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禮儀形象展示大賽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09 03:33:04 字數 2017 閱讀 7537

為充分展示xx青年的良好形象,在全縣形**人講文明、守禮儀的良好環境,為「三城同創、微笑xx」注入強大動力,縣文明辦、團縣委、縣總工會、縣婦聯、縣文廣新局決定聯合舉辦「xx縣青年文明禮儀形象展示大賽」活動。特制定如下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講禮儀、展風采、倡文明、樹形象」為主題,著眼於展示廣大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素養。進一步激發全縣廣大幹部群眾奮發進取、拼搏創業的激情,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參賽範圍與分組

本次大賽為團體賽,參賽物件為縣各行政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視窗行業及社會群團組織。參賽隊伍由各單位(行業、學校)自行組織。具體分組範圍如下:

第一組:縣工商行、縣農行、縣建行、新華村鎮銀行、中國銀行、河北銀行、縣信用聯社、郵政儲蓄銀行、xx銀行、縣財險公司、縣人保公司。

第二組:縣公安局、縣檢察院、縣法院、縣財政局、縣人社局、縣民政局、縣住建局、縣城管局、縣國稅局、縣地稅局、縣工商局、縣質量技術監督局、縣交通運輸局、縣供電公司、縣國土局

第三組:鹽中、縣二中、縣三中、四中、縣職教中心、縣醫院、縣阜德醫院、縣人口和計生局、xx賓館、慶樂賓館、鹽百集團、青春超市、百匯超市、滄海重工、巨集潤重工、千童酒業

凡列入分組的單位,要認真組織按時參加。沒有列入分組的單位,可按照活動規定自行報名參加。

三、報名條件

參賽隊員應為本系統(單位、學校)工作人員,不得外借。每支參賽隊伍原則上由不少於10人的男女隊員組成。

四、活動安排:

1、準備階段(8月份):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實際認真組織、學習文明禮儀知識,通過民主推薦或擇優選拔等形式進行組隊訓練,為參加縣預賽做好準備工作。

2、報名階段(8月下旬):各單位於8月 30日前將本單位的參賽人員名單上報組委會辦公室。

3、預賽(9月初):組委會將分設三個評審小組,各小組按照文明禮儀展示大賽評選標準,分別對本組參加預賽的單位進行公平、公正的評選,預賽將擇優評選出13個候選隊進入決賽。

4、決賽及頒獎(9月底):組委會按照獎項設定,從10個進入決賽的參賽單位中評選出獲獎單位並由縣領導頒獎。

五、參賽內容:

各參賽單位可通過演唱、朗誦、小品、行業技能展示、禮儀知識問答、現場模擬、現場演練等形式,集中展示新時期全縣人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積極向上,拼搏創業,尊老愛幼,熱心公益的良好精神風貌;集中展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和發展遠景;集中展示各行各業行為規範;集中展示xx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等(比賽的道具、服裝、**等均需自備)。比賽分為三個環節:

1、第一環節:禮儀風采展示。各參賽單位圍繞活動主題,結合本單位實際,確定展示內容。包括站姿、坐姿、走姿、握手、鞠躬、遞名片、介紹、引路等相關社交禮儀,時間不超過4分鐘。

2、第二環節:禮儀才藝展示。(1)各參賽單位由一名參賽隊員在3分鐘時間內用簡潔的語言介紹本單位的工作理念、文明禮儀規範或基本工作職責等內容。

(2)由兩名以上參賽隊員相互配合,用5分鐘的時間,通過情景劇來展示本單位一項或幾項主要工作職責,主要體現單位工作人員使用文明用語情況以及業務技能的掌握程度。禮儀情景劇(分五個類別:機關禮儀、政務視窗禮儀、師生禮儀、企業禮儀、商家禮儀),各單位可結合本單位特點自行創設劇情、準備道具,整個展示時間不超過6分鐘。

3、第三環節:禮儀知識問答。請參賽隊員回答應知應會題(題目範圍包括:xx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禮儀常識、《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xx人文知識等內容)。共20分。

六、獎項設定:本次大賽設團體一等獎一名、團體二等獎兩名,團體三等獎三名,設優秀獎若干名;最佳才藝獎、最佳形象獎各一名。

七、活動要求:

1、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本次活動成立全縣大賽組委會,具體負責本次比賽的組織協調及相關工作。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團縣委。

此項活動將作為「青年文明號」等榮譽評選的重要依據。各單位要把文明禮儀形象大賽活動作為深化文明行業、文明單位建立,推動文明城市建立工作向縱深發展的有效途徑,研究細化工作方案,認真組織實施,確保活動有序順利進行。

2、突出特色,廣泛參與。各單位要結合行業自身特點,突出行業特徵和優質、特色服務亮點,認真研究學習禮儀、展示風采活動的方式和內容,以基層單位、學校、視窗一線等服務集體為重點,以執法人員、行業員工等為主體,層層發動,層層動員,使「人人學習禮儀知識,個個展示文明風采」成為自覺行動。

文明禮儀形象事蹟

嗨,大家好!我叫范金樂,是一名三年級的小學生。我是乙個樂於助人 細心體貼 講文明講禮貌的小男孩。在家裡,我是媽媽的好幫手,因為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媽媽乙個人既要負責我的生活起居還要輔導我的學習,看著媽媽日漸蒼老的面容,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於是我就會經常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擦桌子 洗碗 掃地 收拾...

文明禮儀活動總結

文明伴我行 社會公德教育活動總結 永豐中心小學 為深入推進文明禮儀教育,踐行落實我校陽光教育理念,引領學生做最好的自己,我校在上學年5月份至今一直陸續開展文明伴我行一系列活動,本著教育文字的目的,全校師生在文明禮儀方面有大的提公升。現匯報如下 5月6日我校開展了 告別陋習 崇尚禮儀 讀後感徵集活動,...

文明禮儀活動方案

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源遠流長。學校是人成長的搖籃,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禮儀教育作為德育的重要部分,要認真探索和研究。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21世紀國家建設的主力軍,培養他們理解 寬容 謙讓 誠實的待人態度和莊重大方 熱情友好 禮貌待人的文明行為舉止,是當前基礎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