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思維訓練,提公升學生思維能力

2023-02-09 03:15:05 字數 825 閱讀 8557

作者:萬蘭平

[摘要]新課改強調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性,教師要注意轉變認識,在教學實踐中運用多種方式訓練學生思維。數學思維訓練需要有系統性,教師要有效啟用學生思維啟發點,要在創設教學情境、引導點撥、教案優化等方面多下工夫。

[關鍵詞]數學思維訓練方法設計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9068(2015)11-086

數學是思維訓練的最重要學科,所以有人說「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可見數學思維由於有無窮的威力才擁有無上的魅力。數學能力的核心就是數學思維,數學學習的目的並非是僅僅獲得數學知識,還要訓練學生的思維技能,提公升思維品質。強化小學數學思維訓練,正是體現素質教育的基本精神。

一、創設教學情境,點燃學生思維火花

心理學家認為:學生學習認知是乙個由直觀到抽象、由表象到本質的發展過程。教材、教師、教法、環境等外部誘因,都能夠有效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點燃學生的思維火花。

而教師是各種外部誘因中最關鍵的因素,教師利用教材、教具創設教學情境,為學生思維展開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

如在學習「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積」時,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在課堂匯入時創設了「我愛我家比比看」活動情境,讓學生比比住房總面積、比比臥室大小、比比自己的床鋪大小。學生聽說要比一比這些生活中最熟悉的東西,自然是熱情倍增,很多學生爭相發言。有的學生說:

我聽老爸說,我們家房子是160平公尺的,在我們這個區是最大的。有的學生說:我的臥室是14平公尺,可寬敞了,放得下床鋪、書桌、鋼琴。

很顯然,由於教師設計的教學活動是學生最熟知的,也是學生比較關心的問題,所以學生思維很快被激發出來。通過比較,學生對長方形和正方形面積有了更直觀更直接的認知;學生對「平公尺」的概念也越來越清晰。

在地理教學中如何提公升學生思維能力

作者 唐永疆 科教創新 2014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g6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4 02 0111 01 摘要 發展地理思維能力是新課標的基本要求,對目前進行正在進行的新課改而言,注重 過程就是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過程。地理學科因其學科的特殊性,許多高中學生比較難以...

結合生活實際,提公升學生地理思維能力

摘要 發展地理思維能力是新課標的基本要求,對目前進行正在進行的新課改而言,注重 過程就是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過程。地理學科因其學科的特殊性,許多高中學生比較難以適應,部分學生對地理甚至產生懼怕心理,因此對學生尤其是高三學生來說,加強對地理思維能力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從分析高三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欠缺...

小學生思維能力訓練初探

進行思維能力訓練,對於學生語文能力的全面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下面,我就簡單談談自己訓練學生思維能力的一些嘗試。一 憑藉教學 訓練學生思維的知覺 思維的知覺就是觀察。要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就必須有所觀,因而,小學語文教材中大部分課文都配有插圖。眾所周知,圖畫是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