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現場簽證對控制工程造價的作用

2023-02-09 03:15:05 字數 3016 閱讀 8140

工程建設過程中會受到多種不穩定因素的影響,面臨諸多難題的困擾,現場簽證成為解決這些問題和困擾的最好途徑,同時也伴隨著新的資金消耗產生,從而使工程的造價增高。鑑於現場簽證的多樣性、突發性以及受相關工作人的整體素質等因素的作用,將會對工程建設的工程造價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對現場簽證的控制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重要手段。

一、現場簽證的實際意義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為了解決因不確定因素而造成的問題,從而產生一些不屬於承包合同內容的新內容,這些內容由現場施工的建設方代表、施工單位負責人以及工程監理共同簽訂,是一種以書面形式記載的用來證實在施工過程**現的特殊狀況所產生費用的手續,這種書面手續就是所謂的現場簽證。由於目前我國的建築市場監理狀態混亂,所以現場簽證的內容需要得到現場三方共同簽字認可,方可生效,成為工程結算的有效依據。

二、現場簽證的性質

1.缺少時效性和準確性。對於現場簽證來說,時間是決定簽證有效無效的關鍵,也是現場簽證準確度的體現。

由於現場簽證所產生的內容不屬於施工合同專案,現場簽證多發生於施工現場,需要對現場發生的實際情況為簽證依據,所以現場簽證通常在施工現場完成。有些工作人員對工作不負責,對現場簽證的重要性不夠重視,對現場出現的問題未能及時解決,最後造成簽證工作混亂,引發矛盾。

2.缺乏合理性和合法性。由於現場簽證多為工程參與方法人委託授權各代表進行簽署,責任範圍明確,但是由於工作人員責任心不強,工作程式不規範,事後補簽、代簽的現象嚴重;由於管理不嚴格,產生很多不合理的現場簽證,現在簽證條件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有些簽證不完整,缺少簽名蓋章,這樣的現場簽證不具有合法性。

3.缺少實際操作性。由於簽證記載內容表述不清、不詳細,或者產生費用沒有有效依據,產生費用不能準確計算。

三、促使現場簽證生成的原因

1.工程設計變更。工程設計並更情況在工程建設中非常多見,根據工程建設單位的意見和建議,由工程設計單位對設計方案實施調整,或者是在施工的過程中,出現某些不周狀況,需要工程建設方、工程設計方、工程監理共同協商,由工程設計方對原設計方案進行優化修改,然後依照新的設計方案進行重新調整施工,這種情況下,勢必會有額外費用的產生。

工程總造價的增加,導致現場簽證的生成。

2.客觀因素影響。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受工作經驗的影響,有些工作未能考慮到,然而又必須要在施工過程中完成,或者是受一些因素影響必須實施完成的工作,需要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和監理共同進行現場驗證,驗證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費用,增加工程預算,因此產生現場簽證。

3.設計方或者非建築方原因。受突發因素影響,由於受設計方或者非建築方原因為正常施工造成困難,在解決這些困難時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所產生的額外費用,產生現場簽證。

四、現場簽證對工程造價產生的影響

針對工程造價的控制工作非常複雜,現場簽證的控制工作嚴重影響著工程資金消耗和工程施工進度。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就是現場簽證的控制,其產生的主要影響有以下幾點:

1.改變工程造價預算。針對工程造價進行預算是需要經過周密考察,結合實際經過合理計算得出的資料,是保證工程整體施工花費資金的預算,具有很強的專業性。

工程造價預算先於現場簽證的產生,由於對後期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突發狀況不能預見,即便是專業合理也只能作為參考資料。受施工過程中很多不可預知的外在因素影響,使施工計畫和施工工序發生多種更變,改變施工進度,造成工作量的改變,使工程預算一再改變。對實際施工造成影響,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2.提高整體工程造價。現場簽證的產生主要是一般由於施工材料短缺、調換,機械裝置調整以及人員配置等施工現場突發問題引起,造**力、財力、物力增加。

現場簽證的產生對工程整體造價產生影響,不僅改變工程預算,還會增加工程造價,只有嚴格控制現場簽證,才能將工程整體造價產生的影響降低最低。

五、控制現場簽證的可行性措施

怎麼對現場簽證數量進行控制,達到節支開源的目的,是相關部門探索的重要問題。現歸納如下:

1.結合現場簽證產生的主要原因,制定控制現場簽證數量的針對性的應對政策。

2.做好周密部署,消除現場簽證的誘因。在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的起始階段,對招投標有效時間明確規定、就工程內容及時召開答疑辯解會、加強對投標單位的資質審核和技術標準審核的力度,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行的問題先行解決和預防等等都是減少現場簽證數量的有效方法。

3.參照相關標準對設計圖紙進行嚴格審核,明確和細化各工程設計、施工參與者的責任和範圍。

4.將對現場簽證跟蹤控制貫穿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對現場施工情況及出現的問題進行全面、詳細了解和掌握,完全掌控現場施工進度、機械人員配置、施工現場環境及條件的真實情況。

六、明確簽發現場簽證規則

1.嚴格對待現場簽證的簽發,由施工單位自身原因造成的工程量增加,可進行現場簽證。

2.由設計圖紙錯誤或者與實際不相符所造成的影響後果,不可進行現場簽證。對也由此造成上道工序返工可通過現場簽證予以確認。

3.正常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依靠工作經驗解決預見問題產生的費用,不進行現場簽證。

4.施工過程中,對於不可預見的問題所增加的工程量及所採取措施產生的費用可進行現場簽證。

七、強化現場簽證的控制策略

1.建立健全現場簽證管理制度,明確規範各部門領導階層、施工人員的職責、義務和權利,管理制度的明確化、規範化,能夠提高各職能部門和工作人員的責任感,規範現場簽證管理,提高工作積極性。

2.詳細了解和認知合同內容。要求每個參與專案施工的工作人員都要做好合同交底工作,及時發放到每個工作人員手中,並要求對合同的內容進行詳盡了解貫通。

明確劃分甲乙雙方的經濟責任,避免施工過程**現推諉扯皮現象。

3.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和職業素質。工作人員在接受工程時,對工程設計、施工合同、施工方案已經其他法律法規、準則制度等認真細緻地學習;要求工作人員經常對施工現場進行巡查,對施工現場出現的突發情況及時了解、及時掌握、及時解決,減少突發問題對工程造價造成的影響。

4.認真做好現場簽證的台賬記錄,需要工作人員做到正確彙總、按時統計、及時上報。

5.認真做好現場簽證完成量的統計工作,在合同內容裡應當明確規定現場簽證完成量的標準,當完成量超過合同造價的一定比例時,需要對合同進行補簽,並得到合同方法認可。

八、結語

實踐證明,現場簽證作為工程建設的一項複雜的經常性工作,現場簽證的控制不僅影響工程施工的質量和進度,還直接影響工程整體造價的控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相關工作人員應當提高控制現場簽證的重要性認識,積極探索科學合理的控制措施,提高綜合管理水平,實現降低工程造價的目的。

試論如何加強簽證管理控制工程造價

摘要 文章簡要概述了現場簽證的內容及意義,並針對目前工程簽證存在的問題,提出加強現場簽證的原則 注意事項以及措施.以控制工程造價。關鍵詞 現場簽證 造價 控制 在施工中影響單位工程造價的有設計變更 現場簽證 技術措施 材料變更等四個部分。其中 現場簽證 的漏洞最多,管理比較困難,人為因素多,可能引起...

2控制工程造價的主要措施

降低工程造價的措施 1 組建造價控制體系,降低工程造價 組建工程造價控制體系,成立內部成本核算小組。採用現代化管理,合理組織施工,充分運用網路計畫技術對本工程實行全面成本管理,建立從成本計畫 成本控制 成本核算 成本反饋的一整套成本管理體系。成本核算小組對工程實施監督 管理,推行多種施工試行方案的模...

關於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摘要 工程造價是專案建設期間所支付的全部費用,包括為工程建設投入的物化勞動和活化勞動的價值,以及生產過程中創造的新價值。怎樣能更好地做到科學選定建設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價,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上,以較小的投入,取得較大的經濟效益,這是建設單位最關心的問題。本文主要從工程專案建設的專案決策 設計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