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適合自己的健身計畫?東一健身幫你

2023-02-09 02:00:06 字數 1431 閱讀 7819

2017-12-01 東一健身學院分享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其實健身不難,難的是怎麼制定乙個又有效,又能滿足我們健身慾望的健身計畫。

今天我就來講講怎麼樣給自己做乙個健身周計畫。

任何乙個健身計畫都需要遵循乙個基本原則——超量恢復(supercompensation)原則。這是個什麼原則呢?字面意思是恢復的超過原來的量。

通俗的來說就是你的身體在接受了鍛鍊帶來的刺激之後,本身相對穩定的身體狀態就被打破了,身體為了迎接下一次刺激的到來,會未雨綢繆多儲備一些能量,多長一些肌肉,以及提高激素水平等等,這就叫超量恢復。這就是我們需要的,而且我們更需要把每次訓練都安排在超量恢復的時間,以達到最好的訓練效果。

超量恢復根據訓練部位和型別的不同而有些不一樣,但是基本落在訓練後的48-72小時內。

講完了超量恢復,我們再講講肌肉的修復。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說過,訓練肌肉的原理是把肌肉扯斷一小部分,然後通過修補和加固這一小部分,來達到強壯的目的(和超量恢復原則是相同的)。一般來說,肌肉的修復時間在48小時左右,也就意味著,同乙個部位的肌肉連續兩次訓練的時間最少是間隔48小時也就是兩天。

那麼根據這兩個原理,我們就可以大致的安排我們的健身計畫了。

首先,一周的理想訓練日為3-5天。每次為兩個大部位或者乙個大部位+兩個小部位。(大部位指的是大肌群,比如大腿前群,腹肌群,胸肌群,背肌群,臀部肌群等,小部位指的是小肌群,比如肱二頭肌、肱三頭肌、三角肌、斜方肌、小腿三頭肌等)。

當然有基礎的朋友可以考慮每天兩個大部位+兩個小部位,甚至一天三個大部位。

下面將會根據一週三練、一周四練、一周五練來各舉乙個基礎的例子。

一週三練,訓練日為周一,週三,週六。兩周為乙個週期

第一周周一:胸肌群+三角肌+肱三頭肌+有氧

週三:大腿前群+小腿三頭肌

週六:背闊肌+肱二頭肌+有氧

第二週周一:腰臀部肌群+大腿後群

週三:腹部肌群+斜方肌+有氧

週六:胸肌群+背闊肌。

一周四練,訓練日為周一,週三,周五,週日。一周為乙個訓練週期。

周一:背闊肌+肱二頭肌+斜方肌。+有氧

週三:大腿前群+小腿三頭肌。

周五:胸肌肌群+肱三頭肌+三角肌+有氧

週日:大腿後群+腰臀部肌群。

一周五練,訓練日為周一到周四,週六。一周為乙個週期。

周一:胸大肌+肱三頭肌+三角肌+有氧。

周二:大腿前群+腰臀部肌肉。

週三:大腿後群+小腿三頭肌。

周四:有氧。

週六:腹部肌群+背闊肌+肱二頭肌+有氧。

當然這只是示例,作為一種參考。具體的計畫還是需要根據個人的時間安排,訓練情況,參照上面的兩個原則,進行自己的獨特的健身安排。

東一健身學院已創校16年,成立於2023年,是中國最早專注於健身教練培訓的教育學院,過去的16年裡,東一專注於健身教練的培養,未來20年東一繼續專注健身教練的培養。一輩子幹好一件事,良心教學,誠信立校,創百年健身教練名校,是所有東一人的願景!

如何制定適合自己的中考學習計畫

2009 12 30 網路資源作者 匿名 1 全面分析,正確認識自己。準確找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以便明確自己學習的特點 發展的方向,發現自己在學習中可以發揮的最佳才能。2 結合實際,確定目標。訂計畫時,不要脫離學習的實際,目標不能定得太高或過低,要依據 1 知識 能力的實際 2 缺欠 的實際 3 時...

如何制定自己的網校學習計畫

好了,剩下來的就是嚴格按照學習計畫表進行學習了。千萬不要忽視了你的學習計畫,不要總覺得今天不學了,明天補上就是了,要知道計畫沒有變化快,明天一定還會有別的事情要做。為了有規律的學習,堅守你的計畫 不要輕易讓任何的事情衝擊了你學習 進步的需求。嚴格遵守學習計畫有很多的好處 1 學習計畫表可以幫助你克服...

高三生如何制定適合自己的高效複習計畫

計畫是實現目標的藍圖,好的計畫等於成功的一半。對於那些面臨畢業公升學的中學生來說,在短時間內使自己的學習成績有乙個質的飛躍,複習計畫的制定起著關鍵的作用。恰當的複習計畫,有助於統籌兼顧地安排好各科的複習。目標明確的複習,會大大提高複習的效率。可能有的同學會問,老師平時已為我們安排好了複習的計畫,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