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看到時間

2023-02-09 03:51:05 字數 1239 閱讀 4488

最近跟一些家長溝通關於孩子作業的問題,這彷彿是乙個千古難題,大多數家長說起來都是一把心酸淚。一些家長會說:孩子寫了幾個小時還寫不完,一邊寫一邊玩等。

我們再深入調查會發現,作業做的越快的孩子,對作業的牴觸情緒就越少,對於作業的積極性就越高,效果就更好,良性迴圈。反之,惡性迴圈。

在這裡,我們先拋去一些特殊情況,比如某天老師留的作業特別多,或者個別孩子程度特別差,作業都不會。這些都是比較極端的案例,我重點通過一般規律來解決大部分孩子的問題。

孩子寫作業難主要兩方面原因:一是不會合理利用時間,二是缺少興趣。興趣的提公升是個綜合體,需要各個方面的共同作用,今天我就合理利用時間這個突破口來說一說方法。

這個方法用一句話總結:讓孩子看見時間。時間怎樣看得見呢?

其實就是要量化時間。通過具體的活動,讓孩子知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做些什麼。要想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時間怎樣分配比較合理,首先要做的是對孩子進行限時訓練,限時訓練是集中孩子注意力的最好方法。

通過限時訓練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某項作業需要多長時間,從而合理利用自己的碎片時間,分解自己的作業,或者利用整塊時間做自己的作業,這樣孩子能看到希望,心中有數。

限時訓練也要注意方法,首先時間上要從短到長,由易到難,及時反饋,合理歸因。舉個例子:我們數學上每天都會有一項常規練習,做一頁口算,大約30道口算題,有時候會更少。

很多學生看見30這個數字都覺得好多。於是,我在課堂上對學生進行現實訓練,發現60%的孩子都在3分鐘之內完成,有的孩子2分鐘就可以做完。三分鐘內完不成的孩子,基本上也在5分鐘之內全部完成。

然後我就把具體的時間告訴孩子,而且告訴他們:你們也許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的這麼好,孩子們,你們的口算簡直的棒極了。分享一下經驗吧,你怎麼做的這麼好?

學生開始活躍了:天天做,很多題我都會背了等等。這時候我就會總結:

是啊,熟能生巧,因為有你們的堅持,才會有今天的成績。那麼現在大家再來想一想,三分鐘?你一天有多少個三分鐘呢?

你可以利用哪個三分鐘來寫這一頁口算呢?學生會說:我下課幾分鐘就寫完了;我媽媽炒菜的時間我都寫完了;有的學生甚至說我在門口等媽媽來接我的時候我都寫完了。

這時候,我會驚喜的發現,學生都在找可以用來寫口算的時間。而且。這個過程,也是學生學會利用碎片化時間的過程,養成合理利用碎片時間的習慣,終身受益。

同樣的方法,孩子的其他作業,比如一頁練習冊,給孩子進行限時訓練,讓孩子知道自己做這一件事情需要多長時間,從而去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這個方法可以類推到其它常規事情上。另外,養成估算的習慣,對於自己沒做過的事情,可以根據已有的時間標準去衡量一下,估計一下,這樣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會越來越強。

關於工作讓員工隨時看到工作成果

故事和尚挑水 有兩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就是隔壁那座山,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麼變成為了好朋友。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 他大...

讓孩子像孩子那樣長大

讓孩子像孩子那樣長大!julyjojo 女兒5周歲,上幼兒園中班,總喜歡聽好話,聽到大人批評其他小朋友,她總是很高興,而且她也會講道理,道理一套一套的 但是如果大人批評她,她就會發脾氣,甚至有時會拳打腳踢。她總喜歡把自己描繪成美麗能幹的公主,如果和小朋友玩遊戲,她也要做媽媽 指手畫腳的一類 讓別的小...

怎麼控制孩子上網時間

孩子過度上網,沉迷電腦網路遊戲,甚至患有 網癮 精神狀態不好,厭學,學習成績下降,讓許多家長頭疼不已。孩子沉迷電腦網路,患上 網癮 的原因很多,其中,家長忙於工作,對孩子缺少實際上的關心,導致孩子將大量時間和精力花費在電腦網路上,是孩子患上 網癮 的重要原因之一。孩子患上網癮後,許多家長病急亂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