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思想品德課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2023-02-09 02:54:03 字數 1149 閱讀 7223

作者:宋健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3期合作學習是新課標中所倡導的一種新的學習理念和學習方式,是指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經歷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是有明確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它強調學生學習的親歷性、參與性、合作性,是一種具有典型意義的學習方式。

《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有效的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方法。」 因而,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倡導將學習的主動權放還給學生,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學習、獨立獲取新知的機會,盡可能多地讓學生在自主合作**學習活動中掌握思品知識,發展學生的合作創新能力,成為學習的主人,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

下面我就思想品德課中的小組合作學習談談自己的看法。那麼在實際教學中,教師該如何有效地開展小組合作學習活動,克服小組合作學習中流於形式或作用不大等弊端,使小組合作學習活動落到實處呢?

一、科學合理分組

組成乙個學習小組要根據小組內成員的個性、心理、能力、性別等因素,把學生編成4-6人一組。例如:乙個班通常採用四人小組面對面的形式。

將全班學生分成好、中、困三類,使每組保證都有三類學生,其比例為1﹕2﹕1,即1優2中1困,使合作學時小組達到組內異質,組間同質。這樣的調配,既有利於優等生帶動中等生的「拔高」學習,又能幫助學困生的「達標」學習,同時對優等生又是乙個能力的鍛鍊,使小組中形成互幫互促的學習氣氛。每個小組的組建猶如班級的縮影,而組間總體水平基本一致,這就是所謂組間同質,組內異質。

這樣編排可以利用組內成員的差異性、互補性促進學生互助合作,又可以利用組間水平的大體平衡展開公平競爭

二、把握最佳時機

「好鋼還要用到刀刃上。」小組合作學習應該有針對性,惟有在教學的重點、難點處進行合作學習才能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究竟什麼時候需要合作**呢?

我認為,要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相機設定合作學習的環節。要考慮這個環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的目的,務必通過合作學習的方法才能最佳達成,才設定這個環節。新教材的編寫,具有一定的開放性和創造性。

許多數學問題的答案是多樣化,而學生考慮問題比較單一,往往想不到多種答案。採用小組合作學習,資訊交流量大,渠道多,有利於課內資訊的溝通交流,有利於學生之間互幫互學,師生之間互啟互發,人人參與,人人得到思維訓練,發展智力的目標。新教材中蘊涵著豐富的教學思想、解決問題的不同策略和不同層次的知識點,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可以使學生迸發出意想不到的創新的火花。

思想品德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陳華合作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一種學習方式。通過師生 生生間的合作,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共同提高,達到教學相長 合作共贏的目的。如何開展合作學習?筆者結合八年級上冊思想品德教學的實際,粗淺地談一談自己的認識。要組織學生開展合作學習,首先就要明確學習目的,並合理分配合作 的任務。例如,思品八年級上冊第四課第二...

合作學習在初中思想品德課中的應用分析

合作學習是新課改以來一種新型的教學方法,在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合作學習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合作學習不僅使學生掌握到基本的理論知識,而且使學生掌握到更多的實踐能力,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一 合作學習的特點及意義 一 合作學習的特點。交流性 協同性以及分享性是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合作學習...

思想品德課體驗學習與合作學習的意義及特點

以人為本面向全體學生 以新課標 人民教育版教材提供的體驗活動內容為學生體驗活動的要素。依據新的 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的要求,通過學生的體驗活動來完成教學內容的。這就是說,活動體驗的內容都是課程標準要求學生掌握的教學內容,活動體驗是作為呈現教學內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教學形式。體驗性學習 的主體是學生,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