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與海洋

2023-02-09 01:12:05 字數 3190 閱讀 8600

一、單元目標及課時劃分

○活動目標

1.知道七大洲、四大洋的位置分布,感受地球之大.。

2.了解千姿百態的地形地貌,感受地球之美。

3.了解世界各地的自然風光、民俗風情等,對世界地理產生濃厚的興趣。

4.通過**等活動,激發學生探索的興趣,滿足學生求知的願望,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蒐集資訊、處理資訊的能力。

示例一陸地和海洋

教學目標:

1、感受感受地球之大,地球面貌的多姿多彩,激發學生熱愛地球的情感。

2、 初步學會在地球儀上查詢有關資訊。

3、知道地球是個球體,它的表面是陸地和海洋;初步了解七大洲和四大洋的位置分布。

教學準備:

教師:1、準備多張反映不同民族特色或各地風光的**,有條件的還可以準備影像資料。

2、地球儀乙個,若干張未標七大洲、四大洋名稱的地圖。

3、各國簡單生活用語錄音。

學生:每個學習小組準備一張地圖或乙個小地球儀。

教學課時:

二課時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激情引趣

1、教師導言:你想領略世界各地美麗的風光嗎?你想品嚐世界各地的美味嗎?你想欣賞世界各地精彩的表演嗎?

2、教師**多張反映不同民族特色或各地風光的**,有條件的還可以**影像資料:氣勢磅礴的吳哥窟,神秘莫測的祖魯人村落,盡情舞的西班牙女郎……

3、學生描述**(影像資料)的內容。

4、教師由此引入主題——讓我們登上「世紀星」1號,一起去環球旅行!

二.大比拼:找找七大洲,四大洋

1、在地圖上迅速地找出七大洲、四大洋的位置,分小組交流自己的觀察發現。(生答)

2、怎樣才能快速地記住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稱及位置呢?

3、每組派代表上台匯報:編順口溜、小故事、小詩歌、拍手兒歌等。

三、美麗的水球

1、提問:什麼稱我們的地球為水球?

2、每個學生認真觀察地球儀(地圖),初步認識地球上的海陸分布。

3、教師出示地球外觀的**資料,讓學生直觀地認識到教材p83的知識——我們居住的地球,約71%被海洋覆蓋。從太空看,就象乙個美麗的蔚藍色的星球。

四、由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

1、教師簡單介紹世界分為五大版塊:亞歐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大洋洲板塊和南極洲板塊。

2、學生觀察世界地圖的海陸分布情況,看看海岸線有什麼特點。

3、引出——「我們看得到的亞洲和歐洲是連在一起的,稱為亞歐大陸。亞洲和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原來也是分別相連的,後來人們開挖運河,把它們人為地分開了。」

4、教師解釋什麼是運河,並簡單介紹世界上幾條有名的運河。

5、全班針對「各大陸板快是連在一起」的說法查詢資料。

五、我們的奇思妙想

1、教師講述小故事《由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向學生簡單介紹地球「從前」的樣子。

2、學生發揮想象,描述一下地球的未來。

3、教師提問:「如果世界上的陸地都連在一起的話,那會怎樣?

4、學生各抒己見。

第二課時

一、記憶大比拼

1、遊戲要求:全班以小組為單位,每個組員上台找到最小(大)的乙個洋(洲),標明名稱,其他組員按從小(大)到大(小)的順序給七大洲、四大洋標名稱。速度最快且準確無誤的組為優勝組。

2、分小組開始活動。

3、遊戲小結,評選優秀組。

二、認識地球儀

匯入:地球實在太大了,我們肉眼無法直接觀察到,為了方便學習,人們根據地球的形狀,製作了認識地球最直觀最形象的工具——地球儀。今天我們就可以通過觀察地球儀,**關於地球表面的知識。

1、教師介紹地球儀是地球的模型。

2、學生分學習小組借助地球儀尋找海洋上的島嶼和星羅棋布的航線,從顏色和數字中了解地理知識。

3、提問:在地球儀上你能發現海陸分布的特點嗎?

4、引導學生觀察地球儀。

5、引出教材p84的知識——陸地大部分都集中在北半球,可北極附近是海洋;海洋大都在南半球,可南極附近都是一片陸地。

三、地球有多大

1、每個學生在地球儀上找到赤道,說說自己發現赤道有什麼特點。

2、教師舉例子形象地說明赤道的長。

3、教師介紹有關赤道的知識:赤道是通過地心垂直於地軸的平面,並於地球表面相交的乙個最大的圓圈,叫赤道。赤道的周長為40075.24千公尺,是地球上最長的一條緯線圈。

四、環球旅行家

1、提問:人們採用過哪些方式進行環球旅行?

2、學生在小組內交流、討論自己知道的環球旅行家的故事。

3、匯報。

5、教師講述「麥哲倫航行」、「鄭和下西洋」等歷史故事。

6、活動:假想旅行家——小組合作交流進行假想旅行,填寫下表:

五、國名知多少

1、出示世界地圖,猜世界共有多少個國家。

2、學生分成學習小組,借助地球儀或地圖認識不同的國家名稱,知道它們的位置分布。

4、每個組推薦5個本組最想推薦的國名,以字謎的形式在全班交流這些國家的位置。

5、你知道這些國家的國旗嗎?(出示各國國旗讓學生辨認)

6、你是怎樣知道各國國名的?(如:看國際新聞,看「世界盃」足球賽……)

六、有趣的世界人種

1、創設情境:「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了,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在歡慶自己的節日。(教師出示**)我們來認識一下各個地方的小朋友,共同傳遞快樂吧!

(學生描述各國小朋友的外貌特徵。)。

2、教師:介紹各人種的分布及主要特點。

類別 人種

特徵 分布 **

眼睛 頭髮

鼻樑 嘴唇

身材黃色人種

黃(棕)色

棕色 黑而直

中等高度

中等 中等

亞洲等白色人種

白色淺棕色

灰色淺藍色

金黃色呈波浪狀

細高 薄

較高 歐洲,北、南美洲, 亞洲西部、非洲北部等

黑色人種

黑棕色(黑)棕色

短捲曲低而寬(扁平)

厚 四肢較長

非洲以及美國等

七、口語模仿秀

1、欣賞:**美國、德國、法國、日本的國歌。(相機出示各國國旗)

2、教師**幾種國家的生活用語的口語錄音,全班同學分別模仿錄音,並用簡單口語進行「快樂傳真」的遊戲(教師悄悄告訴每組第乙個同學一句口語,依次口傳下去,傳時只能讓緊挨在後面的同學聽見,由最後乙個同學上台公布傳的內容,傳得最不失真的組為優勝組。)

3、活動小結。

八、我的巧巧手

課前讓學生通過上網、看書等方式蒐集地理知識,在課堂上分小組製作地理手抄報或地理小剪報。(此活動可在課後進行。)

世界陸地與海洋

區域地理 世界的陸地與海洋 課時1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 世界海洋和陸地各佔百分比 海陸分布大勢。2 大陸 半島 島嶼 大洲的概念 七大洲的名稱和輪廓特徵 大陸上的洲際界線和各大洲的地形特徵 五種基本地形的典型代表和特點。學習重難點 七大洲的名稱和輪廓特徵 大陸上的洲際界線和各大洲的地形特徵 五種...

陸地環境的組成陸地水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陸地水體的組成及主要型別,能夠分析掌握陸地各種水體之間相互運動和相互轉化的關係,掌握陸地水體的運動更新過程和規律,明確水迴圈對整個地理環境的作用和意義。2.通過學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判讀地理原理示意圖的方法,培養學生從影象中提取 認定 加工處理各種資訊的能力。通過學習使...

第二章陸地和海洋

第一節大洲和大洋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1 認識地球表面海陸面貌及比例。2 運用地圖學會辨別大洲 大陸 半島 島嶼 大洋 海 海峽。過程與方法 能夠利用地圖說明地球表面的海洋面積大於陸地面積的特點。情感 態度 價值觀 通過 加加林登太空及對 地球 水球 的討論,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積極 大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