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圖書館自動化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09 00:51:06 字數 1041 閱讀 3983

作者:黃小平

**:《科技傳播》2023年第19期

摘要本文對株洲市圖書館新館rfid技術的應用優點做了簡要闡述,並從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介紹了rfid智慧型圖書管理系統。

關鍵詞 rfid;rfid應用;圖書管理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52-0103-02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即無線射頻識別,是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技術,通常稱為感應式電子晶元、感應卡、電子條碼、電子標籤等。rfid與傳統條形碼依靠光電效應方式不同,它是通過無線射頻訊號自動識讀標籤內容,具有體積小、資料讀取速度快、非接觸式遠距離讀取 、儲存容量大、可重複使用、安全性等特點。

rfid技術在圖書館的應用起源於20世紀90年代末,因其先進的技術和快捷、方便的管理服務手段,在圖書館界獲得了良好的反響,目前使用rfid技術的圖書館已經遍布全世界。在我國最早、最大的rfid專案的圖書館是深圳圖書館,2023年採用rfid系統進行流通管理。之後汕頭大學圖書館、上海市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杭州市圖書館、陝西省圖書館、浙江省圖書館、東莞圖書館等也紛紛引入了rfid系統 。

通過使用rfid技術,可在圖書館中實現快速館藏清點功能、讀者自助借/還書功能、安全防盜功能、快速準確的資料庫檢查和更新功能等,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筆者所在的株洲市圖書館新館在土建工程完工後,將進入全面的內部裝飾和布局階段,計畫全部採用rfid技術進行管理,現就rfid在圖書館自動化管理中的應用做個簡述。

1 rfid在圖書館應用的優點及應注意的問題

1)讀取方式便捷、讀取速度快:我館目前使用的條形碼是需要掃瞄器逐個對準條碼標籤才能進行讀取的,而rfid是以非接觸式來讀取資訊,只要是在探測範圍內,就可以以任何方向和角度讀取資料,同時還可讀取多個晶元資訊,同時處理多冊圖書的借還手續,更可在移動中讀取資料,極大地方便了工作人員和讀者。但是由於天線角度、標籤重疊、障礙物遮擋及訊號反射等情況,會影響資料讀取準確率達到100% 。

因此我們在新館布置規劃時要根據周邊環境考慮裝置的擺放位置,規劃好業務流程,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訊號干擾;

論人本管理在高校圖書館管理中的作用

新形勢下,人本理念已經深入到各個領域中。高校圖書館要充分發揮自身的作用就要保證人本理忘的落實,積極轉變傳統的模式 構建讀者服務體系,體現人文關懷 鼓勵讀者參與管理,體現主體地位 加強完善制度建設,提供政治保障 推進人力資源的開發,充分發揮人才的優勢 促進激勵機制的完善,不斷激發員工的潛能 關鍵詞 高...

圖書館流通服務中的人性化管理

作者 肖非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圖書館的藏書量的不斷的增加,如何提高圖書館流通工作,更好的服務於讀者,體現出 以人為本 讀者第一 的服務理念,是乙個值得探索的問題。本文就這一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自己的一些解決方法。關鍵詞 流通服務 人性化管理 圖書館服務的主體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

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管理思考

作者 王秀 青年時代 2019年第11期 摘要 這些年來,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得到了迅猛的提公升,為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高校的圖書館之中,由於資訊科技的不斷滲透,逐漸開始建立智慧型化的服務體系。智慧型化服務是大資料時代背景之下的產物,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服務模式,利用網際網路技術,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