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分析

2023-02-09 01:57:06 字數 823 閱讀 8935

作者:金龍仲威臣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23期

摘要:在我國建築行業中,建築施工建設階段的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因此,對於這一部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更好的提高工作質量,相關工作人員應該從中發現問題,認真分析,並及時進行解決和反思,最終有效提高工程質量和經濟效益。

關鍵詞:建築施工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分析

1 前言

目前國內的施工工程特點主要是現代化、規模化、大型化,這些特點表明現如今工程施工的難度正在逐漸加大。在實際的施工中,由於多方面的因素最終造成了施工過程**現較多問題。本文從多個角度分析了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對於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有效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2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概述

2.1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是指管理相關的人、施工環境、施工方法、施工材料和裝置等等,而建築施工工程的主要內容就是指這些組成要素。在施工過程中,關鍵是要控制好這些基本要素,尤其是對人的控制。乙個建築施工團隊包括專案經理、技術人員、施工人員、安全員、材料員、質檢員等等。

乙個團隊的合作很重要,只有充分發揮團隊的力量,最終才能真正提高工程質量。

2.2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控制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控制是指控制施工中的投入生產要素管理和作業過程,主要包括質量通病控制、中間產品質量控制、分項工程質量控制、設計變更審查這幾個方面。在實際的建築施工過程中,質量通病是相對比較嚴重的乙個問題。由於質量通病問題很難控制,再加上它的危害性較大,導致相關工作人員在處理這類問題時難度極大。

因此,必須要提前制定出預防質量通病的措施,並做好一系列相應的準備。

3 建築施工工程的影響因素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分析

摘要 對建築施工質量的控制是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有效手段和方法。許多建築施工單位都把施工質量視為建築專案管理的核心,足以說明施工質量決定了建築安全效能,是實現對建築施工質量 投資 進度控制的重點。提高建築施工質量對提高工程的經濟效益 環境效益 社會效益等都有重大意義,它直接影響著我國的人民生命安全...

論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 1

作者 吳景曄楊曉波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0期 摘要 建築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是一項非常複雜的過程,其自始自終的貫徹於建築施工的各個環節。因此,只有做好質量管理工作,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在施工過程中注重人員 工藝 材料以及管理等因素,才能獲得滿足使用要求的工程專案,進而為我國社會主義的經...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摘要 目前,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對於建築的工程質量要求也有進一步的提高。因此對於建築的施工質量必須進行嚴格的控制,使其符合工程質量標準和相關規範的要求。在此大背景的要求之下,文章 了建築的施工工藝,以及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以及混凝土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質量管理及控制 1建築工程的施工工藝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