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中暑應急處理措施

2023-02-09 03:06:03 字數 4154 閱讀 2300

1、總則

1.1、為及時、有效地處理高溫及工作場所通風條件差等原因造成的人員中暑而引起的人身**事件,避免和減輕因中暑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

1.2、本預案按照「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並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制定。

2、高溫中暑的起因、型別、危害程度及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2.1、高溫中暑的起因

高溫作業、夏天露天作業,當作業人員在高溫(一般指室溫超過35℃)環境中,或炎夏烈日曝曬下從事一定時間的勞動,且無足夠的防暑降溫措施,體內積蓄的熱量不能向外散發,以致體溫調節發生障礙,如過多出汗,身體失去大量水分和鹽分,很容易引起中暑。在同樣的氣溫條件下,如伴有高濕度和氣流靜止,更容易引起中暑。此外,帶病工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精神緊張也是高溫中暑的常見誘因。

2.2、高溫中暑的型別

高溫中暑起病急驟,大多數患者有頭暈、眼花、頭痛、噁心、胸悶、煩躁等前驅症狀。按病情的程度和表現特點,中暑一般分為三類:

先兆中暑,表現為大量出汗、口渴、頭暈、耳鳴、胸悶、心悸、噁心、四肢無力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有公升高,一般不超過37.5℃,如能及時離開高熱環境,經短時間休息後症狀即可消失;

輕度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症狀,同時通常表現為體溫在38.5℃以上,有面色潮紅、胸悶、**灼熱等現象,並有呼吸及迴圈衰竭的早期症狀,如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大量出汗、**濕冷、血壓下降和脈搏細弱而快等。輕度中暑者經**後,一般4~5小時內可恢復正常;

重度中暑,大多數患者是在高溫環境中以突然昏迷起病。此前患者常有頭痛、麻木與刺痛、眩暈、不安或精神錯亂、定向力障礙、肢體不隨意運動等,**出汗停止、乾燥、灼熱而緋紅,體溫常在40℃以上。

2.3、高溫中暑的危害

高溫作業、夏天露天作業環境中發生的中暑一般為具有熱射病症狀特點,由於高溫環境中從事體力勞動的時間較長,身體產熱過多,而散熱不足,導致體溫急劇公升高。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逐漸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發展;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等。在室內通風差和室外裝置的安裝和維修、露天施工等高溫場發生的高溫中暑,尤其是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中暑,會產生高處墜落等二次傷害的危險。

2.4、高溫中暑的救治原則

中暑的救治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搶救是否及時,如能及時發現及**先兆中暑,完全可以防止中暑的發生及發展。高溫中暑的救治原則是及時發現,就地處理,盡快搶救、預防為主、嚴防中暑後二次傷害。

3、組織機構與職責

3.1、高溫中暑應急領導小組。

由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任組長,其職責是:

3.1.1、按公司及上級部門對工業衛生與職業病防治要求,努力完成各項工作;

3.1.2、嚴格按《勞動法》,不斷治理、改善職工勞動條件、保護職工的安全和健康,提高勞動生產率;

3.1.3、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分析防暑降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安排治理和整改措施,落實資金,決策有關事項,切實改善作業場所勞動條件。

3.1.4、根據以前防暑降溫中存在的問題對本預案進行修訂,同時對工作場所進行不定期檢查並對發現問題落實人員、方案督促整改

3.1.5、負責組織有關部室定期進行本應急預案演練,在高溫到來前應組織一次演練。

3.1.6、下設勞動保護、防治、現場測試三個專業工作小組,按職責範圍分工負責有關方面工作。

勞動保護工作組職責(由人力資源部門負責):按法規制定有關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做好工業衛生及勞動保護宣傳教育工作,提高職工自我保護意識;負責高溫崗位職工統計上報等管理工作。

防治工作組職責(由醫務部門負責):開工前負責申報所購防暑降溫用品所需的費用預算,購置防暑降溫用品。定期到現場巡視,宣傳防暑降溫的有關常識,發放防暑降溫藥品。

發現問題及時向廠部領導小組匯報。

現場測試工作組職責(由生產技術部門負責):按有關規定對生產現場勞動條件分級;按高溫測試點,定期對生產作業現場進行檢測,對超標點及時上報領導小組;按上級要求上報日常檢查及定期演練情況;加強監測儀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檢驗工作。在高溫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設立警示標識。

3.2、高溫中暑應急救援指揮部

3.2.1、總指揮:專案經理

3.2.2、副總指揮:專案副經理

3.2.3、成員:專案部各部門主要負責人。

3.2.4、指揮部職責

在發生高溫中暑等威脅人身安全事件後,總指揮或總指揮委託副總指揮趕赴事故現場進行現場指揮,成立現場指揮部,批准現場救援方案,組織現場搶救。

根據事故報告立即按本預案規定程式,組織力量對現場進行事故處理,必要時向地方**匯報。負責逐級向公司報告事故及其處理的進展情況。

負責布置有關部門安排人員頂替中暑人員的工作,保障生產的連續性;組織和提**急及善後處理工作所需的物資和車輛。應急狀態消除,宣告應急行動結束。

4、預防與預警

4.1、監控與預防

4.1.1、廣泛宣傳中暑的防治知識,使職工掌握防暑降溫的基本常識。

4.1.2、夏季前做好各生產場所、值班室、辦公室空調、通風裝置的維護,確保職工良好的工作環境。

4.1.3、在夏季高溫作業中,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調整作業時間,提供合適的清涼飲料,防暑降溫藥品發放要及時到位,保證職工身體健康。

4.1.4、對有心血管器質性疾病、高血壓、中樞神經器質性疾病、明顯的呼吸、消化或內分泌系統疾病和肝、腎疾病患者應列為高溫作業禁忌症。

4.1.5、在夏季高溫期間醫務部門人員定期到生產現場進行巡迴檢查,發現有關問題及時進行解決和處理。

4.2、預警行動

4.2.1、根據氣象預報資訊,按照早預想、早通報、早布置的原則,開展好高溫中暑人身傷害相關風險的分析、評估,適時啟動預警。

高溫預警分三個標準,35℃按以上為**黃色預警,37℃以上為二級橙色預警,40℃以上為一級紅色預警。

4.2.2、預警命令由各企業安全監察部門發布,經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簽發後發布。

4.2.3、進入預警狀態後,預警區域的有關單位應當採取如下措施:

按照應急預案的要求檢查確認各類搶險、搶救裝置、器材、材料料配備齊全。

檢查確認各種通訊工具的報**法、聯絡方式和訊號使用規定明確,有關人員熟悉掌握中暑後所採取的方法和步驟,做到應知應會。

5、資訊報告程式

5.1、即時報告及事故快報

發生中暑事故後,事故現場應立即向主管部門、安全監察室報告,主管部門、安全監察室向專案副經理、專案經理報告,並及時逐級向公司安全監察室報告;

在事故發生後4小時內,事故單位應將事故發生的原因、處理經過、人員**、搶救情況以快報形式逐級向公司安全監察室報告。

5.2、應急通訊

6、應急處置

6.1、響應分級:

6.1.1、先兆中暑:為ⅱ級應急預案

6.1.2、輕度中暑:為ⅱ級應急預案

6.1.3、重度中暑:為ⅰ級應急預案

6.2、響應程式

6.2.1、在高溫條件下,現場的工作人員如果發現同伴出現先兆中暑或輕度中暑症狀時應迅速處理,立即採取急救,同時匯報高溫中暑人身**應急預案日常管理辦公室,日常管理辦公室人員接到通知後,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組織處理事故,由日常管理辦公室領導宣布啟動ⅱ級應急預案。

6.2.2、如出現重度中暑、中暑人數較多或病情較重時,現場人員應迅速處理,同時匯報高溫中暑人身**應急預案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應立即趕到事故現場,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由組長或副組長宣布啟動ⅰ級應急預案。

6.3、應急處置措施

6.3.1、ⅱ級應急預案:

迅速將中暑人員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同時墊高頭部,解開衣褲,以利呼吸和散熱。

用濕毛巾敷頭部或用冰袋置於中暑者頭部、腋窩、大腿根部等處。若中暑者能飲水時,可給中暑者大量飲水,水內加少量食鹽。

中暑者呼吸困難時,應進行人**對口呼吸。暫時停止現場作業,對工作場所的通風降溫設施等進行檢查,採取有效措施降低工作環境溫度。

危急狀態消除由辦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宣布ⅱ級應急行動結束。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宣布現場工作是否繼續。

6.3.2、ⅰ級應急預案:

將所有中暑人員立即抬離工作現場,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並聯絡醫護人員立即到達現場開展施救。

暫時停止現場作業,對工作場所的通風降溫設施等進行檢查,找出中暑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降低工作環境溫度,確保裝置機組安全執行。

病情嚴重者立即聯絡車輛,並由醫護人員邊搶救邊護送至醫院。必要時可並拔打120急救。

日常管理辦公室根據現場事態發展,決定是否組織對該工作場所的人員進行疏散。必要時匯報當地**要求進行協助處理。

危急狀態消除,由領導小組組長或副組長宣布應急行動結束。做好事故後的善後工作。

7、應急物資與裝備保障

7.1、在高溫作業場所應在醒目位置設立警示標識。

7.2、在夏季高溫來臨前應及時購置和發放清涼飲料、防暑降溫藥品等物品。

高溫中暑應急處置預案

仁懷國酒新城二組團一標段高溫 中暑應急 救援預案 貴州建工集團 編制審核 審批高溫中暑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在施工中發生中暑事故時遵循 保護人員安全優先,防止和控制事故的蔓延為主 統一指揮 分級負責 區域為主 單位自救與社會救援相結合 的原則。為達到控制事故 有效地搶救傷員 減少事故損失 防止事故擴大的...

高溫中暑應急預案管理規定

4.高溫中暑的救治原則 4.1中暑的救治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搶救是否及時,如能及時發現及 先兆中暑,完全可以防止中暑的發生及發展 4.2高溫中暑的救治原則是及時發現 就地處理 盡快搶救 預防為主 嚴防中暑後二次傷害。5.組織機構及職責 5.1應急組織體系 表 二 5.2高溫中暑應急機構職責 5.2....

高溫中暑應急救援預案

為有效預防和及時處置由高溫氣象條件引發的中暑事件,規範應急搶救工作,保護職工身體健康 生命安全,維護公司正常的工作 生活秩序,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 一 成立應急救援小組 組長 楊子生 副組長 李永林 韓忠祥 成員 王公尺良 韓保利 董天增 吳菊香 安平英 於孝雲 索玉芹 二 小組成員職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