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主義家居有哪些設計特點

2023-02-09 01:09:06 字數 752 閱讀 6012

後現代主義的設計風格強調建築的複雜性和矛盾性,反對簡單化、模式化,講求文脈,追求人情味,崇尚室隱喻與象徵的手法,大膽地運用裝飾和色彩,提倡多樣化和多元化。在造型設計的構圖理論中吸取其它藝術或自然科學概念,如片斷、反射、折射、裂變、變形等。用非傳統的方法來運用傳統,以不熟悉的方式來組合熟悉的東西,用各種刻意製造矛盾,如斷裂、錯位、扭曲、矛盾共處等手法,把傳統的構件組合在新的情景之中,讓人產生複雜的聯想。

大概歸納起來,後現代主義的室內設計主要有幾大特點——一反現代主義「少就是多」的觀點;設計時運用傳統的室內構件通過新的手法加以組合,另一種是將傳統建築構件或室內構件與新的構件混合、疊加,最終求得設計語言的雙重解碼和含混的特點;在室內大膽地運用圖案裝飾和色彩;在設計構圖時往往採用誇張、變形、斷裂、折射、錯位、扭曲、疊加、矛盾共處等手法,由於構圖自由度大,較難把握其藝術效果;室內設定的家具、陳設藝術品往往被突出其象徵隱喻意義。後現代主義出現在現代主義之後,人們為了突破現代主義室內設計理性簡潔造型的千篇一律,從乙個極端走向了另乙個極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後,後現代主義應運而生且受到歡迎。乙個不算太大的空間,施展的是一幕又一幕的仔細編排,20世紀60年代的裝飾可謂盡領**。

一室定製的家具,使室內呈現統一感,設計師的意旨在此,使室內的布局處處驚喜乍現。a:流線圓弧的設計在廳區呈現陳列、儲物櫃於一身,長行圓角的圖案與大門如出一轍,使室內充滿圓渾之美感。

b:因應著睡房的間格,書櫃及衣櫃均經過細緻處理及編排,使之地盡其利。c:

善用空間為設計師的基本原則,玄關側設定一鞋櫃,如非必要時,波浪形木製屏牆側關上,構成裝飾的美化效果。

後現代主義風格特點

冰起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後現代主義是起源於現代主義內部的一種逆動,是對現代主義純理性的反叛,終日面對冷漠呆板的設計人們已感到厭倦,它表達了人們對於具有人性化,人情味產品需求的心聲。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在風格上更是兩個極端,但在諸多方面互有異同。例如哈桑在 後現代主義轉向 中對二者的部分進...

後現代主義對現代家具設計的影響研究

作者 姜巨懿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經濟技術的發展,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隨著人們生活條件的不同,對家具的設計也有著不同的要求,而在現代家具設計中,運用後現代主義來進行設計。後現代主義包括多元文化 時間元素 物質主義等特徵,內容豐富多彩,那麼在現代家具設計中融入後現代主義...

景觀設計後現代主義與中國實踐

1.題目 2.研究方法 1 從藝術 建築等相關領域入手,進行後現代主義理論分析 2 西方景觀設計領域的後現代主義作品分析 3 中國的後現代主義作品分析 4 總結中西方景觀設計差異 3.研究結果 1 1966年,建築師文丘里 建築的複雜性和矛盾性 中提出觀點 以 二元論 和 雙重性 取代現代建築的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