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6歷史

2023-02-09 00:51:03 字數 3337 閱讀 3197

皖智教育·2023年安徽高考資訊交流試卷

文科綜合(歷史部分)(六)

1、單項選擇題(11小題,共44分。)

12.「徽班進京」孕育出「國粹京劇」。下列關於京劇的形成演變歷史,先後排列正確的是( )

①徽班進京徽漢合流 ③同光十三絕(區域性) ④同城爭輝

abcd.④①②③

13.顧炎武提出「寓封建之意於郡縣之中」,認為在封建制下,天子與公、侯……差別不大,「非絕世之貴」,所以,天子「不敢肄於民上以自尊……不敢厚取於民以自奉」。顧炎武推崇「封建」的出發點是( )

a.制約郡縣 b.限制君權 c.破除等級 d.削弱集權

14.郭老(沫若)曾說:「我研究奴隸制和封建制,先看勞動者,分不很清,因為奴隸和農奴都很苦,史料記載差不多。後來看奴隸主和地主,倒比較容易辨別。

」據此,**明清時期資本主義萌芽的恰當方法是( )

a.優先整理雇工資訊 b.專注雇主一方史料

c.兼顧僱傭雙方資訊 d.參考前人研究成果

15.抗日戰爭爆發後,在國家危急的時刻,上海的眾多畫家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木蘭從軍的題材,先後出現了多幅木蘭圖。下圖為其中一幅,其表現出的情感是( )

《木蘭榮歸圖》

a.激勵民眾的革命之志b.宣揚衣錦還鄉之榮耀

c.呼籲社會多關注女性d.堅定抗戰必勝的信心

16.下圖反映了1893-2023年間中國外貿進口構成變化情況。這一史料可以用於解釋( )

a.甲午前後,中國被捲入世界市場

b.一戰期間,民族工業的短暫春天

c.世紀之交,列強侵略方式的變化

d.**初年,**獎勵實業的政策

17.觀察右側**史料,其中《人民政協第一屆全體會

議選出全國委員會委員》一文中提及「全國委員會

留出十八名空額,以便將來容納新解放地區的適當

代表人物」。這一資訊透露的時局資訊是( )

a.政權初立,人民戰爭尚未結束

b.政協召開,民主選舉人民代表

c.戰爭結束,社會主義中國成立

d.戰爭繼續,人民政協尚未召開

18.陳君凡(福州第一批個體戶代表)曾回憶說,「剛做個體戶時,心裡忐忑不安,但感覺有奔頭了。」「感覺有奔頭」說明( )

a.承包制激發勞動者積極性      b.經濟體制改革符合民眾願望c.**管理不利於個體戶發展     d.人們對改革開放還不了解

19.據《希臘羅馬簡史》記載,在伯利克裡時代,在當時全體四萬二千個男性公民中,每年參加政治工作及海陸軍事工作人員約有二萬人之多。這一狀況得以維繫的條件是( )

a.居民參政意識高漲b.發達的農業提供經濟支撐

c.公職薪俸制的實行d.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構

20.斯塔夫裡阿諾斯在談及工業革命時,曾指出:「我們迄今所掌握到的紡織工業、採礦工業、冶金工業和運輸業方面的種種發明,極少是由科學家們作出的。相反,它們多半是由響應非凡的經濟刺激的、有才能的技工完成的。

」其意在說明( )

a.科學開始時對工業革命的影響有限 b.科學研究推動了工業革命的開展

c.科學家的研究往往與市場需求脫節 d.技術發明離不開豐富的實踐經驗

21.列寧曾指出「為了作好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準備,需要經過國家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這些過渡階段。……否則你們就不能到達共產主義,否則你們就不能把千百萬人引導到共產主義。現實生活就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為此,列寧的探索是( )

a.籌備十月革命b.實行餘糧收集制

c.實施新經濟政策 d.推行農業集體化

22.在大學期間,其物理學教授曾勸說蒲朗克不要學習物理,認為「這門科學中的一切都已經被研究了,只有一些不重要的空白需要被填補」。但是蒲朗克答道:「我並不期望發現新大陸,只希望理解已經存在的物理學基礎,或許能將其加深。

」這段對話反映出當時( )a.物理學領域學術研究氛圍濃烈 b.牛頓力學在物理學中特殊地位c.量子力學填補了經典力學空白 d.物理學的革命是偶然性的產物

二、非選擇題(本大題共2小題,共56分)

36.(30分)個人言行有時承載著眾多的時代資訊,名人更是如此。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

材料一梁啟超(1873~1929)早期生平活動簡表

材料二近來西洋學者,許多都想輸入些東方文明,令他們得些調劑……從前西洋文明,總不免將理想實際分為兩橛,唯心唯物,各走極端……所以最近提倡的實用哲學,創造演化論,都是要把理想納到實際裡頭,圖個心物調和。我想我們先秦學術,正是從這條路上發展出來。孔老墨三位大聖,雖然學派各殊,「求理想與實用一致」卻是他們共同的歸著點。

……我們若是跟著三聖所走的路,求「現代的理想與實用一致」,我想不知有多少境界可以闢得出來。

——梁啟超《歐遊心影錄》(2023年)

材料三梁(啟超)氏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與新一代知識人形成了鮮明對比。這就是:實事求是,去偽存真;該破就破,該守就守;雖講破壞,卻非盲目;在大問題上站穩腳跟,堅持對中國文化的自信。

——阮煒《梁啟超的中西文化觀》(2023年)

(1)結合材料一和所學知識說明梁啟超早期經歷的時代特徵。(9分)

(2)據材料二和所學知識,概括梁啟超的基本主張,並分析其中西文化觀發生變化的原因。(14分)

(3)從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關係的角度,評述材料

二、三的觀點。(7分)

(要求:觀點鮮明,史論結合,邏輯嚴密,表述清楚。)

37.(26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在西方,對民主的批判與民主一樣源遠流長,在民主的頌詞後面,埋藏了目光銳利之士對民主制度弊病的種種批評……我們看到,人們追求民主的努力並不是連續的。不但雅典式的民主在古代羅馬和漫長的中世紀杳無音訊,而且,近代以來的民主化程序也表現為一波三折的艱難發展。在西方現代化以前的傳統社會,民主的制度化由於高昂的成本而成為「奢侈品」。

——佟德誌《傳統政治哲學對雅典民主的批判》

材料二美國獨立戰爭的元勳,熟知古希臘政治文明、接受歐洲啟蒙思想的麥迪遜在設計美國**架構時說:「必須首先使**有能力控制被統治者;其次要強制**控制自己。」麥迪遜、華盛頓等開國者制定的2023年美國憲法,為了防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和**濫用權力,設計了一整套的分權制衡的機制。

——何亞華《以美國民主憲政為例看雅典民主政治的現實意義》

材料三20世紀90年代以後,隨著蘇聯解體、東歐劇變,西方學者對古希臘民主制的研究再次出現了明顯的傾向性,即他們試圖證明國際政治局勢的變化是「西方民主體制的勝利」。

——劉雲《評古希臘民主制研究的歷史考察》

(1)據材料

一、二和所學知識,指出從古代到近代西方民主制度存在的弊端,列出近代西方民主化程序「艱難發展」的早期表現兩例。(16分)

(2)綜合上述材料和所學知識,試從實際運用和理論研究兩方面分析雅典民主政治對近現代西方社會的影響,並談談你對西方民主制度的認識。(10分)

深圳中考資訊題第6卷數學

一 選擇題 1.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的平方根是 b.是無理數 c.是有理數 d.是分數 2.右圖是由幾個相同的小正方形體搭成的幾何體的三檢視,則搭成這個幾何體的小正方體的個數是 a.5b.6 c.7d.8 3.中國是嚴重缺水的國家之一,人均淡水資源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所以我們為中國節水,為世界...

管理資訊系統習題第6章

第六章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分析 00001 06000000 01 10 40 25 系統分析的首要任務是 a.正確評價當前系統 b.使使用者接受分析人員的觀點 c.徹底了解管理方法 d.弄清使用者的要求 000001 d000002 06000000 01 10 45 26 可行性分析的目的是 a....

第6章資訊系統實施與評價

系統實施是繼系統規劃 系統分析 系統設計之後的又一重要階段。系統實施指將新系統設計方案轉換成實際執行系統的全過程。如果將管理資訊系統開發比作蓋一棟大樓,那麼系統分析與系統設計不是根據蓋樓的要求畫出各種藍圖,而系統實施則是調集各種人員 裝置 材料,在蓋樓的現場,根據圖紙按實施方案的要求把大樓蓋起來。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