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監督管理務實

2023-02-09 01:03:03 字數 4906 閱讀 1747

劉山健 (湖南省交通建設質量監督站)

一、參建單位應了解的在辦理建設專案監督申請有關的問題

參建人員的資格問題造成遲遲不能接受建設專案的監督申請,截至目前,我站在對2023年和2023年開工的高速公路專案監督申請材料審查過程中,發現有以下三類主要問題。

(一)施工單位的副經理和技術負責人(總工)大多未持有交通主管部門頒發的《安全生產考核合格證書(b類)》,同時專職安全員也未達到規定的人數。上述行為違反了交通運輸部《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2023年第1號令)第八條和第二十一條之規定( 第八條施工單位應當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以下簡稱安全生產三類人員)必須取得考核合格證書,方可參加公路水運工程投標及施工。專案負責人,是指由企業法定代表人授權,負責公路水運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的負責人。

包括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和專案總工。第二十一條:施工單位應當設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施工現場應當按照每5000萬元施工合同額配備1名的比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不足5000萬元的至少配備1名。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負責對安全生產進行現場監督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發現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應當及時向專案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報告;對違章指揮、違章操作和違反勞動紀律的,應當立即制止。)

(二)建設專案部分施工專案經理(一級建造師)和監理工程師(專業監理工程師)沒有按照國家和交通運輸部的要求進行註冊或崗位登記,違反《註冊建造師管理規定》(建設部令第153號)和交通部質監總站《關於貫徹落實監理工程師崗位登記的通知》(交質監發[2005]40號)的有關規定。

建造師是以專業技術為依託、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主業的執業註冊人員,近期以施工管理為主。建造師是懂管理、懂技術、懂經濟、懂法規,綜合素質較高的複合型人員,既要有理論水平,也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較強的組織能力。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必須經過註冊登記後,方可以建造師名義執業。建設部或其授權機構為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管理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制定本行政區域內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辦法,報建設部或其授權機構備案。准予註冊的申請人員,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

已經註冊的建造師必須接受繼續教育,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建造師執業資格註冊有效期一般為3年,期滿前3個月,要辦理再次註冊手續

《註冊建造師管理規定》第二十條:取得資格證書的人員應當受聘於乙個具有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招標**、造價諮詢等一項或者多項資質的單位,經註冊後方可從事相應的執業活動。擔任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的,應當受聘並註冊於乙個具有施工資質的企業。

《關於貫徹落實監理工程師崗位登記的通知》(交質監發[2005]40號)的第(二)條:在監理企業中從事監理工作的部公路水運工程監理工程師和專業監理工程師(以下簡稱監理工程師),均應進行崗位登記,接受監督管理。未通過崗位登記的監理工程師不得從事公路水運工程監理工作,但其資格證書繼續有效。

(三)施工監理招標資格預審檔案中未按規定要求地質、交通工程和環保綠化專業監理工程師具有交通運輸部頒發的專業監理工程師及以上資格,不符合《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jtg g10-2006)的要求。

二、參建單位應該了解的質量監督管理

監理與業主是合同關係,與施工單位是監理與被監理的關係,監理應了解自己和相關人在工程建設中的責、權、利,以利開展工作,同時知道自己是如何被監管、年審的。

(一)、責任主體問題

建設單位是專案建設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施工單位是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直接責任人;監理單位根據監理合同對工程負有監理責任;勘測設計單位對勘測設計成果及後續服務負責;檢測單位對試驗檢測資料負責;材料裝置供貨單位對所**的材料裝置品質負責。

(二)、建設單位質量與安全管理要求

1、嚴把人員準入關。建設單位應確保專案所有參建單位和從業人員資格、資歷必須達到法定招標檔案和資格預審檔案的要求,不得降低標準,這既有利於工程建設,也有利於職業的地位提公升。

2、建立健全質量保障體系。

2.1、建立對施工、監理單位和工程實體的檢查制度。要求建設單位制定年度、月檢查計畫,明確檢查時間、檢查內容、檢查負責人和檢查方式,跟蹤落實檢查意見,收集整理檢查記錄和資料。

2.2、確保質量控制程式的貫徹執行。建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明示或暗示施工、監理單位省略或更改既定的施工自檢程式和監理程式而危及質量標準。

監督機構對施工、監理等單位提出的整改要求,建設單位在上報《質量安全整改情況報告》時應認真組織複查,並出具建設單位複查意見,不得以施工、監理等單位的自查意見代替建設單位的複查意見。同時要求各複查負責人簽字,整改意見必須實事求是。

3、嚴格合同管理,認真執行變更手續。建設單位應按照總體進度計畫組織施工,不得隨意壓縮設計工期;施工、監理單位的人員變更必須符合國家、交通運輸部有關從業人員的管理規定以及資格預審檔案的要求,必須有責任人簽字同意才能變更。進場機械裝置必須滿足實際施工需要。

4、按要求對特(大)橋、高邊坡的監控量測,資質要求必須按《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管理辦法》交通部令2023年第12號執行。對岩溶地段、採空區以及其它特殊不良地質路段施工點進一步完善勘察,並對勘察單位的工作質量進行監管。

5、建立教育培訓制度。建設單位必須按照國家、交通運輸部、省交通廳等部門的要求組織專案參建單位從業人員進行教育培訓和考核,上崗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

6、落實安全生產經費,確保安全生產條件。建設單位必須按國家要求為施工設定施工安全專項費用,且不得低於合同價的1%,並保證該費用專款專用。不得對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提出不符合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規定的要求,不得明示或暗示施工單位購買、租賃、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護用具、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及配件、消防設施和器材。

同時必須明確專案總監或一名專案副經理負責施工安全管理。

(三)、監理單位質量管理要求

1、駐地監理機構必須認真履行合同,不得隨意變更監理人員,不得降低人員資格、資歷要求。

2、制定所轄範圍內工程實體質量和進場原材料(裝置)的檢查實施方案。方案應明確檢查時間、內容、責任人和頻率,並且要跟蹤落實整改情況,收集整理抽查記錄和資料。

3、加強試驗審批管理。對施工單位上報的原材料試驗資料,監理必須獨立取樣進行平行試驗;對施工單位上報的標準試驗資料,監理單位應獨立進行平行試驗或外委以驗證,不得以旁站方式獲取資料,不得借用施工單位的裝置和人員。

4、建立對所轄重大工程的關鍵工藝和重點部位的管理臺帳。每乙個重大工程都應有一名監理人員具體負責臺帳管理。

(四)、施工單位質量管理要求

1、必須認真履行合同,不得隨意變更主要技術和管理人員,不得降低人員資格、資歷要求。勞務人員合同必須合法。

2、施工單位必須在資質等級許可範圍內承攬工程,並嚴格按設計圖紙、技術標準和批准的施工方案組織施工。

3、對危險性較大、技術複雜或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工程專案應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按程式審批,經批准後方可施工;同時應組織檢查驗收,否則不得投入使用或轉入下道工序。

4、加強教育培訓和技術交底。施工作業人員應按要求進行教育培訓,並且必須持證上崗。技術交底(安全技術交底)必須向每乙個作業班組和作業人員詳細說明。

5、施工材料和安全防護用具、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及配件等在進入施工現場前應經檢驗,未經查驗或者查驗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特種作業裝置未經相關部門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五)、勘察設計單位

1、勘察、設計單位必須按照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進行勘察、設計,並對勘察、設計成果負責。

2、設計交底時應就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檔案向施工、監理單位作出詳細說明,並在後續服務中及時解決有關設計的問題。

3、參與質量安全事故的分析,並對因設計原因造成的質量安全事故提出相應的技術處理方案。

(六)、試驗檢測單位

1、交工驗收的質量檢測和竣工驗收的質量鑑定所需的檢測單位根據國家和交通運輸部的規定由我站直接委託。

2、參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進行其他方面的試驗檢測委託,但委託行為必須符合《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管理辦法》(交通運輸部2023年12號令)的規定,同時應按照《關於開展檢測合同登記工作的通知》(廳質檢[2009]14號)要求辦理登記手續。

(七)、材料**單位

1、重要材料(裝置)的**商應按照《工程建設專案貨物招投標辦法》選定。

2、重要材料(裝置)的**合同應到監督組登記。

3、材料驗收每批必須要有合格證和出廠檢驗證明。要明確出廠時間、型號。所提供的機械裝置、設施和產品必須具有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或法定檢驗機構檢測合格證明。

三、在建專案的形勢,可以從中防備和應對的問題。

(一)、在基建程式完善之前,在施工的組織機構、人員、裝置等完善之前就大規模施工重要的隱蔽工程,在所施工的隱蔽工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質量隱患,有些隱患是無法檢測的,導致工程中存在永久質量缺陷。如:炎睦高速公路的沔渡隧道施工。

(二)、關於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隨著工程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導致專案建設管理的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稀缺,施工隊伍的質量和數量都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使得一些從業人員和隊伍在建設專案上趕鴨子上架,以次充好,不僅增加了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難度,而且埋下了質量安全隱患。

1、建設規模急劇擴大,參建單位的人員不穩定,導致不符合相關規定要求,同時也難以確保工程建設的質量和施工安全。

2、施工單位在建設過程中,人員變化大,人員的不穩定,表現為從已開工專案、低待遇、難施工專案流上新專案,導致在建專案的人員、管理水平、質量、安全保障體系處於不穩定狀態,基本的施工班組稀缺,使得先期施工的專案的難以克服質量、安全風險。

3、監理單位的人員在建設過程中變化大,使工程監管沒有連續性和穩定性。其監理責任難以落實到人。

4、業主管理人員的變化大,尤其是一些質量、進度出現較多問題的專案,如bot專案。導致施工、監理等參建單位的工作波動大,質量、安全管理工作難以有效開展。

質量監督管理細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質量監督是保證公司穩定 長遠發展的重要基礎,必須依據科學標準,利用先進的測試與管理手段,對進廠原料 中間控制和產品各環節進行監督 檢查 調整,以確保產品質量滿足客戶要求,提高產品的知名度。為加強質量監督工作,根據國家 行業有關標準和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技術監控管理辦法 結合iso90...

質量監督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局質量管理工作,爭創優質工程,樹立企業形象,維護企業信譽,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局所屬各單位境內承建的各類土木工程。第三條工程質量實行局監督 各單位管理 專案自檢的 質量管理。第四條施工管理處是局質量管理的歸口管理部門。第二章質量管理體系 第五條局建立健全質量管理...

質量監督管理制度

一 監督人員工作紀律 1.監督人員經市質監部門授權由業主單位委派行使監督,受質監部門與業主雙重領導,直接對業主負責。2.監督人員必須堅持 公正 誠信 科學 求實 的宗旨。主動積極 勤奮刻苦 虛心謹慎地全心全意為工程建設服務。3.監督人員應加強自身思想建設,廉潔奉公,不謀私利。嚴禁以任何方式收受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