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道家辟穀養生的經絡原理

2023-02-09 00:42:04 字數 2381 閱讀 5813

*導讀:人體內,經絡是一條條相聯的空間通道,他不象我們看到的組織,沒有實質的內容。但是,經絡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保證組織和器官有乙個良……

人體內,經絡是一條條相聯的空間通道,他不象我們看到的組織,沒有實質的內容。但是,經絡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保證組織和器官有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如果組織和器官離開了經絡提供的環境支援,那麼組織和器官的功能將被限制或者退化;如果經絡提供的環境完全是組織和器官所需要的,那麼組織和器官將自然地並且是十分買力地工作。

要把辟穀的道理說清楚,必須明白辟穀的方法中,為什麼有些事情必須一定要堅持做,這樣做符合人體的哪些道理。施行辟穀的人都知道,辟穀期間,至少必須做三項事,一是喝水;二是服氣;三是練功。至於其它的如每天洗澡、吃水果、選擇藥食等等,這些都不是主要的部分,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情況選擇。

唯獨這三項是缺一不可的,否則就會沒有功效,有的甚至會危害生命。

一、喝水

喝水,不吃食物,我們人體可以堅持7天;吃食物(不含水的),不喝水,我們人體只能堅持3天。這說明了水對人體的重要,辟穀堅持喝水與人體離不開水這個道理是相通的。不過,辟穀要喝的水與我們平常觀念所喝的水有一點不同,要喝自然的水,而不是我們平常生活中喝的茶、白開水、菜湯、飲料等。

同樣都是水,這兩種水的差別是什麼呢?是水中的溶解氧不一樣,自然的水,水中的溶解氧能夠達到813毫克公升,而燒開後的水,水中溶解氧只有3毫克公升以下。

人體氧的**,一般地認為都是通過肺的呼吸來保證的,其實不完全是這樣。人體獲得氧的途徑除了呼吸(下面的服氣會說到),還可以通過水來獲得。也就是說,人體獲得生命支援的氧有兩種方式,乙個是呼吸,乙個是喝含有氧的水。

呼吸所獲得的氧一般的觀點認為是提供給了血液,除了血液人體再不需要氧。其實,人體的所有組織和器官都需要氧,這些氧一部分是通過血液輸送到組織和器官內,還有一部分是通過經絡輸送給組織和器官裡的細胞。也就是說,經絡裡是需要氧氣**的。

而經絡裡氧的**,其中一條途徑是通過食道壁或者胃從水中攝取。

有過辟穀經歷的人都知道,雖然沒有吃東西,並不感到四肢無力,其根本原因是我們從水中攝取了氧、鹽和糖(剛開始辟穀鹽和糖不能少),鹽可以保證我們的體液平衡,糖可以提供生命的能量,水中的氧為細胞運動提供動力。從經絡來說,喝水,不僅提供氧,還保證了氣(經絡中,水是以氣的形式存在)的**。

二、服氣

辟穀中服氣與我們平常的呼吸相比,服氣就是要比平常多吃進去一些氣。這些氣是怎樣吃進去的呢,一是通過導引術,擴大肺活量;二是尋找遠離城市氧含量高的地方。通過這兩方面合作,增大人體氧的富集量。

人類從學會走路開始,可能是由於直立行走的原因,呼吸方式就變成了胸式呼吸(動物中只有人類是這種呼吸方式)。這樣的呼吸方式,使得我們的氧攝入量大大減少,肺臟的功能也大大減弱。導引術其目的就是加深呼吸,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氧。

服氣與經絡有什麼關係嗎?呼吸是我們獲得氧的最主要的方式,但這種方式由於胸式呼吸,效率卻只有30%左右。服氣就是提高肺臟的呼吸效率,那開發出來後,多攝取的氧都到哪去呢?

呼吸效率低時人體有多少氧就用多少氧,提高呼吸效率後,通過經絡,人體可以把多攝取的氧貯存下來。生活中,我們屏氣的時間,每個人都不同,通過一定的方法鍛鍊都可以得到提高,人並沒有改變,只是貯存氧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不過,氧的貯存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經常保持,所以每天都要服氣,時間長後才能形成一種習慣。

經絡在人體內是以空間的形式存在的,空間的大小與服氣有很大的關係。辟穀如果離開了服氣,不當沒有效果,也失去了其根本意義。

三、練功

辟穀要練的**至少包括了睡功、坐功和站功,導引術也是其中的一種。服氣和練功,目的只有乙個:加大經絡空間,讓經絡保持暢通。

但手段不一樣,服氣是通過呼吸,類似於汽球充氣;練功是通過調整體姿,使經絡駐留空氣的空間更大。

經絡不通,與人的體姿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打個比方,乙個直的不受擠壓的管子,它的流量最大,也最通暢。一旦有彎曲或者受到擠壓,那流量和通暢程度都會受到影響。

長期以來,我們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導致了我們的體姿產生了不同程度的改變。這些改變都不利於經絡的通暢,或者說導致了經絡的堵塞。通過練功,調整體姿,恢復經絡的原有狀態。

人體體姿的改變,不是一天二天,而是幾年幾十年長期形成的,要改變過來,也需要乙個長期的過程。練功通過乙個緩慢的過程糾正人體體姿,不僅在辟穀期間要練,想要獲得健康,沒有辟穀的時候也要每天堅持練。

喝水、服氣、練功三者,雖然是分開來說,但作用不是孤立的。它們的最終作用都歸結到了經絡上,完全是為了滿足經絡在人體內的需要。辟穀所以能夠治病,是因為激發了人體自身的自癒能力。

人體的自癒能力是十分強大的,自然界的任何藥物都不能和它相比。辟穀期間,通過喝水、服氣、練功等共同對人體產生的作用,經絡環境會在乙個很短的時間內得到調整。只要人體的組織機能還存在,在經絡營造的環境中,他就會立刻行動起來對病體進行攻擊,或者修復破損的組織。

人在吃了大量食物的情況下,各種組織都會調動起來,目的是完成食物的分解、消化、吸收和排洩,沒有過多的精力來應對身體危機。辟穀就是要改變這種方式,通過從水和氣中獲得能量,讓組織集中精力對付身體產生的健康危機,比利用藥物在速度和功效上都要強。

道家辟穀的由來

道家辟穀是中國氣功的一大創造。它具有多方面的功能 功效,其中存在一些有待探索之謎,比如,辟穀起由之謎,辟穀價值之謎,辟穀能源之謎,辟穀功能之謎,辟穀效應之謎,辟穀療效之謎,等等。破譯它們,極有現實意義和實用價值,所以成為氣壇探索研究的熱點。氣功有種種神秘感,這些謎對於常人,也不無神秘意味。但不應神秘...

武當山旅遊住宿

由於武當山的知名度日漸增加,來旅遊的遊客成倍增多,特別是在節日,週末和旺季都會比較緊張。遊客們往往選擇住賓館,但也有自助遊客選擇住宿家庭客棧。武當山山下最好的賓館是掛四星,接待賓館 武當山賓館。其次是三星級的武當中銀假日酒店 武當太和玄武大酒店 武當山財會培訓中心 武當山瓊臺賓館。武當山景區內較好的...

武當山導遊詞

大家好,我是盧導,歡迎大家來到這風景優美的武當山。武當山是1994年12月被入為世界遺產的。武當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丹江口市西南,又名太和山 玄岳山,屬大巴山東段,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相傳道教信奉的真武大帝即在此修仙得道飛公升,也是武當拳術的發源地。武當意為非真武不足當之。名勝區面積為321平方千公...