要將閱讀延伸至課外,鼓勵學生在課外多閱讀一些有益的書籍,豐富積累,提高自身的閱讀水平。

4、作文教學改進作文方法的指導,注意學生思維的訓練,建立錯別字小檔案,減少作文的錯別字,注意提高學生的閱讀積累 ,針對三年級學生的語文學習特點,字詞教學應以積累為主。教師要為學生提供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引導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積累一些優美詞句,養成自覺積累的習慣。

三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

溫馨寄語 相信自己,用心做你會是最棒的!一 看拼音,寫詞語 8分 chu n d i ji zhu ng y ng q zh n b i y o yu n ji o n n xi ng p y u pi o 二 比一比,再組詞 8分 耍 釣 瓣 城 要 鉤 辮 誠 三 多音字組詞 6分 假晃朝 四 ...

三年級期中考試ok

2008 2009學年第一學期期中測試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題 考試時間 90分鐘 一 判斷對錯,對的打 錯的打 判斷下列加點詞語的讀音是否正確。1 或 hu 者記錄 l 地域 y 拼 p ng 命 2 鯽 j 魚樺 hu 樹鑰 yu 匙脊 j 梁 3 某 m u 天銜 xi n 接鞠 j 躬秦 q n...

小學三年級上冊期中考試卷 原創

小學語文第五冊期中試卷 班級 姓名座號 分數 一 我會寫 看拼音,寫詞語 10分 du sh n p n m ng zh n b i l u x n d u d ng b lu ji j n k ng qu y n r n zh m 二 火眼金睛,辯字組詞。10 分 些 辮 蜂 誠 記 此 瓣 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