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管理標準作業程

2023-02-09 03:03:04 字數 2305 閱讀 8926

一、目的

規範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管理工作,確保給排水裝置設施良好執行。

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物業轄區內給排水裝置設施的執行管理。

三、職責

1、工程部主管負責檢查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管理工作的實際情況。

2、工程部水幫浦房組長負責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管理工作的組織實施。

3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具體負責給排水裝置設施的執行管理。

四、程式要點

1、巡視監控

(1)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應每兩個小時巡視一次小區內水幫浦房(包括機房、水池、水箱),每週巡視一次小區內主供水管上閘閥以及道路上沙井、雨水井。

(2)巡視監控內容如下:

①水幫浦房有無異常聲響或大的振動;

②電機、控制櫃有無異常氣味;

③電機溫公升是否正常(應不燙手),變頻器散熱通道是否順暢;

④電壓表、電流錶指示是否正常,控制櫃上訊號燈顯示是否正確,控制櫃內各無器件是否工作正常;

⑤機械水壓表與pc上顯示的壓力要求(正常值為4.5kgf/cm2);

⑥水池、水箱水位是否正常;

⑦閘閥、法蘭連線處是否漏水,水幫浦是否漏水成線;

⑧主供水管上閘閥的井蓋、井裙是否完好,閘閥是否漏水,標識是否清晰;

⑨止回閥、浮球閥、液位控制器是否動作可靠;

⑩臨時接駁用水情況;

雨水井、沉沙井、排水井是否有堵塞現象。

(3)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在巡視監控過程中發現給排水裝置設施有不正常情況時,應及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處理不了的問題,應及時詳細地匯報給工程部水幫浦房組長或主管,請求協助解決。整改時,應嚴格遵守《給排水裝置設施保養標準作業程式》。

2、給排水裝置設施異常情況的處理

(1)主供水管理爆裂的處置:

①立即關閉相關連的主供水管上的閘閥;

②如果關閉了主供水管上相關連的閘閥後仍不能控制大量洩水,則應關停相應的水幫浦房;

③立即通知事務部及工程部主管。工程部主管聯絡供水公司進行搶修;事務部負責通知相關的用水單位和使用者關於停水的情況;

④在工程部水幫浦房組長或工程部主管的組織下,盡快開挖出所爆部位水管;

⑤供水公司修好所爆部位水管後應由水幫浦機電維修員開水試壓(用正常供水壓力試壓),看有無漏水或鬆動現象;

⑥確認一切正常後,回填土方,恢復水管爆裂前的原貌。

(2)水幫浦房發生火災時按《火警、火災應急處理標準作業程式》處置。

(3)水幫浦房發生水浸時的處置:

①視進水情況關掉機房內執行的裝置及設施並拉下電源開關;

②堵住漏水源;

③如果漏水較大,應立即通知機電處主管,同時盡力阻滯進水;

④漏水源堵住後,應立即排水;

⑤排乾水後,應立即對濕水裝置設施進行除濕處理。如用幹的乾淨抹布擦拭、熱風吹乾、自然通風、更換相關管線等;

⑥確認濕水已消除、各絕緣電阻符合要求後,開機試執行;如無異常情況出現則可以投入正常執行。

3、「市電」停時,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應按《柴油發電機操作標準作業程式》立即啟動柴油發電機,並按《柴油發電機執行管理標準作業程式》進行巡視監控。從「市電」停到重新正常供水規定時間為15分鐘。

4、水幫浦房管理

(1)非值班人員不准進入水幫浦房,若需要進入,須經機電處主管同意並在值班人員的陪同下方可進入水幫浦房。

(2)水幫浦房內嚴禁存放有毒、有害物品。

(3)水幫浦房內應備齊消防器材並應放置在方便、顯眼處。水幫浦房內嚴禁吸菸。

(4)每班打掃一次水幫浦房的衛生,每週清潔一次水幫浦房內的裝置設施,做到地面、牆壁、天花、門窗、裝置設施表面無積塵、無油漬、無鏽蝕、無汙物,油漆完好、整潔光亮。

(5)水幫浦房內應當通風良好,光線足夠,門窗開戶靈活。

(6)水幫浦房內應當做到隨時上鎖,鑰匙由當值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保管,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不得私自配鑰匙。

5、交**要求

(1)**人員應準時**。

(2)**人員應認真聽取**人交代,並檢視《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日記》,檢查工具、物品是否齊全,確認無誤後在《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日記》上簽名。

(3)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准**:

①上一班運**況未交代清楚;

②記錄不規範、不完整、不清晰;

③水幫浦房不乾淨;

④**人未到崗;

⑤事故正在處理中或**時發生故障,此時應由**人負責繼續處理,**人協助進行。

6、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應將給排水裝置設施的執行資料(環境溫度、電壓、電流、執行頻率)及執行狀況完整、規範地記錄在《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日記》表內,於每月的3日前由水幫浦房組長將上乙個月的記錄整理成冊後交機電處存檔,儲存期為二年。

五、記錄

《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管理日記》

六、相關支援檔案

1、《給排水裝置設施維修保養標準作業程式》

2、《火警火災應急處理標準作業程式》

給排水裝置設施維護保養執行管理規程

一 制定年度保養計畫 1 每年的12月15日之前,由工程部經理 主管組織裝置班長研究制定 給排水裝置設施系統保養年度計畫 並上報公司審批。2 制定 給排水裝置設施系統保養年度計畫 的原則 1 給排水裝置設施使用的頻度 2 給排水裝置設施執行狀況 故障隱患 3 合理的使用時間 避開節假日 特殊活動日等...

給排水裝置設施保養標準作業規程

1.0 目的 規範給排水裝置設施保養工作,確保給排水裝置設施各項效能完好。2.0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各小區內給排水裝置設施 含消防供水機組 的維修保養。3.0 職責 3.1 工程部負責制定 給排水裝置設施維修保養年度計畫 並組織實施。3.2 維修班負責制定 給排水裝置設施日常維修保養計畫 並實施。...

給排水裝置設施操作標準作業程式

一 目的 規範給排水裝置設施的操作程式,確保正確 安全地操作給排水裝置設施。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物業轄區內給排水裝置設施的操作。三 職責 1 工程部主管負責檢查 給排水裝置設施操作標準作業程式 的執 況。2 水幫浦房機電維修員具體負責給排水裝置設施的操作。四 程式要點 1 啟動水幫浦 潛水幫浦 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