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將人摔倒而施救未果構成何罪

2023-02-09 02:42:02 字數 1746 閱讀 5319

[案情]

肖某(女,54歲)因瑣事與鄰居張某(女,48歲)發生爭吵,繼而挽打。肖某之子餘某見狀後即上前幫忙,與張某發生抓扯。張某拿鋤把打余某,余某乘勢奪過鋤把打張某腿部兩下後扔掉,又用腳踢張某。

張某扭住餘某的衣服不放,餘某便抓住張某胸前的衣服用力一推,將張某仰面摔倒在地上。張某爬起來後又與肖某扭打,繼而昏厥。余某見狀後對張某進行人工呼吸,但張某終因顱腦損傷而死亡。

[分歧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餘某的行為構成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餘某見其母與張某挽打,不冷靜處理,反而上前幫忙,對張某施以棒打、腳踢、推摔等傷害行為,表明其主觀上有傷害張某的故意,客觀上造成了張某死亡的危害後果,符合故意傷害罪的構成要件。

第二種意見認為,餘某的行為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張某的死亡雖然是餘某一手造成的,但余某主觀上並沒有傷害張某的故意,餘某的行為僅是一般的毆打行為,對於造成張某死亡的後果完全是一種過失的心理態度,因而應認定為過失致人死亡。

[評析意見]

筆者同意第二種意見,認為餘某的行為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理由如下:

故意傷害(致人死亡)和過失致人死亡在客觀上都表現為實施了一定的加害行為,造成了被害人死亡的結果,行為人主觀上對死亡結果均出於過失。過失致死時,行為人既無殺人故意,也沒有傷害故意,而故意傷害致死,顯然是以傷害的故意為前提的,造成的死亡結果,則是故意傷害罪的加重情節。因此,區分二者的關鍵是行為人主觀上有無傷害的故意。

刑法上的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後果,並且希望或放任這種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具體到故意傷害而言,行為人的故意應當是明知自己在實施傷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並且追求或者放任他人健康受到傷害這一危害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鑑於刑法中的「故意」要求行為人對自己行為的性質及其危害後果要有明確的認識,因此故意傷害罪中的「傷害」就有了特定的含義,即足以破壞人體組織完整性或損害人體器官功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行為。

普通毆打行為通常只造**體暫時性的疼痛或神經輕微刺激,並不傷及人體的健康。當然,毆打行為不傷及人體的健康並非絕對。例如,朝人身上打一拳,有可能造成皮下組織損傷的後果,但這不夠成故意傷害罪。

所以,一般性的拳打腳踢、推拉撕扯,不會造成傷害結果的,則不能以故意傷害罪論處。然而,有時毆打行為與傷害行為在外表形式及後果方面沒有什麼區別。例如拳打腳踢,有時只造成輕微疼痛或一點表皮損傷、皮下出血,有時則可能造成傷害甚至死亡。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甄別行為人的行為的性質就不能僅以後果為標準,不能簡單地認為造成傷害他人身體甚至死亡結果的就是故意傷害罪,而沒有造成傷害的就是一般毆打行為。而應綜合全案情況,考察主觀客觀各方面的因素,看行為人是否具有傷害他人的故意,是有意傷害他人,還是只出於一般毆打的意圖而意外致人傷害或死亡。

本案中,餘某對張某施以棒打、腳踢、推摔等毆打行為,並造成了張某死亡的後果。那麼,余某是否具有傷害張某的故意呢?筆者認為沒有。

從事件的起因上看,肖某和張某是鄰居,雙方只是因為瑣事糾紛而發生挽打,並沒有什麼深仇大恨,餘某怕其母吃虧而上前幫忙,也沒有攜帶凶器,不能認定他就有了傷害張某的故意。從打架的過程來看,余某先用腳踢張某,在奪過張某的鋤把後只打了張某腿部兩下就扔掉了,在張某抓住余某不放時才用力推張某致其倒地,具有擺脫張某的意圖,在張某倒地後也沒有乘勢繼續毆打張某,因此可以看出,余某只是想教訓一下張某,並沒有傷害張某身體健康的故意,屬於一般的毆打行為。從事後來看,張某昏厥後,余某馬上對張某進行了人工呼吸等積極的救助,進一步表明其主觀上並不追求傷害張某的結果發生。

因此,余某沒有傷害張某的故意,不構成故意傷害罪。雖然余某沒有傷害張某的故意,但其推摔張某的行為可能使張某受到傷害,余某應當預見而沒有預見,以至於造成了張某顱腦損傷而死亡的結果。餘某對這一後果的產生存在過失,因此,其行為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

論中國民族器樂

民族器樂是各族人民用來演奏 以表達和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 民族器樂具有各種不同民族特色或地方的並表現人民生活和情感的 我國民族樂器以品種豐富 獨具特色 自成體系聞名於世,是我國民族 文化中的瑰寶之一。我國的民族器樂目前尚在使用的有近500種。民族樂器按樂器發聲原理和演奏方法可劃分為四大類 吹管樂器 拉...

中國民族分布情況

中國歷史悠久,各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文化和生活習俗。而民族的分布特點則是大雜居 小聚居 相互交錯居住。漢族地區有少數民族聚居,少數民族地區有漢族居住。這種分布格局是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各民族間相互交往 流動而形成的。中國少數民族人口雖少,但分布很廣。全國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都有少數民族居住,絕大部分...

中國民族器樂欣賞

摘要 關鍵詞 二泉映月二胡器樂樂曲課堂心 其實,我選這一門選修課,原因也是比較簡單的。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對中國的歷史充滿了興趣,對中華民族的文化感到驕傲的同時,很想了解更多關於這一類的資訊,以彌補自己某些知識的空白。同時,我自己覺得,上課都可以聽 那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懷著這些想法,我就報選了這一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