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課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

2023-02-09 02:03:02 字數 1080 閱讀 3190

班級學生

一、自學目標:

知識點:1、記住與唐朝友好交往的國家,在對外文化交流中做出重大貢獻的人物。

2、了解日本遣唐使及唐朝對外交往的史實。

3、理解對外文化交流的原因。

重點1、鑑真東渡 2、玄奘西行

難點:唐朝對外文化交流發展的原因

二、自主學習(通過自學,完成下面的練習)

一)、遣唐使來華

1、目的

2、特點

3、意義

4、代表:空海、___和_____。

二)、鑑真東渡

1、事蹟:唐朝時,鑑真東渡日本,講授___理論,傳播中國文化。

2、意義:促進了日本佛學、醫學、建築和雕塑藝術水平的提高,受到中日兩國人民和佛學界的尊敬。

三)、玄奘西行

1、慨況:___年間,玄奘從長安出發,到__(今印度半島)求取佛經。

2、意義:為中印文化交流作出突出貢獻,玄奘是著名高僧、旅行家、和___翻譯家。

三、合作交流

1、我自己的問題是

2、小組的問題

4、 老師的問題

1)、唐朝是個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唐朝對外實行什麼政策?這一政策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對唐朝自身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四、鞏固提公升

一)、單項選擇題

1、李白詩「日本晁卿辭帝都,征帆一片繞蓬壺」中的「晁卿」是指( )

a、空海 b、阿倍仲麻呂 c、吉備真備 d、鑑真

2、隋唐時期,中華文化輝煌燦爛,光照四鄰。唐朝對日本的影響主要表現在( )

①典章制度 ②人名姓氏 ③儒家思想 ④社會習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西遊記》的故事家喻戶曉,它用神話的形式描述了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歷程,故事中唐僧的人物原型是( )

a、鑑真 b、玄奘 c、僧一行 d、空海

二)、材料解析題

請回答:1、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2、奈良城是哪國的都城?

3、材料中的「道藝」是指什麼?

4、根據材料,請你簡要評價鑑真。

第5課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記住與唐朝友好交往的國家,在對外交往中作出重要貢獻的人物 了解日本遣唐使及與唐朝友好交往的史實 理解對外交流發展的原因。2 過程與方法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學習,找出鑑真和玄奘,通過比較的方法認識歷史。3 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學習唐朝文化對日本等國產生的影響,使學生認識...

《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說課稿

第五課 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 說課稿 各位專家 評委大家好!我是 號選手,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選自川教版 中國歷史 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五課 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 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 學情分析 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法學法 教學過程 板書設計七方面展開我的說課內容。一 教材分析 唐朝的對外文化交流 一課...

世界對外文化交流中心 創新網路時代著作權保護權

據世界對外文化交流中心報道 在網路時代,著作權保護出現了網頁製作權保護 網路複製權保護 網路傳播權保護以及資料庫版權保護等新課題,呈現出載體非物質性 保護標準和實施方式國際性 執行環境虛擬性 作品侵權隱蔽性等新特徵。從實際情況看,網路環境中對著作權的侵犯主要有三種表現形式 一是利用網路侵犯傳統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