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化學有機化學複習策略

2023-02-09 02:27:06 字數 1142 閱讀 6190

有機化學知識是歷年高考必考內容之一,例如有機物的分類、結構與組成、有機反應型別、有機物的相互轉化、有機物的製取和合成以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考生歷來把這一單元的考題作為得分專案,不會輕易放棄或疏忽,既使略有小錯,也會懊喪不已。卓越教育整理了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然而這些知識大都與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能源、交通、醫療、環保、科研等密切相聯,融於其中,還有知識的拓展和延伸,這就增加了這部分考題的廣度和難度,學生要熟練掌握,必須花一定的時間和講究複習的技巧,方能事半功倍,達到複習的最佳效果。

用熟練的化學基礎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和在解決實際問題中鞏固自已的化學知識,是複習有機化學的好方法。

怎樣熟練掌握基礎知識

依據有機物的結構特點和性質遞變規律,可以採用「立體交叉法」來複習各類有機物的有關性質和有機反應型別等相關知識點。

首先,根據飽和烴、不飽和烴、芳香烴、烴的衍生物的順序,依次整理其結構特徵、物理性質的變化規律、化學性質中的反應型別和化學方程式的書寫以及各種有機物的製取方法。這些資料各種參考書都有,但學生卻不太重視,大多數同學僅僅看看而已,卻不知根據「全息記憶法」,只有自已動手在紙上邊理解邊書寫,才能深刻印入腦海,記在心中。其次,按照有機化學反應的七大型別(取代、加成、消去、氧化、還原、加聚、縮聚),歸納出何種有機物能發生相關反應,並且寫出化學方程式。

第三,依照官能團的順序,列出某種官能團所具有的化學性質和反應,這樣交叉複習,足以達到基礎知識熟練的目的。熟練的標準為:一提到某一有機物,立刻能反應出它的各項性質;一提到某類有機特徵反應,立即能反應出是哪些有機物所具備的特性;一提到某一官能團,便知道相應的化學性質。

物質的一般性質必定伴有其特殊性。例如烷烴取代反應的連續性、乙烯的平面分子結構、二烯烴的1-4加成與加聚反應形成新的雙健、苯的環狀共軛大丌鍵的特徵、甲苯的氧化反應、鹵代烴的水解和消去反應、l-位醇和2-位醇氧化反應的區別、醛基既可被氧化又可被還原、苯酚與甲醛的縮聚反應、羧基中的碳氧雙鍵不會斷裂發生加氫反應、有機物燃燒的規律、碳原子共線共面問題、官能團相互影響引起該物質化學性質的改變等,這些矛盾的特殊性往往是考題的重要源泉,必須足夠重視。

例題一:

這是一道典型的基礎型應用題,其有機基礎知識為:1-3丁二烯的加聚原理、鹵代烴的水解、烯烴的加成反應、l-位醇的氧化、羧酸與醇的酯化反應以及反應型別的判斷等。平心而論,按照上述複習方法,答題應該毫無困難。

用基礎知識解決生活中的有機化學問題

高考有機化學複習策略

來安縣半塔中學呂萬曉 一 考試大綱對有機化學部分的要求 第一部分常見有機物及其應用 1 了解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成鍵特徵。2 了解甲烷 乙烯 苯等有機化合物的主要性質及在化工生產中的重要作用。3 了解乙醇 乙酸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4 了解醣類 油脂 蛋白質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5 了解常見...

高考有機化學總複習

一 有機物分子式 電子式 結構式 結構簡式的正確書寫 1 分子式的寫法 碳 氫 氧 氮 其它元素符號 順序。2 電子式的寫法 掌握7種常見有機物和4種基團 7種常見有機物 ch4 c2h6 c2h4 c2h2 ch3ch2oh ch3cho ch3cooh。4種常見基團 ch3 oh cho coo...

高考化學有機化學規律總結

一 綜觀近幾年來的高考有機化學試題中有關有機物組成和結構部分的題型,其共同特點是 通過題給某一有機物的化學式或式量,結合該有機物性質,對該有機物的結構進行發散性的思維和推理,從而考查 對微觀結構的一定想象力 為此,必須對有機物的化學式或式量具有一定的結構化處理的本領,才能從根本上提高自身的 空間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