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硬碟錄影機選購要點分析

2023-02-09 03:57:04 字數 4854 閱讀 3568

物聯網知識

一、抗震動

雖然與普通dvr一樣採用嵌入式系統,但車載dvr技術比普通dvr更為複雜,需要解決的關鍵也不同。因此,兩者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車載dvr應用在移動的車輛上,由於車況、路況的不同,震動比較大,對硬碟讀寫資料有很大影響,對裝置的損傷十分大。

因此,抗震技術便成為了對車載dvr最基本的要求。目前,主要有對整機減震、硬碟架減震、硬碟減震等措施。

在安防行業中目前車載dvr市場還比較亂,使用者的認識程度也不深,因此,經常會發現以普通的dvr冒充車載dvr的現象。因此,具體實際效果需要自己親自去考察才知道。

二、穩壓電源

電壓的穩定是車載dvr的另乙個重要的技術。由於在行駛過程中,車輛會有點火、剎車、踩油門等動作,這些行為會使車輛的輸出電壓產生不同幅度的波動,很容易造成車載dvr燒壞。因此,車載dvr必須具有寬電壓輸入能力來適應這種電壓變化。

目前,通常採用6~36v的寬電壓以滿足移動交通工具的需求。

同時還要注意的是,如果車輛發生碰撞突然熄火,車上電源斷掉,這個時候車載dvr要有實現電源自動保護的功能,保證硬碟內資料不會被丟失。

三、散熱性

由於車輛在執行過程中,受環境、天氣影響,溫差變化比較大。

這就對車載dvr的散熱效能提出了高要求。因此散熱效能不好的話,產品的壽命就會降低,同時還會影響監控效果。目前,有的產品是通過風扇散熱,有的是通過機身散熱的。

因此在選購的時候,最好先執行一段時間,然後測量機身溫度,並**影象實際效果。

四、影象清晰度

影象的清晰度直接影響到監控效果,因此在購買產品時,要看產品是採用哪種處理晶元,哪種壓縮格式,支援的解析度有哪些?目前產品支援的一般是cif到d1的,採用d1錄影,cif傳輸。要觀察實際效果,需要在不同解析度下錄製一段錄影,觀察錄影回放效果,畫面是否清晰,是否有延時。

五、介面牢固度

在車上,由於剎車、加速、路途顛簸,震動比較大。如果介面不牢固的話,接線隨時可能會脫落,導致影象抖動,**丟失,電源丟失。因此,在購買產品的時候,要在仔細觀察介面是否牢固。

筆者曾在測試過程中見過,有的廠家將後面板上的大部分介面集中起來,以乙個多針的介面代替,把所有資料線捆成一束,對介面的牢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六、無線傳輸

編輯swvfswk服務的主配置檔案查詢配置項「servername」,在附近新增一行內容「蘇州網思通訊servername 用於設定**名稱。

車載dvr除了能夠提供本地錄影和取證資料外,還需要將獲得的**資訊及時發回控制中心,方便控制中心及時了解車上情況和集中管理。因此,無線傳輸就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主要是利用移動的gprs和聯通的cdma網路,但是由於頻寬和成本的問題,還不能做到實時傳輸,只能在一秒內傳輸cif格式下5~7幀畫面。因此,使用者可在控制中心檢視傳輸回來的**是否清晰流暢。

七、防水

車輛一般每天都會打掃,特別是公交車上。公交車進站後,工作人員就會用水來來沖洗車廂,稍不留神就會將水灑到裝置上,如果防水效能不好的話,水滴就可能進入到機箱內部,當車輛點火啟動時,可能燒壞裝置,因此,車載dvr防水效能也是不可忽視的。

八、防塵

在公交車行駛過程中,車上乘客上上下下,灰塵是少不了的。因此,對產品在防塵方面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使用者在選購產品時,盡量選擇外殼全封閉的,介面密封性好的產品。

防止灰塵進入機箱內部,以免影響產品執行的穩定性。[nextpage]

九、小巧化

車載dvr產品都在追求外觀小型化設計,這不僅是產品外觀精美,更主要的是為了滿足車內狹小的安裝環境。由於大型公交車、小型公交車、私家車的車型不一樣,車內空間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選購產品的時候,需要根據車型來選擇不同尺寸的車載dvr。

十、整合度高

車載dvr不只是單一的產品,不能只是接攝像機進行監控錄影而已,還應該有豐富的介面,能夠在一些大的專案進行整合,這樣空間就更大。因此可以檢視介面是否豐富,是否提供一些協議,是否方便公升級,是否相容接入平台。

十一、硬碟

一般來說,硬碟空間要夠大,不然用不到乙個月就沒空間了。

同時還要有介面,能夠無需拆機,就可以將資料直接拷貝出來。同時,要滿足客戶的需求,硬碟質量要可靠,不能使用不到乙個月就壞掉。

十二、報警設定

車輛一直是監控區的盲點,而車載dvr剛好彌補了這一空缺。因此車載dvr除了可以錄影外,還應該具備報警功能。當車上有事件發生時,可以通過安裝在車輛中報警裝置,將報警訊號上傳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及時了解情況,並集中排程。

因此可以考察車載dvr是否有開門錄影和報警錄影等功能。

十三、溫濕度

由於氣候和天氣變化不定,以及產品在南方和北方應用環境的差異,所以車載dvr要正常執行,必須解決這些工程中實際遇到的溫濕度帶來的影響。目前有產品增加智慧型溫度計功能,當車內溫度低於一定值時,產品便會自動啟動加熱裝置,當車內溫度高於一定值時,產品則會自動啟動散熱裝置,使車載裝置正常執行。

十四、****

在過去,車載dvr以錄影為主,現在已經是功能多樣化。**娛樂節目,不僅可以滿足乘客的娛樂需求,還可以為運營單位帶來新的商機。該功能可以接收收音機、電視訊號,可以預存***、vcd等娛樂節目,並能插播廣告。

十五、黑匣子

黑匣子又叫「機動車行駛記錄儀」,它是車載dvr的重要功能之一。它可以記錄機動車執行全過程的全部資料,可以通過配套的計算機軟體,實現對駕駛員的管理和監督。當車輛超速或者有別的違規情況發生,黑匣子會將資訊傳送到控制中心,起到預警作用。

十六、gps定位系統

gps定位系統,對於公交車、警車運和鈔車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實行統一調配,及時掌握車輛的具**置。目前大多車載dvr還只是作為單機使用,但是產品預留了gps等功能模組的介面。通過介面可以安裝gps定位模組,以實現衛星定位和遠端控制。

當今的cmos影象轉換技術不僅服務於「傳統的」工業影象處理,而且還憑藉其卓越的效能和靈活性而被日益廣泛的新穎消費應用所接納。此外,它還能確保汽車駕駛時的高安全性和舒適性。最初,cmos影象感測器被應用於工業影象處理;在那些旨在提高生產率、質量和生產工藝經濟性的全新自動化解決方案中,它至今仍然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據市場研究ims research的**,在未來的幾年中,歐洲工業影象處理市場的年成長率將達到6%,其中,在相機中整合了軟體功能的智慧型解決方案的市場份額將不斷擴大。在德國,據其全國工具機**商協會vdma提供的資料,2023年的影象處理市場增長率達到了14%。市場調研in-stat/mdr亦指出,單就影象感測器的次級市場而言,其年成長率將高達30%以上,而且這種情況將持續到2023年。

最為重要的是:cmos感測器的成長速度將達到ccd感測器的七倍,照相手機和數位相機的迅速普及是這種需求的主要推動因素。

顯然,人們如此看好cmos影象轉換器的成長前景是基於這樣乙個事實,即:與壟斷該領域長達30多年的ccd技術相比,它能夠更好地滿足使用者對各種應用中新型影象感測器不斷提公升的品質要求,如更加靈活的影象捕獲、更高的靈敏度、更寬的動態範圍、更高的解析度、更低的功耗以及更加優良的系統整合等。此外,cmos影象轉換器還造就了一些迄今為止尚不能以經濟的方式來實現的新穎應用。

另外,還有一些有利於cmos感測器的「軟」標準在起作用,包括:應用支援、抗輻射性、快門型別、開視窗和光譜覆蓋率等。不過,這種區別稍帶幾分任意性,因為這些標準的重要程度將由於應用的不同(消費、工業或汽車)而發生變化。

細節表現中所面臨的難題

就像我們從模擬攝影所獲知的那樣,拍攝一幅完整場景的**是一件相當普通的事情,照相手機同樣如此。但是,對於工業或汽車應用來說,情況就大不一樣了:有些場合並不需要很高的全幀資料速率。

比如,在監控攝像機中,只要能夠發現一幅場景**現的變化(因為這種變化可能預示著某種可疑情況),那麼解析度低一點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在此基礎之上才需要借助全解析度來採集更多的細節資訊。跟著發生的動作將只在攝像機視場的某一部分當中進行**,而且,在所捕獲的場景中,只有這一部分才是監控人員所關注的。

對於只提供全幀影象的ccd影象感測器而言,只有採用乙個分離的評估電路才能夠提供兩個觀測角度,這意味著處理時間和成本的增加。然而,cmos影象感測器的工作原理則與ram相似,所有的儲存位均可單獨讀出。cmos感測器的二次取樣雖然提供了較低的解析度,但是幀速率較高;而開視窗則允許隨機選擇一塊感興趣的區域。

cmos感測器坐擁高靈敏度、寬動態範圍和低功耗優勢

最新cmos感測器獲得廣泛應用的乙個前提是其所擁有的較高靈敏度、較短**時間和日漸縮小的畫素尺寸。畫素靈敏度的乙個衡量尺度是填充因子(感光面積與整個畫素面積之比)與量子效率(由轟擊螢幕的光子所生成的電子的數量)的乘積。ccd感測器因其技術的固有特性而擁有乙個很大的填充因子。

而在cmos影象感測器中,為了實現堪與ccd轉換器相媲美的雜訊指標和靈敏度水平,人們給cmos影象感測器裝配上了有源畫素感測器(aps),並且導致填充因子降低,原因是畫素表面相當大的一部分面積被放大器電晶體所占用,留給光電二極體的可用空間較小。所以,當今cmos感測器的乙個重要的開發目標就是擴大填充因子。賽普拉斯(fillfactory)通過其獲得專利授權的一項技術,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填充因子,這種技術可以把一顆標準cmos矽晶元最大的一部分面積變為一塊感光區域。

[nextpage]

另外,對於乙個典型的工業用圖象感測器而言,由於許多場景的拍攝都是在照明條件很差的情況下進行的,因此擁有較大的動態範圍將是十分有益的。cmos影象感測器通過多斜率操作實現了這一目標:轉換曲線由傾度不同的直線部分所組成,它們共同形成了乙個非線性特徵曲線。

因此,一幅場景的黑暗部分有可能佔據整合模擬-數字轉換器轉換範圍的很大一部分:轉換特徵曲線在這裡最為陡峭,以實現高靈敏度和對比度。特徵曲線上半部分的平整化將在影象的明亮部分捕獲幾個數量級的過度**,並以乙個更加細緻的標度來表現它們。

採用多斜率的方式來運作lupa-4000將使高達90db的光動態範圍與乙個10位a/d轉換範圍相匹配。

具有vga解析度的im-001系列cmos影象感測器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它們是專為汽車應用而設計的。其畫素由光電二極體組成,可提供高達120db的自適應動態範圍。面向汽車應用的acm 100相機模組就採用了這些感測器,這種相機模組據稱是同類產品中率先面市的全整合化相機解決方案:

該視覺解決方案被看作是面向駕駛者保護、防撞、夜視支援和輪胎跟蹤導向的未來汽車安全系統的關鍵元件。

車載硬碟錄影機功能介紹

dvr即是digital video recorder 數字 錄影機或數字硬碟錄影機,我們習慣上稱為硬碟錄影機。是一套進行影象儲存處理的計算機系統,具有對影象 語音進行長時間錄影 錄音 遠端監視和控制的功能,dvr集合了錄影機 畫面分割器 雲台鏡頭控制 報警控制 網路傳輸等諸多功能於一身,用一台裝置...

怎麼計算硬碟錄影機硬碟的空間占用

a 每小時每個通道所佔硬碟空間計算公式 位元速率 128 2048 8 3600 1024 例如 若位元速率設定為512k,那麼每個小時每個 通道所佔硬碟空間如下 512 8 3600 1024 225mb b 每天每個通道所佔空間 gb a 24 例如 若位元速率設定為512k,那麼每個小時每個 ...

車載錄影機專案商業計畫書

國統報告網 即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司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商業計畫書撰寫目的 商業策劃書,也稱作商業計畫書,目的很簡單,它就是創業者手中的 是提供給投資者和一切對創業者的專案感興趣的人,向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