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教師專業成長,促進幼兒園品牌文化建設

2023-02-09 01:18:05 字數 806 閱讀 6385

作者:楊泉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15期

摘要:幼兒園想要實現可持續性的發展,必須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真正形成自己的特色,加強幼兒園品牌文化建設。教師團隊則是文化建設的實踐者和創新者,構建團隊文化,加速教師隊伍的成長將大大推動幼兒園品牌文化建設的程序。

關鍵詞:幼兒園品牌文化建設辦園特色以人為本教師專業化成長

一、幼兒園文化建設中,教師團隊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幼兒園文化是指幼兒園主體在整個幼兒園生活中形成的具有獨特凝聚力的園風園貌、制度規範和精神氣氛,是一所幼兒園長期尋覓、苦心經營而獲得的一種精神、一種氣勢、一種氛圍、一種強大的磁場效應。

在幼兒園文化建設中,園長的觀念、品位和風格決定了幼兒園的品牌文化定位,而教師團隊則是文化建設的實施者、實踐者和創新者,加速教師隊伍的成長將大大推動幼兒園品牌文化建設的程序。

二、如何打造一支和諧一流的教師團隊

(一)「以人為本」營造積極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圍。

在物質文化逐步發達的今天,教師們更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他們希望能愉悅地工作,在工作中學習、收穫,體驗成功和進步的快樂。

1.形成全園良好的師德師風。幼兒園文化建設中,引導教師保持良好師德與師風,發揮敬業精神、尊重教師的個體差異,對幼兒園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證由為關鍵。

2. 以科學民主的管理制度為紐帶,凝聚團隊力量。

完善「以人為本」制度管理,注重提高教師主人翁意識,促進教師文化建設。

首先以園領導為核心,用人文關懷的力量創設「民主、平等、和諧、溫馨」的環境,為教師提供乙個輕鬆、和諧的人際氛圍,調動教師工作的自覺性及內在主觀動力,管理方面做到既關懷又嚴格要求,並進行有效的、到位的教育和培訓。

加強學校管理引領教師專業成長

作者 尹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7年第06期 內容摘要 教師發展是實現學校發展 學生發展的重要前提與保障。教師發展就是學校發展,教師發展了,也就是學校發展了,教師強大了,學校必然強大。需要,是人發展的最強大的動力。高尚的師德 健全的人格,是從事教育事業的堅實基礎。校本研修引領,助力教師專業發展。關...

引領教師專業發展

今天認真學習了徐專家徐講座,耳目一新,感受頗深。徐老師從幾個方面進行了詳實的闡述,對教研室 教研員以及如何開展教研活動等方面也進行了具體的論述。本人完全贊同專家提出的觀點和看法。我對教研員中作重心的轉移中 自上而下的指令性工作方式 轉移為 引領教師專業發展與教育文化的再造 方面做以下理解 作為乙個教...

促進校際交流,引領教師成長

音一小與五家戶中心學校 太平小學開展校際交流活動為全面促進學校教育教學教研活動的深入開展,積極開展校際教學研討交流活動,力求做到拓寬渠道,博採眾長,增加與兄弟學校切磋交流機會,盡可能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9月19日,音德爾第一小學與來自扎旗五家戶中心學校 突泉縣太平小學的二十餘位教師開展 校際教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