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儲配站的安全執行管理

2023-02-09 03:48:02 字數 1564 閱讀 8328

1.儲氣罐的安全執行管理

儲氣罐執行管理的中心環節是防止漏氣事故,因此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低壓濕式儲罐鐘罩的公升降位置

要經常檢查貯水槽和水封中的水位高度,防止燃氣因水封高度不足而外漏。如遇大風天氣,應使塔高不超過兩塔半。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地區,需注意由於溫差引起罐內氣體體積膨脹或收縮,因而需對其公升降位置留有安全餘地,宜選用儀表裝置控制或指示其最高、最低操作限位。

(2)儲罐基礎

基礎不均勻沉陷會導致罐體的傾斜。對於濕式罐,傾斜後其導輪、導軌等公升降機構易磨損失靈,水封失效,以致釀成嚴重的漏氣失火事故;對於乾式儲罐,傾斜後也易造成液封不足而漏氣。因此,必須定期觀測基礎不均勻沉陷的水準點,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辦法一般可用重塊糾正塔節(或活塞)平衡或採取補救基礎的土建措施。

高壓固定罐雖然無活動部件,但不均勻沉降會使罐體、支座和連線附件受到巨大的應力,輕則產生變形,重則產生剪力破壞,引起漏氣事故。因此高壓罐的基礎也應定期觀測,並在裝置接管口處設補償器或從設計上採取補償變形措施。

(3)補漏防腐

儲氣罐都是露天設定,由於日曬雨淋,不可避免會帶來罐的表皮腐蝕,一般要安排定期檢修、塗漆防腐。

由於燃氣本身有某種程度的化學腐蝕性,所以儲氣罐不可避免會有腐蝕穿孔現象發生。在有關規範規定允許修補的範圍內,採取措沲後,修補現場已確認不存在可爆氣體時,方可進行補漏。補漏完畢,應作探傷,強度和氣密性試驗驗收檢查,並備案。

(4)防凍

冬季,尤其寒冷地區,對於濕式罐要注意水封、水幫浦迴圈系統的冰凍問題,應加強巡視。對於乾式罐,應在罐壁內塗敷一層防凍油脂。對於高壓固定罐,應設防凍排汙裝置,避免排汙閥被凍壞。

(5)高壓儲氣罐安全閥

一般高壓儲氣罐的安全閥工作壓力為設計壓力的1.05倍。只要儲氣罐已投入執行,安全閥必須處於與罐內介質連通的工作狀態,以便在儲氣罐內出現超壓時能及時放散而保全罐體不致被破壞。

因此,必須在安全閥上繫鉛封標記,加強巡視檢查。

(6)儲氣罐維護安全注意事項

1)非操作人員嚴禁到儲氣罐附近遊逛,要絕對禁止無關人員攀登氣罐。

2)嚴禁在儲氣罐上或儲氣罐附近吸菸或明火作業,操作人員、維修人員嚴禁穿帶釘子鞋攀登氣罐。

3)維修儲氣罐時操作、維修人員vi袋裡嚴禁攜帶金屬物品,工具必需放在工具袋內,嚴禁以手擲方法傳遞工具,防止任何物品掉進水槽。

4)不得用鐵器敲擊儲氣罐,只能用銅器或其他有色金屬。

(7)儲氣罐的安全執行規程

1)儲氣罐公升降的幅度應在允許規定的紅線範圍內,不得超載,如遇特大風天,應降低塔高。

2)儲氣罐執行壓力,不得超出所規定的壓力。

3)儲氣罐巡查,每班不少於三次。其內容如下:

①注意塔頂塔壁有無裂縫、損傷和漏氣,並作好記錄。

②注意導輪和導軌的運**況,如發現脫軌與卡住問題要及時處理。

③冬季要注意防凍,如有凍結現象、應用蒸汽加熱解凍。

④冬季加強對蒸汽膠管、閥門、吹嘴等設施的檢查,如發現堵塞、凍裂、脫落等情況,應立即處理。

⑤冬季測量水槽及環杯水溫,並應保持其不低於4℃。

⑥測量儲氣罐環杯水深,並保證其不低於規定要求。

⑦保持儲氣罐罐頂、罐體、梯子、平台、欄杆及儲氣罐周圍整潔,不得有雜物。

⑧水封閥及其他閥門井內不應有積水。

燃氣儲配站安全對策與措施

一.安全對策與措施 本工程在設計上對防火 防爆 防雷 抗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考慮。1總體布局 天然氣儲配站內利用道路和圍牆進行功能分割槽,將生產區和輔助區分開,這樣既減少了生產區和生產管理區的相互干擾,又能使危險隱患減少,同時便於生產管理 站內路面寬度及轉彎半徑應能滿足消防 運輸通行的要求。2工藝設計...

燃氣儲配安全措施

天然氣是甲類火災危險性物質,其 極限是5.3 15 燃燒速度快 放熱量大。其安全事故的破壞方式主要包括天然氣燃燒 爆燃以及 產生的高溫 衝擊波等。天然氣儲配站為甲類運輸廠站,屬於火災 危險場所,目前國內外普遍採用高壓球形儲罐儲存天然氣。高壓球罐幾何容積固定不變,靠儲罐中的壓力改變來儲存燃氣。球形儲罐...

LNG儲配站安全工作手冊

目錄一 lng儲配站主要工作職責 二 lng儲配站安全管理制度 1 儲配站安全管理制度 2 lng輸配管理制度 3 入站安全須知 4 儲配站防火職責 5 放火防爆 令 6 壓力容器管理制度 7 儲配站巡迴檢查制度 8 動火管理制度 9 交 制度 10 消防裝置 設施管理制度 11 站區裝置管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