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民休閒時間現狀特徵與制度安排

2023-02-09 03:18:07 字數 849 閱讀 8089

作者:宋子千蔣豔

**:《商業時代》2023年第06期

內容摘要:本文通過對浙江杭州市城市居民的問卷調查和統計分析,系統梳理了當前我國居民休閒時間的總體狀況和基本特徵。研究發現:

總體上我國城市居民每天的休閒時間偏少;城市居民休閒時間基本穩定,部分人群甚至有所減少;城市居民普遍對目前的休閒時間不滿意;在休閒時間制度安排上,城市居民更傾向於增加集中的休閒時間。研究還表明休閒時間對城市居民休閒生活滿意度具有重要影響,因此在大力發展國民休閒的時候要把休閒時間的制度安排作為重要的考慮物件。文章最後提出了落實雙休日和帶薪年休假制度、以集中休閒時間為重點、進行有針對性的休閒時間制度安排等政策建議。

關鍵詞:休閒時間現狀特徵制度安排城市居民

研究設計與問卷調查

由於中國城鄉二元現象比較突出,本文將研究物件集中於城市居民。在文獻分析、專家諮詢和預調研的基礎上,本研究設計了調查問卷,從工作日每天的平均空閒時間、每週大概休息幾天、每年的帶薪年休假、空閒時間夠嗎、空閒時間有什麼樣的變化、希望平均每天的休閒時間、最需要什麼樣的休閒時間安排等7個方面,對居民休閒時間現狀以及居民對休閒時間的感知和期待進行調查。本文選擇杭州作為案例城市進行調查,在廣場、商場、超市、小區公共遊憩區等**量較大且大部分人處於停留狀態的公共場合現場,隨機發放1025份問卷並全部**,經過刪選後,得到952份有效問卷,問卷有效率為92.

88%。問卷分析使用統計軟體spss18.0。

對所有專案調查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及正態分佈檢驗,表明所有選項的偏度和峰度絕對值都小於3.0,可認定本研究各選項的大樣本調查資料基本服從正態分佈。對休閒時間量表內部一致性進行分析,得到cronbach`α係數為0.

715,對於以自我評價為基礎的問卷這個信度可以接受。研究樣本被調查者的人口學特徵如表1所示。

城市居民消費支出結構

2006年城市居民消費支出結構 典型國家家庭消費支出結構 單位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義大利中國 衣著 5.45.56.36.1599.8 食品 9.313.918.417.417.61737.7居住 16.923.824.918.323.819.410.4交通通訊 12.817.412.416.71...

從低保物件現狀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完善解析

一 我省低保物件的現狀分析 低保物件指的是按國家有關規定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筆者通過對我省5個市 州用7個縣 區的低保狀況調研和低保人員問卷調查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本次調查共收 查表2 份,從統計分析表看我省低保物件的基本狀況與實際情況基本吻合,表現為 l 享受低保人員以中老年為主...

城市居民收入相關情況調查報告

調查時間 2015年8月1日 3日 調查目的 通過對城市居民基本狀況的調查,分析成因,為居民增收提出意見與建議 調查地點 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好來花園 調查方法 走訪 調查問卷 查閱資料等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市圍繞富民強市,建設寬裕型小康社會目標,在著力推進經濟大發展的同時,努力增加城市居民收入,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