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氣站內工藝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Y

2023-02-09 00:45:07 字數 4057 閱讀 5823

驗收規範

sy 0402-2000

1總則1.0.1為了提高石油天然氣工藝管道工程施工水平,確保製作安裝質量,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可靠,特制訂本規範。

1.0.2本規範適用於與新建或改(擴)-0402-

石油天然氣站內工藝管道工程施工及

驗收規範

sy 0402-2000

1總則1.0.1為了提高石油天然氣工藝管道工程施工水平,確保製作安裝質量,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可靠,特制訂本規範。

1.0.2本規範適用於與新建或改(擴)建石油天然氣集輸工藝相關的站內工藝管道工程。

1.0.3本規範不適用於:油氣田內部脫水裝置;煉油廠、天然氣淨化廠廠內管道;加油站工藝管道;站內幫浦、加熱爐、流量計及其他類似裝置本體所屬管道;站內的高溫導熱油管道。

1.0.4工藝管道施工所涉及的工業健康、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要求,尚應符合國家、地方**關於工業健康、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1.0.5承擔石油天然氣站內工藝管道的施工企業必須承擔過石油工程建設,取得施工企業相應資質證書;建立質量保證體系,以確保工程安裝質量。

1.0.6工藝管道施工及驗收,除應符合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2管道組成件的檢驗

2.1一般規定

2.1.1所有管道組成件在使用前應按設計要求核對其規格。材質、型號。

2.1.2管道組成件必須具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出廠合格證、說明書。對質量若有疑問時,必須按供貨合同和產品標準進行複檢,其效能指標應符合現行國家或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

2.1.3管道組成件在使用前應進行外觀檢查,其表面質量應符合設計或製造標準的有關規定。

2.2管材

2.2.l有特殊要求的管材,應按設計的要求訂貨,並按其要求進行檢驗。

2.3管件、緊韌體

2.3.1彎頭、異徑管、三通、法蘭、墊片、盲板、補償器及緊韌體等,其尺寸偏差應符合現行國家或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

2.3.2管件及緊韌體使用前應核對其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並確認下列專案符合國家或行業技術標準的有關規定:

l化學成分。

2熱處理後的機械效能。

3合金鋼管件的金相分析報告。

4管件及緊韌體的無損探傷報告。

2.3.3高壓管件及緊韌體技術要求應符合《pn16.0~32.0mpa鍛造角式高壓閥門、管件、緊韌體技術條件》jb450的有關規定。

2.3.4法蘭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l法蘭密封面應光滑平整,不得有毛刺、劃痕、徑向溝槽、沙眼及氣孔。

2對焊法蘭的尾部坡口處不應有碰傷。

3螺紋法蘭的螺紋應完好無斷絲。

4法蘭螺栓中心圓直徑允許偏差為±0.3mm;法蘭厚度允許偏差為±1.0mm;相鄰兩螺栓孔中心間距的允許偏差為±0.3mm,任意兩孔中心間距允許偏差為±

2.3.5酸性環境中使用的管件、緊韌體,應按設計要求進行處理,合格後方可使用。

2.3.6法蘭連線件螺栓、螺母、纏繞式墊片等應符合裝配要求,不得有影響裝配的劃痕、毛刺、翹邊及斷絲等缺陷。

2.3.7用於高壓管道上的螺栓。螺母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使用前應從每批中各取兩根(個)進行硬度檢查,不合格時加倍檢查;仍有不合格時,逐個檢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當直徑大於或等於m30且工作溫度大於或等於500℃時,應逐根進行硬度檢查,螺母硬度不合格不能使用;螺栓硬度不合格,取最高、最低各一根校驗機械效能,若有不合格,取硬度相近的螺栓加倍校驗,仍有不合格,則該批螺栓不得使用。

2.3.8三通的檢驗及其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1主管應按支管實際內徑開孔,孔壁應平整光滑,孔徑允許偏差應為±0.5mm。

2主管開孔口和支管玻口周圍應清潔,無髒物、油漬和鏽斑。

3三通端麵坡口角度應為35o±5o,鈍邊應為l.0~2.0mm。

4支管與主管垂直度允許偏差不應大於支管高度的1%,且不得大於3mm。

5各端麵垂直度的允許偏差不得大於鋼管外徑的1%,且不得大於3mm。

6加強板焊縫外觀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7拔制三通的檢查應按設計要求進行,其壁厚、減薄量等必須滿足要求。

2.3.9彎頭的檢驗及其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1彎頭外觀不得有裂紋、分層、褶皺、過燒等缺陷。

2彎頭壁厚減薄量應小於厚度的10%,且實測厚度不得小於設計計算壁厚。

3彎頭坡口角度應為35o±5o,鈍邊應為l.0~2mm。

4彎頭的端麵偏差、彎曲角度偏差及圓度、曲率半徑偏差,應符合表2.3.9的要求:

2.3.10彎管的檢驗及其質量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彎管內外表面應光滑,無裂紋、疤痕、褶皺、鼓包等缺陷。

2彎管的尺寸偏差應符合表2.3.10的規定。

3彎管直徑應與相連線管子內徑一致。

2.3.11異徑管的檢驗及其質量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l異徑管的壁厚應大於大徑端管段的壁厚。

2異徑管的圓度不應大於相應端外徑的1%,且不大於3mm;兩端中心線應重合,其偏心值不應大於5mm。

3異徑管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表2.3.10的規定。

4偏心異徑管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檢查。

2.3.12支吊架的檢驗及其質量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1支吊架表面應**刺、鐵鏽、裂紋、漏焊、表面氣孔等缺陷。

2支吊架用的彈簧表面不應有裂紋。摺疊、分層、鏽蝕等缺陷,工作圈數偏差不得超過半圈。

3自由狀態時,彈簧各圈節距均勻,其節距允許偏差不應大於平均節距的10%。

4彈簧兩端支撐面與彈簧軸線應垂直,其允許偏差不應大於自由高度的2%。

2.3.13管線補償器檢驗應按出廠說明書和設計要求進行,其尺寸偏差應符合下列要求:

l「π」形和「ω』形補償器的彎曲管子的圓度不應大於外徑的8%,壁厚減薄量不應大於公稱壁厚的15%,且壁厚不小於設計壁厚。

2「π」形補償器懸臂長度允許偏差為±10mm;平面翹曲每公尺允許偏差不應大於3mm,且總長平面翹曲不得大於10mm。

2.4閥門

2.4.1閥門應有產品合格證,電動、氣動、液壓、氣流聯動、氣液動、電液動、電磁液動、電磁動等閥門應有安裝使用說明書。

2.4.2閥門試驗前應進行外觀檢查,其外觀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1閥體、閥蓋、閥外表面無氣孔、砂眼、裂紋等缺陷。

2閥體內表面平滑、潔淨,閘板、球面等與其配合面應無劃傷、凹陷等缺陷。

3墊片、填料應滿足介質要求,安裝正確。

4螺栓、連線法蘭、內外螺紋應符合技術要求。

5絲杆、手輪、手柄**刺、劃痕,且傳動機構操作靈活、指示正確,能完全到位。

6其他閥門(電動、氣動等)、各種零件齊全完好,無鬆動現象。

7銘牌完好無缺,標記齊全正確。

2.4.3閥門的強度和密封試驗應符合下列規定:

1試壓用壓力表精度不應低於1.5級,並經校驗合格。

2閥門的檢驗範圍應為:公稱直徑小於或等於50mm且公稱壓力小於或等於1.6mpa的閥門,從每批中抽查10%,且不少於1個;若有不合格,再抽查 20%;若仍有不合格,應逐個檢查試驗此批閥門。

公稱直徑大於50mm或公稱壓力大於1.6mpa的閥門應全部進行檢查。

3閥門應用清水進行強度和密封試驗,強度試驗壓力應為工作壓力的1.5倍,穩壓不小於5min,殼體、墊片、填料等不滲漏、不變形、無損壞,壓力表不降為合格。密封試驗壓力為工作壓力,穩壓 15min,不內漏、壓力表不降為合格。

4閥門進行強度試壓時,其閥門應半開半閉,讓中腔進水,整體試壓。密封試壓時應進行單面受壓下閥門的開啟。手動閥門應在單面受壓下開啟,檢查其手輪的靈活性和填料處的滲漏情況;電動閥等應按要求調好限位開關試壓運轉後,進行密封試驗下的單面受壓開啟,閥門兩面都應進行單面受壓下的開啟,開啟壓力應大於或等於工作壓力。

不合格的閥門不得使用。

5止回閥、截止閥可按流向進行強度和密封試驗。止回閥應按逆流向做密封試驗、順流向做強度試驗,截止閥可按順流向進行強度和密封試驗

6閥門試壓合格後,應排除內部積水(包括中腔),密封面應塗保護層,關閉閥門,封閉主入口,並填寫《閥門試壓記錄》。

2.4.4安全閥安裝前應進行壓力除錯,其開啟壓力為工作壓力的1.05~ 1.15倍。

回座壓力應在0.90~ 1.05倍工作壓力之間,除錯不少於三次。

除錯合格後鉛封,並填寫記錄。

2.4.5液壓球閥驅動裝置,應按出廠說明書進行檢查,壓力油應在油標三分之二處,各部驅動靈活。

2.4.6檢查電動閥門的傳動裝置和電動機的密封、潤滑部分,使其傳動和電氣部分靈活好用,並除錯好限位開關。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天然氣母站建設專案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目錄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 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 工...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方案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序的協調措施 十 現場文明及安全保證措施 十一 工程交驗後服務 保修措施 附錄 施工進度計畫表 第一章綜合說明 一 工...

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渤海精細化工配氣工程 渤海精細化工 一化 配氣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11年5月26日 一 綜合說明 二 專案班子主要管理人員 三 專業人員技術力量 四 勞動力計畫 五 施工進度計畫 六 施工進度施工工期保證措施 七 施工方案或方法和施工措施 八 質量保證措施 九 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