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基礎知識問答選錄

2023-02-09 03:51:05 字數 4982 閱讀 5298

1.簡述素質教育的內涵與特點。

素質教育是與「應試教育」相對立的,以全面提高公民思想品德、科學文化和身體、心理、勞動技能素質,培養能力,發展個性為目的的教育。素質教育是充分開發受教育者潛能的教育,是以社會文化塑造社會合格成員的教育,是促進受教育者個性化的教育。

素質教育的特點是:①面向全體學生;②德、智、體諸方面全面發展;③讓學生主動發展。

2.素質教育對廣大教師的自我完善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為適應素質教育的實施,廣大教師除要具有合格教師必備的基本條件外,還必須具備以下素質:①全面育人的思想素質;②復合的專業知識和智慧型;③參與發展和研究的意識能力;

3.簡述教育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從教育領域來講,教育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教育能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教育具有道德教化、能力培養、文化傳承及創新等多種功能,是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其次,教育能促進人的可持續發展。

學生既具有社會性,又具有個體性,既擔任了相應的社會角色和社會義務,又有發展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權利。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能在幫助學生適應社會和張揚個性的同時,實現其社會化和個性化的統一,促進人的可持續發展。

再次,教育本身需要進入可持續發展的軌道。

教育自身也是具有生長性的,也需要改革和創新,只有不斷推陳出新,才能保持教育事業的生命力和活力,保持發展和前進的勢頭。

4.請說出科學發展觀核心的實質內涵。

堅持以人為本原則,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

5.現階段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是什麼?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6.「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基本涵義是什麼?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包括兩層意思:一是教育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二是教育本身要現代化,即教育思想、教育制度、課程設定、教學方法、教學手段要進行改革、更新、充實和發展。

教育要面向世界,有三層涵義,一是了解和學習世界各國的先進科學技術和教育經驗;二是培養學生具備面向世界所需的素質;三是使我國的教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自立手世界教育之林。

教育面向未來,涵義有三:一是教育應與世界範圍內科學技術發展的未來趨勢相適應;二是教育應考試培養適應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三是**教育本身的變革趨勢。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是乙個統一的整體,既相互聯絡,又各有側重。「教育面向現代化」是基礎、核心、出發點。

7.教師應具備哪些心理素質?

乙個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教師職業活動的各種心理素質,以自己優秀的心理素質去塑造新一代的心靈,出色地完成教書育人的任務。

首先教師要有教師的職業意識素質,面對自身從事教育實踐的認識、情感、意志、態度等心理活動有所覺知。這主要指教師要具備明確的教育指導思想、創新意識和奉獻意識。

其次教師要有教師的職業情感素質。教師崇高的職業情感是推動積極工作的強大力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前提條件。教師的職業情感,主要包括熱愛教育事業和熱愛學生兩個方面。

第三,教師要有優良的職業能力素質。能力是順利完成活動所必須具備的心理條件,教育活動要求教師必須具有多方面的能力;這樣才能完成教育教學的各項任務。教師的職業能力應包括敏銳的觀察力、良好的分配注意的能力、豐富的想象力、優秀的思維力、較強的語言能力和相當強的組織能力。

最後,教師必須具有職業興趣素質。要做好一項工作,離不開對這項工作的興趣,如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會全身心投入,以苦為樂,創造性地完成任務。要做好教師工作就應該有對探索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興趣,對研究教育教學方法的興趣,以及對自己所任學科的興趣。

8.怎樣理解教育機智?

教育機智是教師的心理品質之一。它是指對學生行為表現的敏感性及能根據學生新的、特別是意外的情況,快速作出反應,及時採取恰當措施的能力。教師的教育機智表現在四個方面:

(1)因勢利導。根據學生的要求和願望,運用循循善誘的方式進行思維教育;同時,把學生的興趣和愛好引向正確的道路。

(2)隨機應變。根據當時的情況,靈活果斷地處理意外事情,及時調節和消除矛盾行為。

(3)對症下藥。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進行教育。

(4)掌握分寸。教育學生時實事求是,說話合度,要求恰當,方式方法適宜。

教育機智是在學習教育理論,總結教育經驗,努力參加教育實踐的過程中取得和發展的。它所依賴的主要心理品質是高度的責任感,對學生的愛護、尊重和公正的態度、冷靜沉著的性格和對學生的深刻了解等。

9.簡述乙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的學科教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優化教學能力應在哪些方面努力)。

專業知識的掌握情況:能把握知識的形成過程和運用效能,培養學生的知識延伸能力。

對教材的理解和處理:符合教學目標要求,切合相應的社會、生活及學生實際,容量適中,重點難點能恰當解決。

教育理論基礎的掌握:面向學生全體,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語言流暢。術語準確:詳略得當,結構合理。

職業素質:儀表舉止得體,扣住中心主題,思辨靈活:應對自如,駕馭能力強。普通話(英語語音,語調)標準;鋼筆字及粉筆字工整清楚。

10.啟發式和注入式是兩種對立的教學方法體系,試對兩者作簡要說明。

各種教學方法總起來說,以它們指導思想的不同,可歸併為兩大類:啟發式和注入式。這是兩種根本對立的方法。

啟發式是指教師把學;生作為教學中的學習話動的主體,重視並善於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使之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和增強學習的意志,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通過教師的啟發、誘導、提示、點撥,使學生積極地動腦、動口;動手、能舉一反三,從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探索創造精神。

注入式是一種「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考慮學生認識過程的客觀規律及他們的理解能力和認識水平,視學生為「容器」,把現在的知識理論灌輸給學生。使學生處於被動的接受地位,機械地呆讀死記,「食而不化」。

「啟發式」和「注入式」的區別不在於課堂教學中教師講授多少,提問與否,師生各占用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教師在教學中是否把學生放在了主體的地位,是否使學生主動、積極地進行思考。前者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後者則不利於學生的發展,甚至起到了阻礙學生發展的作用。教學必須廢除注入式,採用啟發式,才能收到切實的效果。

11.根據新課程理念,你認為現代中學課堂教學應具備哪些基本特徵?

(1)基礎性(基礎教育的特點;面向全體,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2)民主性(師愛生、生敬師,教學相長;師生人格平等;重視情感、意志、動機等非智力因素;融洽、和諧,人格健全發展)

(3)活動性(學生自主的、能動的活動,主體活動地位;學生有多種活動的時空,能充分體驗、交流、表現)

(4)層次性(針對學生認知、心理、社會化程度等差異性,制訂目標、過程、評價和發展的層次性)

(5)開放性(打破時空限制,課堂與社會、生活等結合;打破內容限制,體現學科與stse相結合得思想;多項交流、多元化的教學體系)

(6)藝術性、實效性(優化組合各種教學資源,各種關係和諧、共振、動態的過程美;最少的時間,最佳的效果)。

12.一堂好課應符合哪些基本要求?

一般來說,一堂好課應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1)教學目的明確;

(2)教學內容正確;

(3)教學方法恰當;

(4)課堂組織得當;

(5)師生積極性高;

(6)教學效果顯著。

13.為更好地體現課程改革的理念,我們的課堂教學設計應堅持哪些原則?

既要克服教師為中心,又要避免學生為中心;

既要重視知識學習,又要注意能力培養;

既要重視教法,又要重視學法;

既要發揮教師主體作用,又要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既要教書,又要育人。

【克服教師、教室、教材為中心的傾向,力求具有生活化、綜合化、資訊化特點。】

14.簡要說明:為更好地體現課程改革的新理念,我們的課堂教學設計應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4分)

⑴體現教學大綱和課程標準要求的知識和能力要求,突出素質教育和方**教育因素;

⑵優化教學過程和方法,注意能夠正確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理解和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情境設計,並做到容量適中,恰當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⑶確定教學基本思路,包括體現學生主體地位作用的教學情境設計和學習方法指導,教學重點難點及其突破方法,當堂鞏固性練習及課後作業要求,體現教學全過程的板書設計等。

(對於本題能夠基本準確地表述三個方面觀點的要求即可給6分)

15.根據新課程改革和新課程標準所體現的新理念,你怎樣看待學科教材在教學實踐中的作用?

教材不是聖旨,而是教學的線索;

教材不是廢紙,而是教學的工具;

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為教學服務。

16.有人認為,開發課程資源是課程專家的事情,與一般學校和基層的教師學生沒有關係。談談你的見解。

根據融合、開放、發展的課程觀,課程資源主要包括文字資源、音像資源、實物資源、人力資源等;所有學校和廣大師生都應該是課程建設的參與者。為了充分發揮課程資源的人文教育功能,優化教學資源組合,有效地實施課程目標,應鼓勵各地各學校的廣大教師和學生,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積極創造和利用課程資源。

17.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應遵循哪些原則?

目的性原則——根據教學目標的需要,選擇課程資源。

綜合性原則——盡量組合不同型別的資源,加深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

實效性原則——根據資源的不同特點,配合教學內容,充分發揮課程資源的效能,避免盲目性和形式主義。

漸進性原則----教學資源的選擇利用,教學活動的組織,應該隨著學生的成長,心理的逐漸成熟和知識、閱歷、經驗的不斷增長,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提高。

實踐性原則——有利於學生的**性學習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18.提高學科教學質量,僅僅靠研究教材就能夠保證嗎?請簡要分析。

不夠。要在鑽研理論知識的同時,了解社會生活和學生認知實際,根據現代教學理念,在生活中備課,在學生中備課。

【或者:備教材,備社會,備學生;或者:貼近社會,貼近社會,貼近學生。】

19.新課標下的學科考試同樣要有新的理念。請你就改進考試方式方法提出建議。

建議根據靈活多樣、多次機會、雙向選擇的原則,實現考試形式的多樣化:

可以採取封閉式、開放式、多次考試等方法;

可以通過辯論、課題研究、情境測驗、實踐操作等方式。

具體的評價與測試形式,主要有口試、筆試和操作實踐三種形式。目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主要採用筆試形式,將來逐步過渡到三種形式兼顧。

教育教學基礎知識問答選錄

1.簡述素質教育的內涵與特點。素質教育是與 應試教育 相對立的,以全面提高公民思想品德,科學文化和身體,心理,勞動技能素質,培養能力,發展個性為目的的教育。素質教育是充分開發受教育者潛能的教育,是以社會文化塑造社會合格成員的教育,是促進受教育者個性化的教育。素質教育的特點是 面向全體學生 德,智,體...

社群教育基礎知識問答

一 什麼是 終身教育 所謂 終身教育 是指 人們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種培養的總和 而 各種培養 則是指在人的一生中受到的在校的和非在校的,他人傳授的和自我獲得的一切知識 技能。二 什麼是社群教育?社群教育的主要內容?社群教育是指在一定地域範圍內,充分利用各類教育資源,旨在提高社群全體成員整體素質和生活...

裝置基礎知識問答

1.什麼叫裝置?指在生產 生活等過程中,長期使用並基本保持原實物形態和功能的機器 儀器 機具及設施等勞動資料的總稱。2.常用的材料有哪幾大類?一般分為金屬材料和非金屬材料兩大類,金屬材料又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非金屬材料又分為有機和無機兩部分。工程塑料 橡膠 石墨 塗料等屬於有機材料,而混凝土 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