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安全事故現場應急處置可操作性計畫方案

2023-02-09 01:48:06 字數 1124 閱讀 5138

生產安全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一、編制目的和依據

為進一步增強應對和防範生產安全事故的能力,高效、有序地進行現場應急處置,最大限度地減少和降低事故對人員、環境的危害和財產造成的損失,根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aq/t9002-xx)、《*****廠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chf/ya-xx-1),制定本處置方案。

二、風險分析(可用列表形式)

1、本崗位可能發生的潛在事件、突發事故型別;

2、最容易發生事故的區域、地點、裝置部位或工藝過程的名稱;

3、導致事故發生的途徑和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4、事故前可能出現的徵兆。

三、應急組織與職責

1、基層單位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最好用圖表的形式);

2、應急自救組織機構、人員的具體職責

應同單位或車間、班組人員工作職責緊密結合,明確相關崗位和人員的應急工作職責。

四、應急處置

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根據可能發生的事故類別及現場情況,明確事故報警、各項應急措施啟動、應急救護人員的引導、事故擴大及同企業應急預案的銜接的程式。(可用圖表加必要的文字說明的形式)

2、現場應急處置措施。針對可能發生的火災、**、中毒、危險化學品洩漏、高處墜落、坍塌、洪水、機動車輛傷害等,從操作措施、工藝流程、現場處置、事故控制、人員救護、消防、現場恢復(注:現場恢復應考慮預防次生災害事件的措施,如應制定防止現場洗消發生環境汙染事故的措施)等方面制定明確的應急處置措施。

(重點,盡可能詳細、好操作)

3、報警**及報告的基本要求和內容。

五、注意事項

1、佩戴個人防護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項;

2、使用搶險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項;

3、採取救援對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項;

4、現場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項;

5、現場應急處置能力確認和人員安全防護等事項;

6、應急救援結束後的注意事項;

7、其他需要特別警示的事項。

六附件1、有關應急部門、機構或人員的****

列出應急工作中需要聯絡的部門、機構或人員的多種****,並不斷進行更新。

2、重要物資裝備的名錄或清單

列出應急預案涉及的重要物資和裝備名稱、型號、存放地點和聯絡**等。

3、相關應急預案名錄

生產安全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1總則1.1編制目的 為提高專案部防範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正確 有效快速處置各類突發事件,最大限度的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保證職工生命財產安全,制訂本方案。本方案是綜合應急預案的組成部分。1.2編制依據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aq t 9002 2006 中交...

生產安全事故現場處置方案目錄

2014年1月編制 變配電崗位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方案1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1 2 應急組織與職責1 3 應急處置措施2 4 注意事項3 冶煉崗位高溫灼燙事件現場處置方案5 1 危險源與危險分析5 2 應急組織與職責5 3 應急處置措施6 迴圈水池淹溺事故現場處置方案8 1 淹溺事故危害程度分析...

幾種常見安全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觸電

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觸電事故發生前徵兆一般不明顯,偶爾在部分觸電事故發生前部分裝置會因絕緣性降低而發生放電現象。2.應急工作職責 2.1 組織機構 組長 車間負責人 副組長 班組組長 兼職安全員 組員 各班組組員。2.2應急職責 2.2.1 車間負責人職責 負責了解和掌握事故現場情況,及時向公司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