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路水運工程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2023-02-09 01:18:03 字數 4247 閱讀 3951

附件崗位職責

一、總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全面主持監理辦工作,其主要職責為:

(一)負責監理辦組建,制定監理辦管理制度,明確各監理崗位職責,明確對副總監理工程師的授權(在授權範圍內,副總監理工程師發出的指令應視為總監理工程師發出)。

(二)組織監理人員參加設計交底,熟悉合同檔案,調查施工環境條件。

(三)主持編制監理計畫,按規定程式經審核、批准後報發包人,副本送承包人;督促各專業監理工程師根據經批准的監理計畫在相應工程開工前編制監理細則,審批後報發包人,副本送承包人。

(四)審批承包人的施工組織設計及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承包人的質量、安全、環保等保證體系的履約情況,審核承包人的工地試驗室。

(五)組織驗收地面線(適用於公路工程)或原地面複測報告(適用於水運工程),審核承包人的土石方數量計算資料,核算工程量清單,報發包人審批。

(六)簽發合同工程開工令,簽發分項(分部)工程開工申請。

(七)主持召開監理交底會、工地會議,巡視並督查各專業監理工程師的工作。

(八)主持中間交工驗收,簽發中間交工證書,簽發支付證書。

(九)督促承包人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檢查並督促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承包人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定期檢查安全監理台賬。

(十)督促承包人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並督促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承包人環境保護措施的落實情況。

(十一)簽發工程暫停令、復工令

(十二)簽發工程監理通知單及其它監理指令,檢查監理指令的落實情況並簽認反饋回覆單。

(十三)簽發監理月報。

(十四)審核工程設計變更、工程延期、費用索賠,審查工程分包。

(十五)主持編制監理交(竣)工資料,做好監理工作總結。

(十六)審查承包人的交工驗收申請,簽發缺陷責任終止證書。

(十七)對各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考核,每半年不少於1次。督促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對監理員進行考核,每月不少於1次。

(十八)合同、規範規定的其它職責。

總監理工程師可以將部分職責授權給副總監理工程師,但上述第1、3、4、6、8、9、11、14、16、17項職責不得授予副總監理工程師。

二、副總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協助總監理工程師工作,具體工作內容由總監理工程師授權。

總監理工程師請假期間,由其授權的副總監理工程師行使總監理工程師職責。

三、道路、橋梁、隧道(適用於公路工程)或航道、港口(適用於水運工程)等專業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受總監理工程師領導,負責相應專業工程的質量、安全、環保、計量、進度監理工作,其主要職責為:

(一)熟悉合同檔案,調查施工環境條件,編制相應專業工程監理細則。

(二)參加設計交底,審查承包人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中相應專業及有關部分,提出書面審查意見。

(三)參加對承包人質量、安全、環保等保證體系履約情況的檢查,審核承包人相應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劃分,核算相應工程的工程量清單。

(四)繪製相應工程施工管理圖表。

(五)審查承包人相應分項(分部)工程開工申請中的施工組織、人員配備、機械裝置配置、施工方案和主要工藝,重點審查其質量、安全、環保、進度等措施,提出書面審查意見。

(六)會同試驗檢測專業監理工程師,驗收構、配件或裝置。

(七)按規定進行巡視,檢查承包人質量、安全、環保等措施的落實情況,是否按經批准的開工報告執行,並做好巡視記錄。

(八)派出旁站人員,檢查其旁站工作,掌握旁站情況。

(九)起草監理指令,報總監理工程師或副總監理工程師簽發,並對承包人就監理指令有關事項的整改落實情況作現場檢查,在承包人的反饋回覆單上簽字。

(十)簽認關鍵工序,組織相應工程的中間交工驗收,參加質量評定。

(十一)進行相應工程的計量,對相應專業合格工程數量的準確性負責。

(十二)檢查承包人相應專業工程當月施工進度,審查承包人下月進度計畫。

(十三)建立相應專業工程質量監理、安全監理、環保監理臺帳,做好監理檔案與資料的整理、保管、歸檔工作。

(十四)負責檢查、指導相應專業監理員的工作,承擔對監理員的監管責任。

(十五)協助合同工程師做好設計變更、索賠、延期等合同管理事項,配合試驗檢測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做好有關工作。

(十六)做好本專業工程監理工作總結及總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工作。

四、測量專業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受總監理工程師領導,負責測量專業監理工作。

(一)熟悉合同檔案,編制測量監理細則。

(二)參加設計交底和交樁(包括原始基準點、基準線的交接)。

(三)審查承包人對原始基準點、基準線、基準高程的複測結果,做好複測工作。

(四)會同道路工程師驗收地面線(適用於公路工程)或會同航道工程師驗收原地面複測成果(適用於水運工程),做好複測工作,審核土石方工程量計算資料。

(五)檢查承包人測量儀器的校準情況,審查承包人施工測量放線資料與成果並予批覆。

(六)督促承包人做好對基準點的保護工作,對承包人從基準點引出的工程控制樁進行複測。

(七)按規定頻率對承包人的施工放線進行複測、抽測。

(八)建立測量監理臺帳,做好測量專業監理檔案與資料的整理、保管、歸檔工作。

(九)負責檢查、指導測量監理員的工作,承擔對測量監理員的監管責任。

(十)保持與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的溝通,及時向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反饋測量結果,協助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做好有關測量工作。

(十一)做好測量監理工作總結及總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工作。

五、試驗檢測專業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受總監理工程師領導,負責試驗檢測專業監理工作。

(一)按合同要求配備監理辦試驗室的儀器裝置,制定試驗室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

(二)熟悉合同檔案,參加設計交底,編制試驗檢測監理細則。

(三)審核承包人工地試驗室、試驗檢測人員資格、試驗室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程。

(四)審批承包人的原材料、混合料,按規範規定進行平行試驗、驗證試驗、標準試驗等。

(五)審查承包人申請使用的商品混凝土或商品混合料配合比,並進行試驗驗證。

(六)配合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驗收承包人外購或訂做的構、配件或裝置。

(七)按規定頻率,對原材料、各種混合料、已完工程實體質量進行抽檢,全過程參與主要試驗檢測專案、主要操作步驟,對監理辦出具的試驗檢測報告的真實性負責。

(八)按規定對承包人的試驗過程進行旁站(或派出監理員旁站)。

(九)審查受委託的第三方試驗檢測機構的資質和能力,簽收受其委託的檢測專案的檢測報告,並對委託的監理試驗檢測專案的取樣、送樣負責(合同另有規定的除外)。

(十)建立試驗檢測監理臺帳,做好試驗檢測專業監理檔案與資料的整理、保管、歸檔工作。

(十一)負責檢查、指導試驗檢測監理員的工作,承擔對試驗檢測監理員的監管責任。

(十二)保持與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的溝通,及時向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反饋檢測結果,協助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做好有關試驗檢測工作。

(十三)做好試驗檢測監理工作總結及總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工作。

六、合同專業監理工程師主要職責

受總監理工程師領導,負責合同專業監理工作。

(一)熟悉合同檔案,參加設計交底,編制合同管理監理細則。

(二)會同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承包人主要人員、施工機械裝置等到位情況。

(三)審核承包人的場地占用計畫。

(四)核算工程量清單。

(五)協助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工程分包。

(六)審核承包人的**調整、計日工、計量支付報表,建立計量支付台賬(必要時可對專業監理工程師認可的工程量進行現場複核)。

(七)會同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核承包人提交的工程變更、延期、索賠申請,檢查工程保險,處理違約事件,做好合同其他事項管理,並建立相應臺帳。

(八)會同有關專業監理工程師做好工程進度監理。

(九)負責編寫監理辦有關統計報表、監理月報。

(十)負責填報監理服務費支付報表,負責監理辦人員考勤等日常事務。

(十一)建立合同管理監理臺帳,做好合同管理專業監理檔案與資料的整理、保管、歸檔工作。

(十二)負責檢查、指導合同管理監理員的工作,承擔對合同管理監理員的監管責任。

(十三)做好合同管理監理工作總結及總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工作。

七、監理員主要職責

協助專業監理工程師工作(其職責可由監理辦或相應專業監理工程師予以明確)。

(一)熟悉相應專業工程的設計圖紙、施工規範和監理細則。

(二)掌握分項(分部)工程開工報告的審批情況,熟悉有關分項(分部)工程的施工工藝和技術要求。

(三)協助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承包人質量、安全、環保等措施的落實情況,是否按經批准的開工報告執行。

(四)按規定進行旁站,並做好旁站記錄。

(五)配合專業監理工程師做好現場檢查、抽查、取樣、測量等工作,按規定填寫有關記錄並簽字。

(六)做好監理日記、台賬,及時整理監理資料。

(七)總監理工程師、專業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它工作。

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 總監理工程師職責 1 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及其崗位職責。2 組織編制監理規劃,審批監理實施細則。3 根據工程進展及監理工作情況調配監理人員,檢查監理人員工作。4 組織召開監理例會。5 組織審核分包單位資格。6 組織審查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 施工方案。7 審查工程開復工報審表,簽發工程開工令 暫停令...

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 專案總監職責 1 貫徹執行公司的有關制度 指示 決定,對專案監理工作進行總策劃,對業主負責 對公司負責 在委託監理合同及業主的授權範圍內,全面負責專案監理工作 2 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編制專案監理部組織機構圖 3 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 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

監理人員崗位職責

在專業監理工程師的指導下開展現場監理工作 檢查承包單位投入工程專案的人力 材料 主要裝置及其使用 執行狀況,並做好檢查記錄 複核或從施工現場直接獲取工程計量的有關資料並簽署原始憑證 按設計圖及有關標準,對承包單位的工藝過程或施工工序進行檢查和記錄,對加工製作及工序施工質量檢查結果進行記錄 進行旁站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