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單元二馬辛欣

2023-02-09 00:48:05 字數 2284 閱讀 3277

三年級語文單元二測試(上)

1、看一看,拼一拼(每空1分,共10分)

zuàn shí quán yǎn yǒng chū qīng xié jiān bǎng

lín shī réng rán zhēn xī yōu shāng zhèng zhòng

2、比一比,再組詞(每空1分,共16分)

旱抱潮扔( )

昊泡朝仍( )

惜拉買優( )

錯泣賣憂( )

3、照樣子,填上合適的詞語(每空1分,共9分)

(美麗的)景色 ( )色彩 ( )草原 ( )湖水

(飛快地)奔跑 ( )歌唱 ( )散步 ( )飛翔

(一群群)牛羊 ( )冰山 ( )野花 ( )白馬

四、選詞填空(12分)

艷麗美麗壯麗

1、祖國的山河多麼

2、蝴蝶花的色彩非常

3、面面紅旗在陽光的映照下顯得十分

發現發覺感覺

1、藏在這裡,不容易被敵人

2、我山雀在爛木頭裡找蟲子吃。

3、吃了葡萄再吃別的東西,才牙齒又酸又軟。

五、寫出句中帶橫線詞的反義詞(每空1分,共計5分)

1、不要到危險的地方玩耍,我們都得注意自己的人身

2、我們應該相信科學,對科學不要抱著的態度。

3、對於陌生的事物,大家多接觸幾次,也就變得( )起來。

4、虛心使人進步使人

六、照樣子,給句子填上合適的詞語,讓句子更生動、具體。(6分)

例:我內心一陣惶恐,輕聲地說:「沒,我沒拿。」

(1)姐姐壓低了聲音地對我說:「今天上午,我聽見爸爸媽媽在說話。」

(2)外公抬頭望了望地說:「沒歪呀。」

(3)外祖母地對我說:「我要去幹活, 你替我儲存一會兒, 好嗎?」

七、按要求完成句子練習。(共計7分)

(1)我一蹦一跳地跑向外公,鑽進傘下,挽住外公的胳膊,一同走進雨的世界。

加點詞語是對人物描寫, 生動形象地表現了我和外公之間濃厚的親情。(1分)

仿照上面的句子,也寫一句話, 帶有類似加點詞語吧! (3 分)

(2) 仍然是那片雨的世界,仍然是我和外公,仍然是那把墨綠色的大傘,一切和以前一樣。(用加點的詞語寫一句話)(3分)

8、我會閱讀(共10分)

高尚的行為

早晨,我進教室的時候,老師還沒有來。有三四個人正在戲弄紅頭髮的克洛西——就是那個乙隻胳膊已經殘廢、靠母親賣野菜為生的孩子。

他們用尺子捅他,拿粟果殼擲他的臉,學他乙隻手掛在脖子上的樣子,把他比作殘廢的巨物。克洛西個人坐在凳子邊上, 臉色煞白,一會兒看看這個,一會兒看看那個,好像正在向他們求饒。忽然那個一臉無賴相的弗蘭德跳到凳子上扮起克洛西的母親挑菜擔的樣子,惹得同學們哄堂大笑起來。

克洛西氣極了,從桌上抓起墨水瓶,狠命朝弗蘭德頭上扔過去,弗蘭德閃在一邊,墨水瓶恰好打在正走進來的老師身上。

大家趕緊逃回到自己座位上去,嚇得不敢出聲。老師變了臉色,走到教桌跟前,厲聲問道「誰?」

沒有人回答。老師提高了聲音,又問「誰?」這時卡隆突然站起來,毅然地說「是我!」老師看了看他,又望了望發呆的同學們,平靜地說「不是你!」

等了一會兒,老師又說「決不處罰,扔墨水瓶的人站起來!」克洛西站起來,哭著說「他們打我,欺負我,我氣昏了,就……」「坐下。欺負他的人站起來。」

「你們欺負了無辜的孩子,侮辱了弱者!你們做了一件最可恥的事。」

說完,老師從講台上下來,走到卡隆跟前,托起他的頭來,注視著他的眼睛說「你的心靈是高尚的!」

1、結合上下文,理解下面詞語的意思。(4分)

毅然哄堂大笑

2. 卡隆並沒有扔墨水瓶,他卻說是自己幹的,是因為( )。 (1分)

a.因為卡隆喜歡這樣惡作劇。

b.因為卡隆認為本來那三四個人侮辱了克洛西,已給他的心靈帶來了很大的傷害,如果再因為誤打了老師受批評,這對克洛西來說是十分殘酷的,所以卡隆主動承認是自己幹的。

c.卡隆懼怕哪些欺克洛西的同學們,因此主動承承認是自己幹的。

3.克洛西把墨水瓶扔到老師身上,老師原諒了他是因為( )。(1分)

a.老師認為克洛西是個無辜的弱者,是在受欺侮、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奮起反抗而誤打了自己。

b.老師認為克洛西雖然用墨水瓶打了他,但他承認了錯誤,哭得很傷心,再說他又是個殘疾人。

4、請你用詞語來評價下面兩個人物(4分)

卡隆老師

9、我會寫文章(共25分)

生活中總有一些平凡的小事,讓人不經意間心生感動,請以文章的形式記錄下讓你感動的事。

三年級語文上第二單元試卷

小學語文第五冊第二單元檢測題 2014秋 班級姓名成績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s n b xi n p hu zh b i n n zh n b i ji o ju n zh m n ji o w i m sh l x n 二 比一比,再組詞。10分 按 備 社 紀 究 安 奮 肚 記 窮 三...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二單元評價試卷

義教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語文下冊 一 二單元評價試卷 2012.3.29 60分鐘 一 拼一拼,寫一寫。10分 p ju n u zh u q n t n zh n l n ch n sh n y w n ru sh zh u ji n z n ti n c n y 二 拼一拼,選一選。4分 演...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二單元評價試卷

義教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語文上冊 一 二單元評價試卷 2012.9.28 60分鐘 一 拼一拼,寫一寫。10分 p ng b k o ch y ng g n s n b xi ng p hu zh b i n ng zh n b i ji o ju n y ng w 二 給句中加點字選擇合適的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