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安全教育會議

2023-02-09 02:15:03 字數 2916 閱讀 9612

地點:專案部會議室

時間:2023年5月24日晚19時

參會人員:專案部主管領導和各施工作業隊負責人

主持人:王偉

會議議程:

一、 由專案書記吳長遠主講安全工作的開展進行講解;

二、 由專案總工總述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三、 由安質部長王偉講解《施工防洪應急預案》。

附《臨合十標第二次安全教育會議》會議記錄

臨合十標第二次安全教育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第一項:由專案書記吳長遠主講安全工作的開展進行講解。

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主要是組織實施企業安全管理規劃、指導、檢查和決策,同時,又是保證生產處於最佳安全狀態的根本環節。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內容,大體可歸納為安全組織管理,場地與設施管理,行為控制和安全技術管理四個方面,分別對生產中的人、物、環境的行為與狀態,進行具體的管理與控制。為有效的將生產因素的狀態控制好,實施安全管理過程中,必須堅持六項基本管理原則:

(一)管生產同時管安全

安全寓於施工過程之中,並對施工過程發揮促進與保證作用。安全管理是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存在著進行共同管理的基礎。

管生產同時管安全,不僅是對各級領導人員明確安全管理責任,同時,也向一切與生產有關的機構、人員,明確了業務範圍內的安全管理責任。

(二)堅持安全管理的目的性

安全管理的內容是對施工中的人、物、環境因素狀態的管理,有效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消除或避免事故。達到保護勞動者的安全與健康的目的。

(三)必須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

安全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安全第一是從保護生產力的角度和高度,表明在生產範圍內,安全與生產的關係,肯定安全在生產活動中的位置和重要性。針對施工特點,對施工環境採取管理措施,有效的控制不安全因素的發展與擴大,把可能發生的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以保證施工過程中,人的安全與健康。

貫徹預防為主,首先要端正對生產中不安全因素的認識,端正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態度,選準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時機。在安排與布置生產內容的時候,針對施工生產中可能出現的危險因素。採取措施予以消除是最佳選擇。

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及時發現不安全因素,採取措施,明確責任,盡快的、堅決的予以消除,是安全管理應有的鮮明態度。

(四)堅持「四全」動態管理

安全管理是一切與施工有關人員的共同責任。缺乏全員的參與,安全管理不會出現好的管理效果。因此,施工過程中必須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侯的動態安全管理。

(五)安全管理重在控制

進行安全管理的目的是預防、消滅事故,防止或消除事故傷害,保護勞動者的安全與健康。因此,對施工過程中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必須看做是動態的安全管理的重點。

(六)在管理中發展、提高

安全按管理就意味著是不斷發展的、不斷變化的,以適應變化的施工生產活動,消除新的危險因素。不間斷的摸索新的規律,總結管理、控制的辦法與經驗,指導新的變化後的管理,從而使安全管理不斷的上公升到新的高度。

會議第二項:由專案總工總述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一)用電問題

1、低壓電氣裝置觸電事故多,在生產及家用電器中,低壓裝置佔絕大多數,而且低壓裝置使用者廣泛,其中不少人缺乏電氣安全知識,因此。發生觸電的幾率較大。

2、移動式電氣裝置觸電事故多,由於移動式裝置經常移動,工作環境參差不齊,電源線磨損的可能性較大,同時,移動式裝置一般體積較小,絕緣程度相對較弱,容易發生漏電故障。再者,移動式裝置又多由人手持操作,故增加了觸電的可能性。

3、電氣觸頭及連線部位觸點事故多,電氣觸頭及連線部位由於機械強度、電氣強度及絕緣強度均較差,較容易出現故障,容易發生直接或間接觸電。

4、臨時性施工工地觸電事故多,施工現場的電氣裝置、電源線路較為混亂,故觸電事故隱患較多。

5、非專業電工觸電事故多,非電工人員由於缺乏必要的電氣安全常識,盲目地接觸電氣裝置,當然會發生觸電事故。

(二)消防問題

在防火消防這方面,我們依然堅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配備一些必要的消防設施。當然不管是安全用電還是消防防火,最重要的環節還是在我們大家每乙個人,我們只要每個人引起足夠的重視,在用電防火方面就不會出現什麼事故。這就需要每月不定期檢修用電裝置及線路、開關,切實杜絕和避免電氣裝置和線路故障引**災,在宿舍區內,嚴禁燃燒容易引**災的東西。

在施工現場生產作業區域內禁止吸菸,以排除火災隱患。

(三)防汛問題

防汛問題是目前面臨的重點安全問題,由於施工現場多次跨越大夏河,尤其目前施工的瑪尕大橋和廊麼日大橋大部分樁基在沿河或跨河部位,防汛難度較大,大夏河6~9月份為汛期,防汛形勢相關嚴峻,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以下要求:

1、值班人員、車輛嚴格按照值班制度就位,密切保持與氣象、水利水電和國土資源部門的聯絡,與上游兄弟單位時刻保持聯絡,隨時監控河水水位變化,及時上報專案部防洪防汛辦公室。

2、遇有汛情,除及時上報專案部外,應立即組織人員、機械裝置撤離,組織搶險隊就位,配備充足的搶險工具、機械和物資,待專案部指揮人員到場後,再開展搶險工作,不允許盲目抗洪。

3、搶險注意事項:

①、洪水、水害不可抗拒時救援人員不得盲目進入險區進行施救;

②、每組應至少2~3人集體行動,以便相互照應。

③、事故調查組進行事故現場評審,分析事故的發展趨勢,並提出搶險搶修及避免事故擴大的臨時應急方案和措施。

④、醫療救治組負責水害造成的傷員經現場處理後,應迅速護送至醫院救治。

4、應急搶險的恢復

①、搶險救援結束後,引起事故的危險源得到有效控制、消除;所有現場人員均要清點;不存在其它影響應急救援預案終止的因素;應急總指揮下令應急終止。

②、洪水、水害事件過後,在總指揮的主持下對應急預案的有效性進行評審、修訂。

③、在總指揮的組織領導下,確保恢復生產資金投入不受阻。盡快恢復生產正常。

會議第三項:專案部安質部長講解《施工防洪應急預案》(後附)

這次會議對進場的施工作業隊管理人員進行了安全教育及培訓,提高了安全思想意識,加強了現場安全的指導,提高了防洪應急能力對今後的施工安全起到了積極地促進作用,必將能夠將我標段的施工安全提高乙個新的台階。

第二次會議主持詞

中國共產黨宗加鎮第二屆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主持詞 各位代表 現在舉行中國共產黨宗加鎮第二屆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現在舉行第二次大會。今天大會應到代表35人,因病 因事請假名,實到會名,超過全體代表的半數,可以開會。這次大會主要有四項議程 1.表決通過大會選舉辦法 2.表決通過總監票人 監票...

第二次課改會議反思

我國偉大的教育家葉聖陶說過 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須一句話,就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高效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習慣呢?良好習慣的形成也就在每天學習的細微之處體現出來。小學英語教學,首先要培養學生的興趣 信心和習慣,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表現在聽 說 讀 寫四個方面,我們應該在小學英語高校課堂教...

第二次工地會議匯報材料

臨海高等級公路射陽段建設工程 lhsy lq5標 第二次工地會議 匯報材料 中鐵十四局集團 臨海高等級公路射陽段工程lhsy lq5標段專案部二 一一年六月 臨海高等級公路射陽段lq5標工程施工情況匯報一 本月完成工作量情況 1 便道2.35km,全線基本貫通 2 鋼便橋1座84公尺 3 噴濕樁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