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

2023-02-09 01:18:04 字數 2119 閱讀 3932

窗體底端

「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出爐湖北穩居榜首

教育頭條北京晚報李莉2015-02-08 08:51

國內首個「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發布

自主招生自2023年開始以來,主要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現在已經成為一批優秀學生進入以清華、北大為代表的名校的重要方式,是對現行統一高考招生按分數錄取的一種補充,並引起了廣大中學的重視。自主招生也成為高考之外,最受重視的大學公升學方式。昨天,國內首個「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出爐,北京有十所中學進入全國百強。

全國近百所高校試點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自2023年開始啟動試點,從試點的22所高校,到目前試點高校近百所(教育部陽光高考網公示的2023年的高校為97所),招生人數約佔試點高校招生總數的5%。

自主招生十幾年來的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據多所高校反饋,經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進入高校後在學業、科研、創新、組織管理等方面潛力普遍比較突出。

2023年9月公布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和2023年12月公布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自主招生試點工作的意見》,進一步規範和完善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比如將自主招生工作放在高考後進行,減輕學生負擔;禁止高校之間組建聯盟,人為設定人才選拔壁壘,變相搞成「小高考」;取消校薦名額制,讓更多中學能夠參與到自招工作中來,讓更多非重點中學的學生有機會獲得選拔的機會,真正選拔出創新型人才——所謂「偏才怪才」。

昨天,中國名校自主招生網(www。mxzzzs。com)、紫光教育集團經過多年研究,推出國內首個「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

該排行榜評價資料全部採用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權威機構資料,保證評價結果客觀公正、公開透明、可重複驗證,具有公信力。

排行榜聘請跨學科、跨領域組合的教授專家團隊聽取和接受高校以及中學的意見和建議,建立一套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避免了人為劃分重點中學和非重點中學,使排名失真,保證了各項評價結果的客觀性、合理性和公正性。

10省市缺席自主招生百強

在教育部陽光高考網上公布的2023年具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有93所,其中985大學有39所,211身份的大學51所(不含985大學),非211、985大學3所。

2023年全國32個省市自治區(港澳台地區除外)3137所中學裡有34257名學生獲得自主招生考試選拔的加分資格。

依據以上計算資料,將所有3137所中學進行排名,對排名前100名的中學分析情況如下。

從地域的角度看。排名前100名中學只涉及全國22個省市,全國還有10個省市沒有中學能夠排入前100名,如**、新疆、內蒙古、雲南、貴州、甘肅、寧夏、青海、江西、海南榜上無名。其中前三名地區是:

湖北17所中學、山東13所中學、北京與河北均為10所中學,可以看出地域的不均衡性很明顯。

從獲得加分學生量來看。排名前100名的中學數量只佔3137所中學的3.2%,而獲得加分的學生數達10845人,佔全部獲得加分人數34257的31.

7%。這個資料反映了地方重點中學是自主招生的主要生源地,而非重點中學的學生參加自主招生獲得加分的機會很小。

從獲得名校加分來看。排名前100名的中學有6439名學生獲得985大學加分資格。佔到985大學加分總人數17433人的36.

9%。特別是北京市,雖然只有10所中學進入前100名,但是這10所中學獲得清華北大加分的學生數量為299人,占大兩校自招人數2050人數的14.6%,地域優勢非常明顯。

從去年的自主招生統計資料看,北京有十所中學進入了「自主招生百強中學排行榜」。這十所中學為:人大附中(16名)、首師大附中(44名)、北京四中(49名)、一零一中學(51名)、北大附中(54名)、北師大實驗中學(57名)、十一學校(71名)、清華附中(82名)、北師大二附中(83名)、北京八中(100名)。

而在全國自主招生中學百強排行榜中,排在前十強的學校裡沒有來自北京的中學。在前二十強中,也只有一所北京的中學——人大附中,位列第16位。(本報記者李莉)

自主招生中學百強校前十強名單

排名省市學校名稱加分人數

1 湖北華中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383

2 河北石家莊市第二中學319

3 山東泰安第一中學328

4 湖北武漢市第二中學268

5 河北邯鄲市第一中學189

6 山東山東省實驗中學184

7 四川成都市第七中學172

8 河北唐山市第一中學172

9 河南鄭州外國語學校163

10 吉林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162

2023年中國連鎖百強排行榜

號1國美電器 3百聯集團 5大商集團 7序名稱 號2蘇寧電器集團4華潤萬家 家樂福 中國 管理諮詢服務有6 限公司康成投資 中國 大 8物美控股集團 潤髮 9沃爾瑪 中國 投資 10農工商超市 集團 11重慶商社 集團 銀座1516巨集圖三胞高科技術 集團 17新一佳超市 18新合作商貿連鎖集團 好...

2023年度山東省納稅百強排行榜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勝利油田分公司 山東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菸草總公司山東省公司 山東能源集團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 原名 山東電力集團公司 中國石化青島煉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齊魯分公司 兗礦集團 青島海爾集團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濟南分公司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山東 萊蕪鋼鐵集團 山...

配方奶粉排行榜十強

第一名 荷蘭原裝進口羊奶粉,已經具有117年的奶粉生產經驗,作為歐洲最大的羊奶粉生產商,羊乳清蛋白的 具有全球壟斷優勢,奶粉含100 純羊乳蛋白,有不易過敏和上火等產品優勢。第二名 牛欄 由歐洲的nutricia公司出品,針對寶寶各年齡段發育所需營養精心配製而成 牛欄奶粉選用優質的原料奶粉,嚴格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