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參考儲罐基礎施工方案

2023-02-09 00:45:03 字數 6669 閱讀 4288

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人員計畫 3

四、施工準備 4

五、主要施工方法 5

六、質量控制措施 17

七、安全保證措施 21

八、安全保證體系責任制 22

九、風雨季施工措施 24

十、風雨季施工措施 24

sh/t3528-20pp石油化工企業鋼儲罐地基與基礎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2-20pp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20pp混您圖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jgj107-20pp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18-20pp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gb50212-20pp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64-20pp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175-20pp通用矽酸鹽水泥

gbt14684-20pp建築用砂

gbt14685-20pp建築用碎石卵石

11g101-3獨立基礎、條形基礎、筏形基礎及樁基承臺圖集

2.1工程簡介

2.1.1專案工程位置位於潿洲島終端處理廠。

2.1.2潿洲島是一座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北部灣海域的海島,處於北部灣中部,在北海市正南面38km,距北海市區66km。

潿洲島南北方向長6.5km,東西方向寬6km,總面積24.74km2,島的最高海拔79m,是火山噴發堆凝而成的島嶼。

2.1.3目前潿洲島與外界的交通主要是輪船,島上有客運碼頭、民用碼頭、軍用碼頭、以及終端廠的**外輸碼頭。島上交通不便,道路狹窄,大型裝置運輸有一定困難。

2.1.4 土建工程材料資源匱乏。土建材料,如:水泥、鋼筋、沙、石等需從內陸獲取。

2.2工程各稱:潿西南油田群陸上終端處理廠新增五萬方**儲罐專案

2.3地質概況:新建**儲罐場地的工程地質條件總體上來說是極其複雜。我方已根據施工圖紙完成了cfg樁復合地基處理。

2.4結構概況:**儲罐基礎,罐基礎環牆內直徑為59460mm,罐基礎環牆外直徑為60660mm。

設有100mm厚c20混凝土墊層並刷瀝青漆,650mm厚抗滲等級p6的c30混凝土底板。環牆內850mm厚3:7灰土墊層(在此層找平),300厚中粗砂墊層,100厚級配碎石墊層,100厚瀝青砂墊層。

人員安排計畫

注:現場雜工數量根據施工進度調整

機械裝置計畫

4.1技術準備

4.1.1施工圖進行圖紙自審及與設計會審,有問題及時提出,由設計明確答覆後才能施工。做好圖紙會審及設計交底記錄,作為施工依據及交工資料。

4.1.2編制施工技術檔案:

在圖紙會審的基礎上,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編制施工施工方案、技術交底等施工技術檔案(報業主或監理審查認可),針對工程情況確定具體施工方法以及技術質量要求,以指導施工。

4.1.3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健全組織機構,明確崗位職責。

4.1.4技術交底:在施工前,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明確施工程式及技術質量要求,施工重點、難點及相應措施。準備好施工記錄**。

4.1.5每道工序開工前及時提交開工所需資料,工序完成時及時上報報驗資料。

4.2現場準備

4.2.1現場臨時設施:現場材料倉庫、工具房、現場辦公室等生產生活臨時設施。

4.2.2準備有關施工機具:將施工所需各種施工機具如:挖掘機、汽車、機動翻斗車和手推車、攪拌機械、木工機械及模板等按進場計畫組織進場。

4.2.3開工前對進場的機械裝置應作全面系統的檢查工作,做好各部位的保養和潤滑。

4.2.4防雨、防潮棚布、通風照明裝置準備。

4.2.5完善有效的排水系統,施工區域地面排水系統為沿場地周邊布置的排水溝和集水井。

4.2.6根據業主或監理提供的測量基準,測設現場測量控制網(座標和標高),設定並保護好控制樁。

4.3材料準備

4.3.1材料進貨及進場檢驗:

所有進場材料必須具有產品質量證明書或出廠合格證,其各項品質指標應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主要材料應按材料檢驗程式進行外觀和物理化學效能現場抽檢,合格後報監理或業主審查認可才能使用。

4.3.2試配試驗:需現場配製的材料如砂漿配比,應進行配合比試配試驗。按設計或廠家的技術說明配製和製作試塊檢驗。施工配合比的採用必須經試配試驗確定。

4.3.3分類存放及標識:各種材料按品種、規格分類存放,並做好明顯標識,以防混用。易受潮變質的材料如水泥等材料必須入庫存放,防雨防潮。

5.1罐基礎的施工流程

墊層施工→650厚基礎底板施工→後澆帶施工→環牆施工→環牆內3:7灰土墊層施工→中粗砂墊層施工→級配碎石墊層施工→瀝青砂墊層施工→零星掃尾工程→交安裝。

根據現場地基處理實際情況,將罐基礎墊層施工和基礎底板施工分為東邊和西邊的2塊進行施工,具體見附圖。先進行西邊的施工然後在進行東邊。

5.2混凝土墊層施工

地基處理施工全部完成後進行混凝土墊層施工。基礎西邊墊層施工一共所需c20混凝土158。施工前我方已完成c20混凝土配合比實驗,配合比具體情況如下:

根據所需情況,施工前準備好施工材料,材料堆放在攪拌站材料堆放處。施工過程中先進行基礎西邊施工,施工前應注意標高控制。

5.3基礎底板混凝土施工

5.3.1原材料控制

(1)水泥:採用級復合矽酸鹽水泥,所用水泥應符合《通用矽酸鹽水泥》(gb175-20pp)的規定,嚴禁使用含氯化物的水泥和早強水泥。

(2)粉煤灰:應選用二級以上粉煤灰,其技術指標應符合《用於水泥和砼中的粉煤灰》(gb1596-20pp)標準要求。

(3)粗骨料:為適應砼幫浦送工藝,優先選用粒徑5-31.5mm的碎石,其技術指標應符合《普通砼用砂、石質量及檢驗方法標準》(jgj52-20pp)。

(4)細骨料:中砂,其技術指標應符合《普通砼用砂、石質量及檢驗方法標準》(jgj52-20pp)要求。

(5)膨脹劑:所新增的高效能膨脹抗裂劑,其技術指標應符合《砼膨脹劑》(jc476-20pp)標準要求。膨脹劑只使用在後澆帶膨脹混凝土中。

(6)外加劑:所新增的高效能緩凝減水劑,其技術指標應符合《砼外加劑》(gb8076-1997)標準要求,並應盡可能延長其緩凝時間。

(7)攪拌水:拌製砼宜採用自來水,水質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砼拌合用水標準》(jgj63-1989)的規定。

5.3.2原材料計量控制要求

水泥、砂、石子、減水劑、水等所有原材料必須經過計量後才能投入攪拌機,計量偏差應符合下列要求(按重量計):

(1)水泥、膨脹劑、粉煤灰、減水劑、水:±1%。

(2)砂、石:±2%。

(3)砼配合比設計要求

(4)砼坍落度:入幫浦坍落度160±20mm;

(5)砼凝結時間:初凝10-12h,終凝13-15h;(根據實際情況,加入混凝土緩凝劑,具體新增量以混凝配合比設計報告為主)

5.3.3原材料準備情況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方先進行基礎西邊基礎底板施工,施工所需混凝土量為1033,施工前我方已完成c30抗滲p6混凝土配合比實驗,配合比具體情況如下:

現場攪拌站水泥儲罐最大儲存量為180噸,根據計算量所需水泥331噸,還需現場準備4車40噸水泥。其他材料在施工前都準備號存放在攪拌站材料堆場。

5.3.4砼的拌制

(1)高效能膨脹抗裂劑用量應做到準確可靠,嚴格執行砼配合比並符合計量要求。

(2)及時測定砂、石的含水量,以便及時調整砼拌合用水量,嚴禁隨意增加用水量。

(3)對砼配比的執行及高效能膨脹抗裂劑用量計量準確性,建立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制度,確保砼生產質量。

(4)砼攪拌時間:用強制式攪拌機比不摻外加劑的普通砼延長30秒以上,應嚴格控制攪拌時間,確保砼拌和均勻。

(5)控制砼的出機溫度:砼中的各種原材料,尤其是砂、石與水,對出機溫度的影響最大,在環境溫度較高時,宜在砂、石、水泥堆場以及施工部位設定簡易遮陽棚,防止太陽熱輻射。

(6)控制澆築入模溫度:砼應該盡快入模,減少吸熱。夏季施工時,為防止砼入模溫度公升高,應該採取必要降溫措施。控制混凝土入模溫度不超高35度,並做好現場溫度測量和控制工作。

5.3.5施工要點

澆築順序為先澆築基礎底板西邊,從北邊向南邊澆築,具體方向見下圖。

混凝土澆築平面布置圖

(1)施工班組人員設定

控制出料軟管2人攤鋪砼料2人

振動棒操作手2人平板振動器操作手1人

瓦工趕面抹平2人電工1人

輔助工5人機修工1人

汽車幫浦操作員1人混凝土運輸車司機3人

混凝土攪拌站操作工2人鏟車司機1人

(2)使用機械數量

48公尺臂汽車幫浦1臺混凝土攪拌車3輛

50mm混凝土振搗棒3臺平板振動器1臺

長城皮卡車1輛鏟車1輛

平板振動器1臺

(3)混凝土澆築前的準備工作

a、驗收模板及其支撐系統,澆築混凝土前的模板、鋼筋、預埋件全部安裝完畢,經檢查驗收合格符合要求,並進行隱蔽驗收,填好隱蔽驗收記錄。

b、檢查混凝土澆築裝置,鋪設幫浦管,幫浦管彎頭處要加固處理,幫浦管必須預先澆水濕潤。

c、施工技術員根據施工方案對班組進行全面施工技術交底。

d、填寫混凝土攪拌通知單,通知攪拌站所澆築混凝土的標號、工程量

(2)砼的施工

a、混凝土澆築採用分割槽進行,乙個坡度,循序推進,一次到頂的澆築工藝。

b、混凝土澆築時,先在乙個部位形成,直至達到設計標高,混凝土形成扇形向前流動,然後在其坡面上連續澆築,循序推進。

c、在混凝土輸送管出灰口配備3臺振動器,因為混凝土的坍落度比較大,在底板內可斜向流淌6公尺左右,前道振動棒布置在底排鋼筋處和混凝土的坡腳處,確保混凝土上下部的密實,後道振動棒布置在混凝土的卸料點,解決上部混凝土的搗實,中部振動棒使中部混凝土振搗密實,並促進混凝土的流動。

d、為防止混凝土水縫的出現,在混凝土初凝前和預沉後,用木抹對混凝土表面進行二次抹面處理壓實。

(4)混凝土的振搗

a、在澆築混凝土時,採用正確的振搗方法,可以避免蜂窩麻麵通病,必須認真對待,精心操作。振動器正確方法,應做到「快插慢拔」。在振搗過程中,將振動棒上下略為抽動,以使混凝土上下振搗密實。

b、在振搗上層混凝土時,應插入下層混凝土內至少50mm左右,以消除兩層間的接縫。同時在振搗上層混凝土時,要在下層混凝土初凝前進行。

c、每一插點要掌握準振搗時間,過短不易密實,過長能引起混凝土產生離析現象,對塑性混凝土尤其要注意。振動器插入點要排列正確,可採用「行列式」或「交錯式」的次序移動,但不能混用。每次移動位置的距離應不大於振動棒作用半徑的1.

5倍。d、振動器使用時,振動器距模板不應大於振動器作用半徑的0.5倍,又不能緊靠模板,且盡量避開鋼筋。

f、砼表面處理:承臺表面淺層砼採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密實,由瓦工採用木抹子搓平,待砼表面收漿無泌水時,再進行第二遍搓平,第二遍也可採用用砼抹光機搓平,以有效控制冷裂縫的出現。

(5)混凝土裂縫控制

配置的防水混凝土除滿足抗裂性要求、強度和抗滲等級要求外,還必須有一定的緩凝時間,確保施工過程中能滿足混凝土接槎時間的要求,確保施工過程中不出現冷縫。此外,混凝土必須具有良好的可幫浦性和和易性,塌落度損失小等。

(6)砼試塊的製作

砼試件必須在監理工程師、現場施工班組技術負責人兩方在場見證製作,留置數量如下:

c30抗滲p6混凝土試件:5組(同條件)+5組(標養)=10組

(7)混凝土澆築時應加強管理

a、混凝土澆築盡量避開大風、大雨天氣,做好氣象準備工作,以確保現場澆築順利。

b、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安排好料車的送料速度,保證混凝土料運到現場時,不發生離析和時間過長現象。確保施工車輛正常。

(8)應急方案

a、大雨、暴雨應急預案

提前做好雨季施工中所需的各種材料、裝置儲備工作,主要有彩條布、塑料薄膜、抽水幫浦、雨衣水鞋等。

罐基礎承臺施工期間,施工生產排程要及時掌握天氣氣象預報情況,盡量錯開惡劣天氣。在罐基礎承臺澆築過程中如遇暴雨、陣雨,應及時通知現場負責人,全員行動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報告監理,及時正確設定施工縫,停止施工。

已澆築部分,防水覆蓋,保溫覆蓋,嚴禁讓大雨對混凝土表面急速降溫。做好排水工作,及時抽水,防止漏電。

b、停電、停水應急預案

應攪拌站用水用電量大,停水停電後報告監理,及時正確設定施工縫,停止施工,並覆蓋塑料薄膜,保濕保溫養護,減少用水量,養護用水採用專用水罐車從外部拉水。

c、機械故障應急方案

汽車幫浦出現故障時,改採用備用地幫浦進行澆築,並及時通知機修人員就位修理。振搗器故障時,及時採用備用振動器繼續施工。現場施工前機械人員、電工應在現場待命,並準備好易損件並及時更換。

5.4鋼筋工程

5.4.1裝置基礎工程由於鋼筋量大,規格多,鋼筋採取在預製場集中加工。

預製、調直、切斷,彎曲採用機械加工,環牆受力鋼筋連線採用套筒連線或者焊接;底板鋼筋採用搭接;鋼筋保護層用m10水泥砂漿預製塊控制。

5.4.2材料驗收

進場的每一批鋼筋,都應提供出廠質量證明書和物理力學效能檢驗報告。材料進場後按施工規範要求對進場鋼筋進行見證取樣和鋼筋的拉伸彎曲力學效能檢驗。各種規格型號的鋼筋應分類堆放。

對剛進場還沒有報檢的鋼筋,應掛上待檢的標識牌,對資料已提交給業主(或監理)但還沒批准使用的鋼筋掛上已送檢的標識牌,對已批准使用的鋼筋掛上准用的標識牌。

5.4.3鋼筋下料和綁紮的一般要求

(1)配置5個專業鋼筋下料工,及乙個鋼筋下料工長,並在施工現場設定專用鋼筋加工場地。

(2)由工長在熟悉圖紙的情況下,考慮彎折部分的增減情況後計算得出鋼筋下料尺寸。可根據鋼筋表預先進行下料,檢查彎鉤長度,彎折半徑,及箍筋外皮尺寸,根據檢查結果調整鋼筋下料表,使加工成型的鋼筋尺寸符合規範要求。對於尺寸較長的鋼筋,計算下料尺寸時,考慮錨固、搭接長度及搭接接頭位置。

墊層施工完畢後,在墊層上定位放線,彈出鋼筋混凝土環牆的內外模板邊線。為確保定位放線準確和環牆的圓心度,放線時用鋼捲尺和放線專用固定架定位、放線,並吊線定點、連點成弧、連弧成圓。

儲罐基礎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匯成化工 施工單位 墾利縣遠大建築安裝 日期 2011 7 3 一 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 1清理基槽 清理樁頭 砂石褥墊層及墊層澆灌 地基驗槽完成後,清除表層浮土及擾動土,將粉噴灰樁頭清理至設計標高槽內不得積水,回填砂石褥墊層後,立即進行墊層砼施工,砼墊層必須振搗密實,表面平整,嚴禁晾曬基土...

儲罐基礎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上海華誼天原化工物流 硝酸儲運專案儲罐基礎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上海華誼集團建設 2013年1月12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三 本工程基礎土方開挖的難點與解決辦法 1 四 施工投入裝置 勞動力 2 五 土方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2 六 安全技術措施和保證制度 3 ...

成品罐區儲罐基礎施工方案

巴布亞紐幾內亞工程儲罐基礎 施 工方 案編制人審核人 管道局國際部巴布亞紐幾內亞 第一章編制說明5 第二章工程概況5 一罐基礎設計情況5 二工程特點5 第三章施工部署6 一總體部署6 二工程目標6 三工期安排7 四主要專案施工程式7 五施工組織部署7 第四章施工準備10 一建設單位需要解決的問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